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一中同表:中國好手何不穿中華台北隊的衣服?
2022/02/04 15:20:24瀏覽644|回應0|推薦0

2022北京冬季奧運今天(2022/02/04)正式登場,我國競速滑冰好手黃郁婷代表台灣出賽並擔任開幕式掌旗官,但她日前因身著中國隊服錄製影片PO網引起喧然大波,台北市長柯文哲被問及此事表示,國際比賽上有不同隊交換隊服穿的文化,既然事情已發生「我們也送中國隊1人1件隊服」

--

感想:

習近平的「一國兩制」基本上就是排他性的一國,從《我的祖國》到《長津湖》,他的「一國」只剩下「中華人民共和國」,這是2018年,宋楚瑜「被一國兩制」之後,他對台灣的霸凌。正是這種霸凌,讓兩岸關係惡化。

台灣好手穿了中國隊的衣服,中國好手願意穿中華台北隊的衣服嗎?這不是「一中同表」嗎?

--

將方文山作的這首《我們同唱一首歌》歸為對岸的「統戰」,是不正確的,這和對岸的主旋律的調子不合。

歌詞、MV、參加唱歌的人,說的是不一樣的故事。

如果看歌詞,前半段講的是【「北漂」到中國打工者】的鄉愁,故鄉是台灣,不是中國,唱的「家鄉話」是台語,更證明了這一點。

但是MV的內容,是一個讓多數中國人會感動的故事,1947年來自福建莆田的林文芳爺爺在台灣留下了半張族譜,在台灣的孫子孫女後來到大陸去尋親的故事。類似林文芳的處境的「外省人」比較不符合一般人的印象,好像外省人都是老兵,都住眷村。其實不然,很多福建人是日據時期來台討生活,他們說的「台灣話」其實帶有不同的腔。和一般主流在清代就來到台灣的唐山人,以泉州、漳州為主所說的閩南語有點不一樣,所以現在來聽台灣話和廈門話可以互通,但是閩北是完全不同的腔。這些講台灣話的福建外省人,有趣的是他們在廢除省籍之前,身分證上寫的是福建,但是當年的國民黨卻又認為他們非我族類認為他們是台灣人,沒有獲得當年許多外省人才有的特殊待遇。

台灣在民進黨執政之後,對過去歷史的瞭解與詮釋,其實更狹隘了。很多都是政治詮釋,最後就是用政治力強迫人民接受。

如果看參加錄製的唱歌的人,那真正是「同唱一首歌」TIA袁婭維 和蕭敬騰同一家公司2018年一起唱過春晚,也曾經來台灣拍MV和來台灣宣傳:

TIA大推詹記麻辣鍋,還說訪問完就想去吃(好直率XD),和妞編輯大聊到師大夜市的小吃「蚵仔魚湯」,喜歡QQ口感和海鮮的TIA,大讚台北的海鮮、蔬果很新鮮,很適合居住~之前還去了華山文創園區,「台北很乾淨,走到哪都乾淨,台北人也很舒服、親和、溫柔,就覺得…我是個漢子的感覺(笑),因為你們都太溫柔了啦~我自己完全是個男孩子性格,當然也很sexy,體現的方式不太一樣,就是在音樂在裡面。」

這些組合和後來的作用,應該是鴿派和鷹派的對決,目前至少在農曆春節以及冬奧期間,是鴿派佔了上風。

這個MV的對象,不是台灣人。比較接近方文山:「對緩和兩岸日趨緊繃的局勢與增進民間情感的交流」有益。

被感動的中國人,不會贊成武統。

--

這和習近平近年的主旋律,透過激化兩岸關係,傷害兩岸人民情感,然後讓武統師出有名,「打兩巴掌他才知道厲害」的調子,是不同的。

洪秀柱

( 時事評論兩岸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ylanW&aid=1715503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