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繁華落盡
2012/03/05 20:02:43瀏覽4881|回應31|推薦179

雁過留影   愛過留心   看不見青山森林
 尋一席夢   追一片雲   你的聲音好近...

 

辦完了父親的後事...心裡突然空了一大塊!
這個人....自我懂事以來,幾乎恨了他四十年....
原來...愛、恨都是一種動力,如今一筆勾銷,生命彷彿突然失重,很不真實的感覺日夜襲擊著我
媽媽在他病危時親手寫了八頁的長信
為她電腦打字卻一併跌落半世紀前的情愛糾葛與恩怨中而多次淚奔,伏案啜泣不已
花了好幾天才將信完成,雙眼皮更深了。
去祭壇教會和牧者及光鹽禮儀社的弟兄討論安息告別禮拜的瑣事、跑北新庄敲定福座塔位、選骨灰罈樣式、上以琳書房買卡片...和哥哥各寫一張,伴隨素雅的百合與玫瑰一同入殮、蓋棺火化,飛灰煙滅。
 
難為哥哥了!
打了不知多少電話聯絡"不相熟的弟弟和妹妹們"並誠心邀請
一向孝順的哥為了訃聞上將"妹妹們"列名而讓媽一度大為震怒 
我們更願以爸爸的角度來看,想他必然盼望前嫌盡釋,所有兒女都能到齊
以聖經勸慰媽媽:不為自己申冤,寧可讓步;申冤在主,主必報應!
 
見到了當年的舞國名花~媽媽的"宿敵"~~與庶出的三個女兒(大女兒僅小我一個月)
她為他飽受懷孕生產之苦,到頭來仍是沒有名份,依然變心他去,這一家女人的滄桑烙痕竟如此清晰,想必備嘗炎涼,無比艱辛坎坷,日子是不容易啊。
感謝神以豐盛的恩典與祝福膏抹了淚盡之後的媽媽、祂是顧念孤兒寡母的主,差派天使四圍紮寨安營護衛了哥哥和我的成長使我們有極大的愛與平安,生活和樂無匱乏之虞...
當下沒有恨,反倒生了一絲憐憫!
心底暗暗佩服她們不畏可能遭受的冷淡與輕蔑,依然出席的勇氣。
 
死生都做了了斷,從此無嗔無怨、無病無痛,再無纏累!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Effie0210&aid=6171155
 引用者清單(3)  
2012/03/06 01:50 【城市流浪貓】 飲一杯酸甜苦辣汁
2012/03/06 01:50 【城市流浪貓】 懷念遠去的聲音
2012/03/06 01:47 【城市流浪貓】 人生幾多寒暑

 回應文章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O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竟不能言語
2013/04/10 21:42
..............................
meow (Effie0210) 於 2013-04-11 11:17 回覆:

多少人生悲喜都在妳眼前

深信妳最懂無常!

早安!


小帥哥~女人可以這樣過日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親愛的阿喵
2013/03/27 10:31

都過了那麼久…

才知道妳從來都沒道及的痛
今兒看到妳的回應

真的是好佩服妳
這幾年自己跟妳也差不多

父親也走了…家母在醫院住了好久
出來坐輪椅也有好多年了
一步都離不開人
山上幾位阿姨身體也都出了狀況
寫生生流轉的鍾文鳳也摔了一跤
至今還在加護病房急救
陪著他自國外回來的兒女辦公証代理監護人

讀了妳的文真的是除了感動還是感動

meow (Effie0210) 於 2013-03-27 21:35 回覆:

田教官!

這事...永遠沒法"習慣"

遇上了都要揪心好一段時間

目前適逢夫妻家庭皆處多事之秋

我一直走不出來,長期睡眠障礙、體重直直掉,心情無比低落

有空倒是願聽樂觀的您的教誨!


**J I M**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一切隨生命結束而消逝
2012/07/29 20:06

非當事人 實難體會上一輩的恩怨情仇

話說一切恩怨縱將隨生命結束而消逝

但在面對歷經風風雨雨過往的令堂而言

那種複雜情境 的確是讓外人難以體會

要放下...可是要多大的掙扎呀!

這就是所謂真正體驗的人生吧!

meow (Effie0210) 於 2012-07-30 11:05 回覆:

Dear JIM:

我右手開刀無法"寫"太多字

巴不得電腦可以聲控回覆

謝謝你懂! 經歷體驗過,人生格局和看事情的角度又不同

這就是成長!


阿鍾哥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12/07/25 17:56

嘿嘿~~文章出現了真好 !

學而時習之,不亦 ..

不要再關了,還有一半還沒看完。崇拜


meow (Effie0210) 於 2012-07-26 12:57 回覆:

拙文刀槍盡出,有啥看頭?

不如隨您閒雲野鶴嘻遊山林來得清心

前些日子潛水早已知道您適逢岳父過世

由於悼客已多,喵就默禱隱退,非不關心,而是人同此心、心同此理

遙念惦著便是!

帶貓媽、貓妹與教官去苗栗....活埋

好一樁滅門血案啊!!


晨曦Catherine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繁華落盡
2012/07/25 10:31

親愛的喵喵

行走至此,深切的體悟,凡萬事萬物都有落幕的時候,

以愛終結,而不含恨,多麼偉大.....

晨曦也已經漸漸退幕,但永遠記得可愛的喵喵.......

meow (Effie0210) 於 2012-07-26 09:19 回覆:

能讓姐姐記得,是喵喵極大的快樂

網路有好有壞,我從期間得到許多歡樂和愛,也得到莫須有的暗箭攻訐

女子的情誼真不可靠,感慨心寒日深,只會更加疏離於真假難辨的網路

好好經營澆灌自己的人生,為他人創造幸福感,自己也能每一天微笑著起床、充滿感恩的入眠!

 


竹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繁華落盡
2012/07/21 16:00

我怎麼今天才看到妳的這篇文章?

原來他是妳父親,我從小看到大的台語電影電視裡大多演壞人的那位

原來他的戲和他的人生一樣,受到大多數人的怨恨

我了解你心裡的苦,但一切都一筆勾銷了

因為他是你父親~

祝福你!


        
meow (Effie0210) 於 2012-07-22 11:56 回覆:

看見竹子就像看見我所喜歡的晨曦老師一樣

清淡溫暖有深味,同樣熱愛攝影

謝謝您的回應!

人到中年跑的醫院探病、參加的喪禮越來越多,台上台下都是戲(甚至角力)

感慨至深而更加珍惜真實生活中所擁有的一切幸福

也祝福竹子!!~~從黑白年代說起~~是個好活動!得給發起人一百個讚!

這讓大家回味檢視過往的許多美好,也重新有能量繼續走下去! 

這兩年過多的投入烘焙,到了要動刀開腕隧道以舒緩被韌帶壓迫的神經

術後需要保養半個月不能動右手,會稍加節制以往全心全意投入手做的快樂中

將會更加與網路疏離!也請竹子多保重!! 敬祝快樂平安!

 


痴人如青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只是想告訴妳
2012/07/17 09:56

嗨!喵

去年的紋山這本創作

有個答案了

meow (Effie0210) 於 2012-07-22 11:58 回覆:

實至名歸!

我總是暗自高興幸好有您

能為山上被遺忘的榮民和原住民繪圖說話!


天路(今日當如何)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will done
2012/04/08 03:41

追思與心情的調整,內外都完備,合上帝心意。

祂不偏待人,給我們無愧的良心走世上的路,用笑臉幫助我們。

我與母親,三十多年也蒙祂一直保守到如今,很高興妳我都同在主裡!愛你喲!

meow (Effie0210) 於 2012-04-08 08:48 回覆:

親愛的天路:

就在我全然放棄閱讀荒島所引發的回響之際

看見您寫的告白卻令我忍不住要擊掌叫好!!!~~自上回看您做饅頭之後再一驚艷!

是的!在荒島,在那樣孤單無助甚至恐懼時最需要的不是風雅而是信心、盼望和許多的勇氣

就像出埃及,多少的小信和絆跌多麼令人沮喪

信實的祂以白天雲柱、夜間火柱守望照護被奴役四百三十年的以色列人

那是我看過最誠實的荒島文章!!!~~在那時我即便無法閱讀,腦海裡恐怕也只有野地的求生法門和許多背過的聖經內容以及靈糧詩選、讚美詩集裡的詩歌好陪伴我度過漫漫不可知的長夜

PS:等等要出門往大雪山林道去,後天才會回來! 謝謝天路!~~透過您寫的荒島和這篇回應

我突然感到如此親近可喜啊!!!愛你喲! 再次謝謝天路!!!


o.m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貓咪和貓咪哥哥的做法是對的
2012/03/29 17:52

土人很小的時候,有一位忘了那一位阿姨家的表姊到我家向土人媽哭訴。表姊夫離世前拋下妻兒和酒家女跑了,卻在病危時被送回家受照護,搞得一個家雞飛狗跳。表姊很不諒解夫君的行徑,向阿姨哭訴說死都不願原諒表姊夫。因為她有太多恨忘不了。

土人媽說了很多話勸解表姊,當時土人年紀小大部份記不得了,但有些忘不了。

土人媽說:死了死了,人死了一切都了。愛一個人不容易,恨卻很簡單。但記得恨是很虛空的,恨再多都幫助不了人獲得甚麼。可是愛很實在,許多時候不切實際且回報不多,可是有愛才能彌補一切缺憾。

當時土人不懂事,以為媽媽又沒讀甚麼書,卻說這麼樣的教。等媽媽不在了,自己也老了,終於明白自己有多不成熟和無知,媽媽的人生大智慧真知是多麼寶貴。


敬祝所有好朋友身體健康,萬事如意,發大財。
meow (Effie0210) 於 2012-03-29 22:47 回覆:

老師的媽媽在很多事情上超越任何宗教的醍醐灌頂,是最有智慧的人!

我想媽媽糾結這麼多年的怨是需要有個出口來宣洩,她的內心是矛盾的!!

當我打蛇隨棍上的罵田明時,她就說他的好,說他年輕、單純、哪裡把持得住風塵滾滾的誘惑

她甚至反省自己當時太年輕,只知道努力工作、遇上小三卻只能吵鬧、更不懂撒嬌或是男人心理,當然扯破臉就益發的不回頭,何況後來還進了演藝圈,更是五光十色的大染缸,養成真真假假的投射與虛妄的人生。

我對媽說:哈哈!!妳給我最大的警惕就是~~俊男帥哥談談戀愛當個過客還可以,結婚還是得回歸踏實穩重、戀家又憨厚的"小"男人。

meow (Effie0210) 於 2012-03-29 22:59 回覆:

我還是很慶幸媽媽離了這個過度浪漫到從不負責任的男人!!

我喜歡已逝的聯合報&世界日報記者~滿腹經綸又風趣幽默的繼父,大大的勝過田明。

內涵、才華和底蘊及相處累積的點點滴滴感情,永遠比浮泛的外表還耐人尋味!


靈婆心語 人生待續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蓋棺論定
2012/03/25 10:32

繁華落盡 蓋棺論定

對錯不定  有情無情

很難說清?

感情責任 誰來承擔

生命關係 本共同體

meow (Effie0210) 於 2012-03-26 12:19 回覆:

因緣聚合,諸多因果,以人的有限,無法測度

如果有來生,愛或不愛,都不再相見!!

頁/共 3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