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中國的00後的世界觀
2022/01/18 12:58:00瀏覽718|回應0|推薦2

中國的國際關係學者閻學通談給00後的中國學生上課,有些發現很有意思:

《顧爾德專欄:兩岸00世代年輕人的世界觀差在哪?》

《50后阎学通:帮助00后认识更复杂世界》

《中國新世代二分法看世界視西方為邪惡 學者憂心》

《道义现实主义为世界提供“中国方案”》

我的感想:

1. 閻學通:「00後」學生常以二分法看世界,並多半視西方為邪惡

--

這是對岸領導人試圖用教育以及網路控管來洗腦的結果。

要看這種二分法,可以看看 張維為 和金燦榮。

這些思維方式,和日本二次大戰前很類似。根本上就是為了未來的發動戰爭先做準備。

但是日本軍國主義走過頭了,最後自己首相也被暗殺。

但是台灣蔡英文的領導下,也是把中國妖魔化。也是用二分法,忽略了對岸一些人其實是對台灣採取同情態度,也能夠理性對話。對岸老百姓支持、嚮往統一,不見得是併吞。

--

2. 閻學通「00後」深受網路觀念影響,將經濟決定論、陰謀論、債權武器等網紅們的觀點當作常識

閻學通認為中國的年輕人因為處在中國物質強大的環境中,認為物資基礎決定一切,特別是把經濟力量看得太重。他分析說物質力量強大的國家也有走向衰敗的。

--

最近幾年中國對台灣的霸凌也是這種心態下的產物。

閻學通的論述,其實和孫中山的「王道、霸道論」蠻接近,但是中共顯然對台灣採取的是霸道的手段,所以是破壞了台海的和平。

習近平的「一帶一路」看似宏觀偉大,但是一旦對斯里蘭卡的港口落入中國的債務陷阱,大家就知道中國施行的是帝國主義的那一套。

台灣也是誇大了所謂的「護國神山」的效應。也是一種經濟決定論。

--

3. 閻學通指出,00後是在「全球化」做為褒義詞的環境中長大的,他們不了解全球化從來都是一把「雙刃劍」。由於全球治理效度不佳,進而形成逆全球化。「逆全球化是對全球化負面作用日益嚴重的反彈,民粹主義是對自由主義走向極端的反彈。」

--

中國是全球化的最大受益者,而且中國過去因為是持續成長,所以中國人對全球化所帶來的不公平現象的反應並不明顯,所以也就沒有很強烈的「逆全球化」的觀念。但是疫情以及美國的貿易戰讓中國無法持續成長,分配問題隨著而來,才有習近平的「共同富裕」

中國00後的年輕人在全球化下成長,過耶誕節也過萬聖節,00後對世界名牌如數家珍,在海外看到的年輕人揮霍的不少。光看留學生住房就和以往的中國留學生、台灣留學生差別很大。從這些消費習慣來看,過去美國透過對中國開放市場進而促進其社會的多元開放的目的,一部分是成功的。但是中國的人口基數很大,所以結果是一部分的人富起來,但是先富的無法真正帶動後富。

台灣是全球化的受益者,但一部分人也是中國改革開放之後所帶來的磁吸效應的受害者。台灣的逆全球化,包括了台獨鎖國,也包括韓國瑜旋風。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ylanW&aid=1713393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