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繁華落盡
2012/03/05 20:02:43瀏覽4895|回應31|推薦179

雁過留影   愛過留心   看不見青山森林
 尋一席夢   追一片雲   你的聲音好近...

 

辦完了父親的後事...心裡突然空了一大塊!
這個人....自我懂事以來,幾乎恨了他四十年....
原來...愛、恨都是一種動力,如今一筆勾銷,生命彷彿突然失重,很不真實的感覺日夜襲擊著我
媽媽在他病危時親手寫了八頁的長信
為她電腦打字卻一併跌落半世紀前的情愛糾葛與恩怨中而多次淚奔,伏案啜泣不已
花了好幾天才將信完成,雙眼皮更深了。
去祭壇教會和牧者及光鹽禮儀社的弟兄討論安息告別禮拜的瑣事、跑北新庄敲定福座塔位、選骨灰罈樣式、上以琳書房買卡片...和哥哥各寫一張,伴隨素雅的百合與玫瑰一同入殮、蓋棺火化,飛灰煙滅。
 
難為哥哥了!
打了不知多少電話聯絡"不相熟的弟弟和妹妹們"並誠心邀請
一向孝順的哥為了訃聞上將"妹妹們"列名而讓媽一度大為震怒 
我們更願以爸爸的角度來看,想他必然盼望前嫌盡釋,所有兒女都能到齊
以聖經勸慰媽媽:不為自己申冤,寧可讓步;申冤在主,主必報應!
 
見到了當年的舞國名花~媽媽的"宿敵"~~與庶出的三個女兒(大女兒僅小我一個月)
她為他飽受懷孕生產之苦,到頭來仍是沒有名份,依然變心他去,這一家女人的滄桑烙痕竟如此清晰,想必備嘗炎涼,無比艱辛坎坷,日子是不容易啊。
感謝神以豐盛的恩典與祝福膏抹了淚盡之後的媽媽、祂是顧念孤兒寡母的主,差派天使四圍紮寨安營護衛了哥哥和我的成長使我們有極大的愛與平安,生活和樂無匱乏之虞...
當下沒有恨,反倒生了一絲憐憫!
心底暗暗佩服她們不畏可能遭受的冷淡與輕蔑,依然出席的勇氣。
 
死生都做了了斷,從此無嗔無怨、無病無痛,再無纏累!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Effie0210&aid=6171155
 引用者清單(3)  
2012/03/06 01:50 【城市流浪貓】 飲一杯酸甜苦辣汁
2012/03/06 01:50 【城市流浪貓】 懷念遠去的聲音
2012/03/06 01:47 【城市流浪貓】 人生幾多寒暑

 回應文章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傑玉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來過好多次了
2012/03/24 07:31

來過好多次了呀   悶悶胸口難回應 

人生際遇不能料   酸甜苦辣各自嚐

好在喵喵懂自己   一切盡在不言中    


meow (Effie0210) 於 2012-03-24 10:37 回覆:

真的!書上看那麼多道理,都不如自己走過一遭來得深刻明白

看盡幾家的人生縮影,感慨不可謂不深

很多事不是演戲,不能NG重來

也許不盡理想,但求無愧無負!

謝謝傑玉!

 


燁子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祝福妳~~
2012/03/23 18:32
要從此無瞋無怨,需要大智慧,大慈悲。祝福妳~~
meow (Effie0210) 於 2012-03-24 10:39 回覆:

謝謝您的來訪與溫暖的回應!!


CDOK 竹籬笆 野孩子的春天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無憾
2012/03/17 21:16
無憾
meow (Effie0210) 於 2012-03-21 13:43 回覆:


阿鍾哥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12/03/17 08:27

 

 

陽光,美食... 療傷夢土。也好。


meow (Effie0210) 於 2012-03-21 14:00 回覆:

重返蘭嶼使我笑逐顏開,原本憔悴的臉龐也再度豐潤起來


他們使我年輕時代離鄉背井的冒險患難有了深刻的溫度,我沒有告訴他們我這隻都市飛魚要洄游返鄉

我們剛下飛機要往山上飛馳而去,卻在朗島和椰油村之間被攔截下來~~歡喜與驚叫聲恐怕隔海的台東都要為之震動~~他們竟然一路從機場追了半個島來相認!

希婻.莎旮嬿深深擁抱,一開口就讓我掉下眼淚~~

"妳不是我的朋友! 妳是我的家人! 以後,任何時候,都不准再音訊全無! 來了!就住我家裡!!"


飛天 ゚【二三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2/03/10 20:35

親愛的喵

的確都過去了,畢竟是血脈相連,喵喵很懂事。
多陪陪及開解喵媽。
再多的不是,也就此告一段落。

喵,抱抱。

meow (Effie0210) 於 2012-03-21 13:56 回覆:

謝謝飛天~總是這麼的細膩溫柔~一如其人

很抱歉我這半個月的旅行多半在沒有網路的地方,要下了山過兩個村到機場才能對外聯繫

即便在本島,基於安全與機密,也沒有外聯網路可以使用,手機當然也不行連wf

因此直到現在才回覆,深深抱歉。

心上惦著上回在旗魚王的新書發表會上您說的出版時程,想想是時候了

您和林兮老師的作品是大家叫好已無庸置疑,更願叫座,讓一切實至名歸!


weiba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選擇原諒
2012/03/10 10:56

不只是讓您老爸安心地回天國 更讓最親的媽媽哥哥和您自己都能釋懷 無怨無恨 或許也是神的安排

瞧您還有教官至愛的呵護 想盡辦法讓Meow找回歡顏 幸福百分百喲~

meow (Effie0210) 於 2012-03-21 14:07 回覆:

是啊!他平常一點也不哄我呵護我~~他說這樣會寵壞我,會更囂張跋扈

但當我低落時,他知道只要帶著我回到台東、回到蘭嶼或是離島,只要看見大山大海,重返過去許多的天真開懷之境,必可以忘憂解愁!

這可不是嗎??原本憔悴凹陷的臉龐又圓潤起來了,再展歡顏。

非常謝謝weiba!


神奇Jack(吳哥采風)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往者已矣~
2012/03/09 09:40

能放下的放下,保留心中的大愛,繼續面對美好的人生,

最近春暖花開,待心情平復後,不妨到郊外走走,

看看青山綠水.鳥語花香,祝福喵~!!

meow (Effie0210) 於 2012-03-21 14:17 回覆:

您好!Jack!

此行半個月1500KM(不含離島往返飛行)~~花蓮、台東、走南迴轉縣道199到屏東牡丹鄉看望哭泣湖畔的董牧師,再折返走回台九線,出楓港宿左營、遊高雄;沿路還去了旗山、美濃、台南以及阿里山!

阿里山花況極佳!繽紛耀眼,我們避開塞車日期與時間(除了大量的陸客無法避免之外)一路堪稱暢遊無阻,真是美不勝收!

感謝您的回應,抱歉常身處偏遠之境無法及時回覆!


divagir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愛恨一線之隔
2012/03/08 10:59
放下了
便能跨過怨恨...

祝福喵!
meow (Effie0210) 於 2012-03-09 00:26 回覆:

幾十年來我曾多次在心中排演痛罵他的許多場景和戲碼....卻從來料不到會是在醫院

身為長子的哥哥簽下放棄急救同意書時,我們都只能付諸禱告:求這世間暫時且易毀壞的帳棚(肉身)能盡快離苦得樂,莫再受折磨。

內心從未如此百感交集,複雜到我元神出竅似的

愛、恨、悔、怨、不捨... 哪怕是有宗教信仰在當下~嚥氣的一剎那與眼睜睜看著投入烈火焚燒.....仍是軟弱、充滿挫敗與深深心痛。

可是我們更在意心疼媽媽!~~她的精神、她的一舉一動、她的承受度....


飛紅戲墨~〈影音書寫〉_在影音書寫中沉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愛恨交加是苦
2012/03/07 16:26

是怨

不被這種杻械枷鎖束縛於身     難

你做到了 是福氣

想想自己也是經年日月深耕於中

終是得見天日

人生為何浮沉?!   都在一念間


不是我選擇最好的,是最好的選擇我──印度哲人 泰哥爾
meow (Effie0210) 於 2012-03-07 19:17 回覆:

紅姑:

在剛退休時.... 曾經,想逐浪花東就此置產定居

她每次聽著我的"豪語"都皺著眉抱怨:

去那地方幹甚麼??一下雨路就斷了怎麼回來?!

現在,我只想住在離媽媽不要太遠的地方!

一夜無眠,索性整理溢出書櫃的書,散得到處都是....

偶得席慕蓉的詩集裡的塵緣,值此,反覆的看....更加有了深意!

不能像

佛陀般靜坐於蓮花之上

我是凡人

我的生命就是這滾滾凡塵

這人世的一切我都希求

快樂啊憂傷啊

是我的擔子我都想承受

 

明知道總有一日

所有的悲歡都將離我而去

我仍然竭力地搜集

搜集那些美麗的糾纏著的記憶

值得為她活一次的記憶


奈米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來陪陪妳
2012/03/07 09:24
愛恨 的確是一樣的情感
只是用不同的方式表現出來
很高興妳最終還是放下了心中的恨
畢竟是生身之父 隱藏心裡多年的情感
雖然到最後三天才認了他
總算沒有遺憾
現在 更要好好珍惜媽媽
希望妳不會再有夢靨 不會哭醒
祝福妳
meow (Effie0210) 於 2012-03-07 10:53 回覆:

親愛的奈米:

我曾看過父母恩重難報經,經文裡光是懷胎十月佛告阿難那一段就看得我淚漣漣

何況是往後的點滴餵哺、劬勞教養?!

父母是大恩田,謝謝您的溫暖。明天就要出門往花東去了,等等要開烤箱多做點東西上路。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