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霧鎖重山
2009/10/26 05:44:00瀏覽4106|回應22|推薦134

謹以此文紀念霧社事件 ( 1930. 10. 27 )

獻給森林中如風疾馳,如雲豹出沒的賽德克勇士及其家族

日本人比濁水溪的石頭還多,比森林的樹葉還繁密

可我反抗的決心比奇萊山還要堅定!

如果你因此就認為莫那魯道是抗日英雄那就大錯特錯,我不怪你~因為你是漢人!

我悲傷的是大多數原民並不了解自己部族的歷史,甚至因部族間的恩怨世仇而隱諱不談,霧鎖重山,也鎖住歷史。

這說來是一大篇長長的殖民地開發血淚,史籍已汗牛充棟我不贅述,但是我願以筆出草:從明末清初的屯墾政策到馬關條約割讓台灣澎湖予日寇,最後國民軍光復接收台灣,不管誰執政,都是顢頇,都於原民無益。

霧社事件絕非執政者一廂情願所定義的抗日事件,而是浴血維護Gaya!~~出草獵首與紋面即是Gaya的一種,有其民族習俗淵源,不是一般人用“野蠻”二字可以做註解。

Gaya在人類學的文化研究上,包含習俗、法律、道德、禁忌、儀式、禮俗、規範等等,參與霧社事件起事的六個部落社群都是有共同Gaya的結盟關係,在共祭、共獵、共勞、共食、共守禁忌與律罰等等因素,甚至族群共命共存的意識下,衍生出以卵擊石視死如歸的霧社事件。

台灣首度出現在世界歷史舞台是在1625年荷蘭人侵入台灣本島時,西方學者始終不解:為何這個物產豐富的美麗島嶼能躲過17世紀之前列強的侵略?

根據日籍台灣原住民研究學者宮本研人認為是:島民有獵祭人頭習俗,是使入侵者卻步的主因

荷蘭、西班牙、明鄭、甚至包括清朝統治台灣時,並未真正深入內地高山。隨著移民人數日增,平埔族漸漸漢化消失或退居高山邊緣時,統治者不得不開始和驍勇善戰的”生蕃”接觸,以隘寮及「隘勇線」為守備,劃清界線(也就是國界之意~如:人止關) 防止生蕃越界出草,這樣的平衡直到1895年日本佔領台灣開始急遽生變。

日本政府看上了高山森林裡的寶貴資源而大肆開發,為優待入山工作人員,除正式警察外,其他入山勞工日人皆一律給以警察或隘勇名義,故凡木匠、泥水匠、鐵匠、蓆匠等無不人人皆警,個個稱勇,又因入山待遇高又可橫行霸道,巧取豪奪,是故日本浪人, 惡徒莫不趨之若鶩。

當時霧社大興土木,匠人充斥,亦即身著警察製服之日人遍地皆是。原住民積年累月的被壓迫剝削,強制勞役(註1)、苛扣工錢中飽私囊,亦常誘姦強暴原民少女(註2)並以理蕃的政治婚姻為手段娶各部落頭目的女兒或妹妹為妻,卻多始亂終棄至使原民婦女被迫陪酒從娼 .....

日人又長期封鎖霧社原民生計,使之缺乏耕作與狩獵用之鐵器與日常生活必需品 : 食鹽(註3),更急欲革除蕃人「惡習」.....再再都觸犯祖靈Gaya大忌,崩潰部落傳統制度架構與價值觀 .... 終釀成霧社事件的導火線。

△1930年10月27日
莫那魯道率領六個社(註4)拂曉出擊,殺死134名日人,誤殺兩名著和服的漢人,該事件歷三個月結束。

一場戰爭幾乎耗盡族人的生命,在短短的二個星期裡,三百多個飢寒交迫賽德克族勇士戰死,鄰近的山谷裡還有六百多名賽德克婦女老幼為節省有限的糧食,並使勇士们義無反顧出戰而集體上吊或跳崖自盡;有些家族全吊在一棵樹幾乎把樹壓垮,更多族人奮不顧身衝向火線肉搏 .....

在台灣原住民歷史中,賽德克族最為慘烈:以六個部落,三、四百個戰士卻對抗了上萬名日本在台所有軍警精銳部隊,退守深山馬赫坡石窟作殊死戰,日軍對森林地形束手無策,最後以高昂的獎金和特許出草~策動親日的同族番社(稱為:味方番/親日番)~道澤社~協助坑殺起義勇士,連婦女和孩子都不放過,唯有知己知彼的叢林游擊戰才抵銷賽德克人頑強的力量,摧毀、包圍,終於消滅最後一抹殘紅。

莫那~率六個社勇士以長矛,弓箭,獵槍及血肉之軀對抗日本軍警的精良武器甚至違反國際公約使用腐蝕性毒氣(註5)迫降,族人們誓死奮戰,以生命寫下撼動人心的壯烈史詩!

△ 1931年4月25日
日本人再度借刀殺人,以番殺番,出借自動化步槍給道澤社襲殺賽德克戰俘,短短清晨幾個小時,保護營中216名手無寸鐵的賽德克人被執槍屠殺獵頭,哀嚎遍野,浩劫慘烈的現況遠遠超過霧社事件中任何一場戰役~此為第二次霧社事件

△ 1931年5月6日
參加抗日六個蕃社生還278人被迫遷往川中島(註6)~今清流部落:南投縣仁愛鄉互助村

△ 1933年
莫那魯道的骨骸(註7)被深山打獵的獵人發現,被日人在埔里公開展示之後又送到台北帝國大學(今台灣大學)當作學術研究的標本

霧社事件結束後,讓日本政府承受莫大的壓力,六個月後,台灣總督下台,許多日本官員也因此調職。

日本同時懸賞追緝莫那魯道,只要一天找不到他的屍體,日本人就睡不安寢,隨時擔心突然有一天,莫那如風一般從森林裡帶領族人發動另一場突襲。 

這是多麼莊嚴的死亡:選擇一個讓敵人找不到的地方自殺。在生命終結的時間還能保持最後的尊嚴,讓自己驕傲地回歸祖靈,回到祖靈的聖山。在消失的時間中,敵人還憂懼著他的存在而惶惑不安!

△ 1942-1945年(昭和17年-20年)
川中島子弟長大成人,被要求參加「高砂義勇隊」替日本皇軍出征。20人被送往南洋,僅8人生還回鄉。


目前霧社的春陽部落與原民部落幾乎全部是當時所謂的”親日番”~ 被日軍警用來以夷制夷的原民;兩次霧社事件幾將賽德克人滅族,僅存的族人更被烤打虐殺,年輕壯丁死亡殆盡;一九九0年代,埔里在公共工程施工時,挖出被棄置掩埋的數十具無頭屍骸,手足具有釘痕,是當年一去不返的賽德克勇士。

1974年,莫那遺骨始遷葬到霧社的「山胞抗日起義紀念碑」旁 ,碑文上有不三不四的”留取丹心照汗青”?!是誰的汗青?泰雅賽德克守護的Gaya與中原的汗青有啥關係?日人將霧社事件投射至一向崇拜的武士道精神上,而以傳奇小說的方式來描述;而國民政府則以抗日角度宣傳~ 歷史原是可以被執政者收編利用的政治資產!

" 莫那魯道精神不死" ~已淪為原運的口號和政治圖騰的標籤,更是目前許多部落商店飲食店的招牌。

我們對原住民文化與族群不該淡漠,不能單由電視新聞短短數十秒轉播原住民祭典,政治首長穿戴頭目服飾,參與歌唱跳舞,或地震、水災,山區原住民流離顛沛的淒慘畫面印象而已。

從政治人權來看,台灣有必要研究檢討霧社事件:對於不同文化的尊重和自治有多少?

而原民會、原住民立委和知識菁英更該反省:有多少人能夠像花岡一郎,花岡二郎面對大義自裁,或是如同走向悲劇的六個部落族人面對祖靈文化,能坦蕩蕩無愧於世?

每次走台14線,我一定走訪莫那魯道的墓園憑弔!他活化在我心中栩栩如生也無所不在,一如霧社長年飄渺的雲霧,如原始山林中出沒的雲豹~令人無比動容!

(中立高挑目光深邃者為:莫那魯道)

日軍鐮田司令以高昂獎金及特許出草並提供新式步槍使親日的番社投入戰場

協助搜山與獵殺 訂定獵人頭獎金:頭目150~200元

壯丁:100元 婦女:30元 小孩:20元

註:當時一般日本公務員薪資也不過是月薪30元

   

風中緋櫻配樂: 風潮唱片
 范宗沛    大提琴演奏 

註1: 彼時山地日警素質參差不齊,有許多作威作福,將原民當畜牲禽獸,服過重的勞役,令賽德克族人到能高山的製材場砍伐杉木檜木且命其以人力扛運,不准拖曳,動則打罵凌辱,一步一艱辛的扛到霧社,連生病的老人和剛分娩的婦女都不放過

註2:山地日警不守紀律,姦污原民少女時有所聞,使部落產生許多未婚懷孕生子的悲劇

註3:日警嚴格控制獵槍,原民狩獵須登記申請,諸所刁難;所獵得的毛皮能換得的食鹽卻越給越少;當耕作時節亦需服勞役至使田作荒廢食物匱乏

註4:莫那率所率六個社分別為 Mahebo馬赫坡社、Boalun波阿倫社、Hogo荷哥社、Lodofu羅多夫社、Sunku斯庫社、Talowan塔洛灣社

註5:腐蝕性毒氣使許多族人五臟六腑像被煮沸一般在地上翻滾,口吐白沫,皮膚、口腔、眼睛潰爛刺痛如火灼燒

註6:賽得克遺族被迫遷往三面環水,容易監控的川中島,此為今日的清流部落~位於南投縣仁愛鄉互助村,為新中橫台21線往惠蓀林場的第一個原民部落

註7:莫那的屍體在極其隱蔽的洞穴內歷三年並未全腐:左邊為白骨右邊卻風乾為木乃伊,雙手握住長槍,身穿隆重的賽得克服裝且以蹲坐的方式飲彈自盡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Effie0210&aid=3436019
 引用者清單(1)  
2009/11/11 14:01 【城市流浪貓】 路難!司馬庫斯,值得!

 回應文章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meow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賽德克札記~~姊妹原事件
2011/10/22 23:01
日軍登陸後,逐步將統治範圍擴及全島,但對於中部山區剽悍的原住民部落一直無法有效完全統治,後來日本實施5年的「生計大封鎖」,禁止食鹽及鐵器、布匹、槍彈等生活必需品進入霧社地區,且禁止漢人與原住民交易,全面進行經濟封鎖。

居住於霧社地區的賽德克人原就貧窮,生活不易,經這麼一封鎖,生活更形困苦

1902年日軍與賽德克族人(日據文獻將之歸類為泰雅族),在人止關」爆發了慘烈的戰鬥,雙方死傷慘重,這一戰使日本人驚覺賽德克人確實是驍勇善戰難以對付,於是日本人便惡毒的想出了利用原住民族之間的宿仇積怨,設計令其自相殘殺以作收漁人之利 。

1903年,日本人利用霧社地區長期遭「生計大封鎖」而急迫需要鐵器、食鹽等生活必需品的狀況下,唆使布農族干卓萬社,假裝要提供賽德克族人鐵器及食鹽,相互以物易物為由,用此誘騙賽德克族壯丁100多人到兩族的交界處交易(也就是濁水溪畔的「姊妹原」),當交易後賽德克族人被布農族以勸酒灌醉,於是200名埋伏的布農族壯丁趁夜展開襲殺,賽德克有80多人當場被殺,其餘也因重傷或溺水而死,最後賽德克族壯丁僅剩6、7人生還逃回部落,此事件稱「姊妹原事件」或「干卓萬事件」。

電影上集有鋪陳了這一段歷史,但是事實上莫那魯道並未參與姊妹原事件!

該事件是賽德克族的德克達雅群巴蘭社的青年精英,與馬赫坡社無關

巴蘭社因為後來的萬大水庫興建而被迫遷村到今日往惠蓀林場途中的中原部落,與霧社事件後六社的遺孤被日警嚴密看管居住的川中島~~清流部落~~比鄰為居。

可能是導演為了強化遭日人欺壓的背景,導致莫那魯道反抗的決心,所以在劇情上做這種與使不符的安排!~~可以理解!


meow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抗日最悲壯的名字-莫那魯道(賽德克 巴萊)
2011/03/06 19:56

 

奈米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好慚愧自己從不曾認真的去回顧這段悲壯的歷史故事
2009/11/12 22:12
慶幸在udn blog裡 認識了妳 也因此有機會去了解這段 有些被"忽略"了的歷史
meow, my salute to you!
meow (Effie0210) 於 2009-11-15 13:56 回覆:

您別這麼說!折煞喵了!

這段歷史本來就有很多人不清楚

我也很高興能認識您!

盼望台灣行程都愉快豐盛

台灣的美需要慢遊且細細體會的


o.m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歷史不遠卻是一道深割入肉的痛
2009/11/04 08:15
家父每當談起霧社事件便咬牙切齒,因為當時霧社沒有車輛可達,一切戰事物資補給全靠人力挑擔。日人為了戰事順利幾乎抓光平地無依無持的男人當挑夫,挑擔打埔里到霧社腳歩不得息,稍稍鬆腿老大藤鞭就抽了下來。家父背上就印著當時被抓夫留下的鞭痕印跡,所以他老人家到老,不管經濟多好說甚麼都不肯去日本,說被欺夠了幹嘛還拿錢去讓人花。
meow (Effie0210) 於 2009-11-04 13:11 回覆:

莫那和荷歌社的塔達歐曾被”招待”到日本看它們進步的市容與軍武

期望能達到統戰與恫嚇的目的

相反的卻讓莫那更加反感:日警在它們自己國家都是整齊清潔且彬彬有禮

和山地的管理他們的無賴惡霸一點都不同!

這也是令尊所面臨的待遇!

不知道那些現存的台籍日本走狗如何看待這些真實的歷史?


老書啊!

就差你這埔里土著還沒來回應

我已經等不及這星期要先去司馬庫司

我有心理準備要開很久的車

入了山還要走很遠的路

下星期咱們再碰面蛤:下星期五我和叫官先住盧山

一大清早去古戰場往森林裡走

我愛清晨的森林但好害怕入夜鬼影幢幢的森林

應是被你們竹山的太極峽谷嚇破了貓膽~到現在好不了

謝謝老師總是出以熱情和真心待喵!


一畝桑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真相
2009/11/03 20:58

霧社事件的真相,應該還原。

讓台灣人省思,

讓日本人懺悔。

感謝您如此用心的撰寫此文,

讓我初步了觧霧社事件。


meow (Effie0210) 於 2009-11-03 21:41 回覆:

對於一個七年後揚言三個月打下中國

卻光一個上海就打了三個月的813淞滬會戰

我軍亦是以卵擊石以一天失去一個師的速度消弭拖曳日軍的鐵蹄

三個月內我共失去88個師~我軍官兵死亡達33萬3千多人次

當上海淪陷,門戶隨即洞開,首都南京跟著遭殃:1937年12月13日

瘋狂洩恨的日本軍幹下全世界戰爭史中再也找不到的暴戾血腥:南京大屠殺

這樣的軍國主義政府,這樣的歧視對付土直的”番民”就不足為奇了

歷史從來是為強者與掌權者所書寫的

因此需多方查考,盡信書不如無書

我感慨台灣還有許多人竟是很懷念日本統治的

我感謝您竟能讀得下去!

謝謝!


飛紅戲墨~〈影音書寫〉_在影音書寫中沉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09/11/01 23:37

這文章讀來叫我感動

大提琴配來更是淒楚

還原史實少有人在做

弱勢者其實心中有一種無言的吶喊

需要正義者來仗言

霧鎖重山一文,我來看文多次

今天才知未點推薦

真佩服妳的精神

讓我多瞭解原民

這幾天有空就去誠品買去買這本書

其實

有關各國原民的電影都很吸引我


不是我選擇最好的,是最好的選擇我──印度哲人 泰哥爾
meow (Effie0210) 於 2009-11-03 19:43 回覆:

滴兒查某:
 
我寫霧社這篇比我自己的任何塗鴉文章還在意上百倍
如果妳來來回回看過幾次就知道我其實不斷的在修改增減
並將所有查詢的備註拉到最下面給有心深究的人一次看清楚
我因此也重新溫習了所有研讀過的書籍和史料而再次低迴感傷
 
個人很喜歡 Mel Gibson曾將13世紀蘇格蘭的抗爭史詩搬上銀幕成為”英雄本色”

也難得魏德聖導演十分有心:以先前海角七號大賣的票房盈餘拿來籌拍這台灣版的”英雄本色”~ 不要小看這短短五分鐘的DEMO影片就花了兩百萬!

目前資金的籌措依然未到位,對於許多大場面的”霧社事件”在製作上的確捉襟見肘

看魏導的拍攝日記,看見:”深入森林取景....車子的擋風玻璃卻無端被射破...”

有些路 ....的確比拍電影還遙遠~尤其是跨文化和種族的溝通

我十分願意支持有理想, 有熱情和傻勁的人和事 


alex wang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再次回應
2009/10/30 11:29

粉簡單

感謝回覆如此詳盡

深有同感

謝謝

meow (Effie0210) 於 2009-10-30 19:02 回覆:

不客氣!

對於能看得進去的人

我開心之餘一定竭盡所能的回答

再次謝謝王大哥!

請代為問候小帥哥和長虹!


blue phoenix總統大選的奧步來了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看完這篇
2009/10/30 10:27

真是佩服妳

不愧學歷史

寫起史來

有板有眼

難得妳有心

替霧社事件還原


blue phoenix

meow (Effie0210) 於 2009-10-30 18:17 回覆:

對這樣冷門小眾的話題書寫成的紀念文

我很佩服願意點進來的所有人

而能看1/3章節的~我就已經非常感激了

能真的看進去這麼長一篇枯燥內容的人 ... 我約莫是要感激+涕泗縱橫了

我說台灣在某種程度上是茹毛飲血~越來越倒退

政治穢亂 四維不綱,媒體第四權過度擴張和民主自由的濫用

新聞綜藝化/蘋果化,記者提問之膚淺如村夫愚婦,街談巷議 

播報也常張冠李戴亂用成語  新聞透過剪接可以完全扭曲大肆播放抨擊

追新聞像玩衝浪板   一昧追求更高的浪頭不擇手段衝收視率

卻無人刨根究底的讓紛亂事件清明還原

我始終願意相信有理想性的人不是沒有

只是很難見容於這樣昧著良心又嗜血的環境

阿藍從事過媒體工作,體會必當更加深刻!


connie F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重回山林
2009/10/29 12:42
一切可好
meow (Effie0210) 於 2009-10-29 20:41 回覆:

謝謝!我很好!

教官不在,今天特別排休,開了車帶貓媽上山兜風,散步,泡湯,野餐

下午在天母喝下午茶吃冰淇淋!

陪伴貓媽~是最大的幸福

感謝天!我還不算遲!

meow (Effie0210) 於 2009-10-30 18:13 回覆:


看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感動
2009/10/29 02:52
高中畢業時因參加「合歡山戰鬥營」經過霧社,很喜歡那裡的風景。最近看到的新聞卻常是颱風造成的災害。「霧社事件」以前只是歷史課本上的名詞,妳的故事讓歷史還原了真相。我們在無知和自以為是中長大,有多少事情不堪回顧!往者已矣,希望這篇文章能讓「有司」讀到,真正規劃尊重原住民習俗的政策。那些當年被日人「利用」過的部族,也不必背負祖先的錯誤,但還是要讓子孫知道真相。
meow (Effie0210) 於 2009-10-29 22:13 回覆:

當初協助日軍警搜山的塔烏查社、托洛克社卻不慎被賽德克勇士誘殺,連同頭目在內十七人被殺,七人受傷。

頭目被殺,是泰雅族人是極大的恥辱,因此塔烏查社一直試圖報復以恢復部落的名譽;加上日人特許他們可以獵取反抗部落的人頭並以卑劣的以獎金作為酬庸 ....這才釀成保護營中殘暴的二次霧社事件

原先所有反抗部落的棲息地(馬赫坡社、荷歌社、羅多夫社、塔洛彎社、波阿倫社)於事件結束後”犒賞”給這些親日番!

日本人擅長挑起部落之間的矛盾衝突,使單純的族人之互相襲殺,削若戰鬥力

從1903年姐妹原事件(今南投曲冰武界附近):誘使同樣勇猛的布農族格殺一百多名前來交易的泰雅賽德克族勇士,倖免於難逃回部落的僅五人

1920年沙拉茅事件更使泰雅族同族操戈而結下深仇大恨

這也是何以莫那率六社起義而另外六社卻未響應反而當日軍警的前鋒獵犬的原因

春陽部落的牧師曾呼籲:放下仇恨!族人不要再背負如此沉重的罪名!

日本政府對付原住民是採取不同的方式分進合擊:對濁水溪上游以北的原住民則採取武力鎮壓:因為濁水溪上游以北主要是泰雅族(稱為北番)分佈的地區,台灣和外來勢力的互動關係當中,泰雅族的表現最強悍。而對於其它原民部族因不如泰雅族剽悍而待遇則較為寬容

日軍警血洗霧社一方面是面子上掛不住~因為這裡是入山理番多來年最有”成果”的地方且具有指標性的示範意義:

  1. 霧社~位於台灣的心臟,控制這裡就扼住了中央山脈以北以南各番社活動
  2. 泰雅族佔當時全原民人口幾達1/4,不強力鎮壓恐有跟進之虞

其實自1895年日軍從基隆鹽寮登陸後,台灣的平原丘陵就已烽火連天了

為期12天以唐景崧為首的台灣民主國因唐並無決戰之心反而捲款潛逃到大陸

留下的是一群硬頸的客家子弟、一般老百姓及農民組成的義勇軍

與日軍進行了慘烈且全軍覆沒的肉搏戰!

這是永遠不能抹滅的台灣歷史,多少悲壯的英雄事跡卻在課本上只有兩三句話!

頁/共 3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