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不能凡事皆以自己的角度看事情
2009/06/13 15:59:14瀏覽401|回應0|推薦1

        昨天點圖中,實驗室來了大二小教學助理,可以當教學助理的,除了要有熱忱,功課一定是前幾名的,以下一段對話,聽了有所感。

教學助理:「社會系的好差勁,只給我二分!」
助教:「世界上本來就沒有公平的事!」
教學助理:「我花好多時間準備耶~~!」
助教:「那你報告什麼題目?」

教學助理:「E. coli 啊?老師說要報告自己所學領域的,他們都聽不懂,所以給我二分,真是太過份了~~!」
助教:「我那時候報告真菌,也沒人聽得懂!」><"
教學助理:「分數這麼低,希望老師不會把我當掉~~!」

        大二英文,期末報告就是準備10分鐘的英文上台報告,報告內容就是自己所學專長領域的東西,我也是過來人,真的是「台上三分鐘,台下三年功~~!」我那年報告的題目是「拉不拉多獵犬」,雖是微生物系,不過說說動物老師是不反對的,我們大一有門共同科目,普通生物學,可是把五界的生物都介紹了,雖然講得結結巴巴,不過同學可以接受;聽了他們的對話,心中有幾個想法。

        如果你問一般人什麼是微生物?他會答「細菌」,接著~~就沒有了,我知道大二這個時間點,有一個非常重的實驗---菌種鑑定,就是助教給你一管unknown,你必須用一整年實驗課上所學的技術,去找出這管unknown裡的二株菌是誰?大工程啊~~!每個人都是做得苦哈哈的~~! ><" 最後也是要做成PPT檔上台報告,我部分懷疑,學妹把實驗的菌種鑑定,或多或少「搬」一些到英文課來了。

        你會不會有興趣知道
E. coli (大腸桿菌)會不會產氣?在培養基上有沒有金屬綠光澤?抗不抗Ampicillin E.coli 是革蘭氏陰性菌還是革蘭氏陽性菌?是球狀、鏈狀還是桿狀?在培養基的菌落是呈現什麼顏色?形狀?……我真想說,學妹,他們還願意坐在那兒聽妳講10分鐘的「天書」,妳有沒有好好跟人家說謝謝啊~~?有沒有每個人發一顆糖果賄賂賄賂?妳在這兒說他們都聽不懂,所以給妳二分;我很好奇那些社會系的,不知在背後如何說,那些可怕的微生物系,到底在說些什麼啊~~?我想不只同學要暈倒,老師應該也很想「逃難」去吧~~?也許妳一直說culture,大家不知道「微生物」和「文化」有什麼關係?為什麼你反覆一直提,因為大部分的人,對於culture這個字,直覺反應是「文化」而不是「培養基」! ><"


        對於成績一直都是八九十分的人,你要他如何接受只有二十分的待遇,何況他是花很多力氣準備的;但我想說的是,為什麼不會有人告訴她,很多事情,不能只站在自己的角度看!即使你準備得再精彩,觀眾沒興趣,你要如何請別人给你掌聲?!

( 心情隨筆校園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EmmyTu&aid=3039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