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如果柯文哲退選
2023/09/08 20:16:09瀏覽159|回應0|推薦0

先說結論:

如果沒有柯文哲參選,台灣2024年的大選,就是藍綠對決的局面。

而目前基本盤是綠大於藍,只要「藍綠對決」,藍營必輸。

--

藍綠的基本盤是年紀越大越穩固,越不可能轉移,差別只在於投票率。

年長者可能不出去投

年輕人的票有可能鬆動,如果提的人選對,或者政策對。

但是也有可能不投票。

政策是資源分配,政策圖利一部分人,很少讓人感動。除非真的是水深火熱,或者這個族群真的很小,被忽視,不然多半無感。大多數的圖利政策,對手都很容易跟進。

圖利的政策,一旦被認為理所當然,之後反對的人就會被怨恨,然後產生動員力。

--

「政策圖利一部分人」傷害的是社會公平,考驗的是政治人物的良心,與人民的智商。

最後是對民主政治制度的考驗。

--

朝野大撒幣,符合新加坡學者鄭永年的判斷。

台灣的民主政治會讓台灣漸漸邁入「希臘陷阱」

民主化不僅沒有像當初很多人所預測的那樣,會增加台灣的經濟競爭力,而是相反。如果台灣和外界沒有任何實質性的關係,政府對資本、社會等等要素都具有主權,或許能夠做到可持續發展。但實際上則不是這樣。在全球化背景下,處處都是競爭。在資本出走而政府無力干預(例如限制資本出走或者引入新的資本)的情況下,台灣的經濟競爭力在急劇下降。

沒有足夠的經濟增長,政府的稅收就下降。緊接著,政府向社會提供公共服務的能力(至少是財政能力)跟著急速下降。從世界範圍看,一旦經濟惡化,很難保障人性光輝方面的永存。在台灣社會的一些方面,人性惡的方面已經表露出來。儘管如此,在選舉主導的民主下,政治人物仍然做不切實際的考量,為了自私利益,或者為了選票,過度對選民做福利的承諾,而不是針對實際情況做出正確的決定。這就是希臘陷阱經濟增長乏力,政府不但無能消減福利,反而為了選舉增加福利,社會抗議潮不斷甚至激進化。這是典型的民主治理危機。無論是政治人物還是社會,所關心的僅是誰掌握政權,沒有人在真正思考如何解決這些問題。從長遠來看,這對台灣民主的影響可能是致命的。

--

「讓80歲以上老人不用巴氏量表,直接申請看護移工」的政策,圖利的【是家裡有80歲以上的老人,但是老人不能(或者不想)申請看護移工】的50-60歲的富裕族群。

現在80歲以上的老人很多都是兒女成群,而且他們或者台灣經濟成長快速的年代,他們有積蓄。

如果老人真的需要看護工,多半能夠通過巴氏量表的檢驗,醫生就會開證明。

直接申請就是剝奪了醫生的判斷。

不需要看護工卻申請看護工,圖利了誰?

其實可能真正享受看護的,是富裕的兒女。

連戰家中為何率先使用違法菲傭?(管仁健)

連戰在省主席任內,以其子連勝文的名義向行政院勞委會申請外籍監護工一名,於1992年6月18日甫獲勞委會以台81勞職業字19349號文核准

連戰當年56歲。

其實50-60歲這個族群,上有老,下有小。的確真的能夠享受「看護」

但是看護不是誰都請得起的。

需求增加,供給沒有成長,最後一定是價格上漲

真正被傷害的是需要外籍看護卻再也付不起的老人們。

--

絕大多數的目前50-60歲的族群,當他們年老時,不可能付得起看護工。

這種愚蠢的政策,被執政黨輕易加碼

最後傷害的是台灣的未來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ylanW&aid=1798502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