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中國取消國家主席連選連任限制
2018/02/27 20:01:11瀏覽524|回應0|推薦1

任期制是手段而非目的

「任期制」是一項人訂的制度,不是像『自由』、『平等』、『財產權』等人權與價值。它是一種制度設計,用來達成其他的目標。

任期制的假設是如果沒有任期限制,給予掌權者無限的連任,掌權者會腐敗,權力會擴大,最後會傷害到人民。

Power tends to corrupt and absolute power corrupts absolutely.

~Lord Acton 1834-1902

任期制的存在,目的在於防止掌權者腐化,或者降低腐化的掌權者的影響。

--

任期制不是民主制度的必要條件

總統制國家有任期制,大部分定期改選。

英國、日本、德國、印度、新加坡都是內閣制,內閣制的總理不定期改選。當的好可以一直當下去。梅克爾從2005當選總理,已經當了超過12年。李光耀當了超過30年,李顯龍從2004開始,也已經當了13年。

是否是民主制度要看,掌權者如何取得權力,人民如何能讓掌權者失去權力,是否是人民作主,是否有制衡。

不是看能不能一直連任。

--

取消連選連任限制不是取消任期制

「定期改選」是任期制的核心。

可以連選連任,只不過是可以當不止兩任,如果有選舉制度的話,還是要做好,才能取得連任。

--

國家主席和總理的權力分配

中華人民共和國的憲法,國家主席只是對外代表。實際的日常權力掌握在總理的手上。

共產黨以黨引政,槍桿子出政權,鄧小平、江澤民、胡錦濤、習近平的權力,主要是來自中共中央總書記和中央軍委會,不是國家主席。

虛位元首的制度,其實非常接近內閣制的元首。

制度設計需要修憲

通過修憲來改變制度,代表對憲法的尊重。

尊重憲法的國家 國家比較能長治久安。

憲法提供的穩定,不只是因為他是白紙黑字

更重要的是更改是經過深思熟慮,而且還有大家對憲法周遭的、約定成俗的憲政體制的尊重。

--

在這個時候取消連選連任限制,代表習近平想要挑戰鄧小平的「制度制定者」的地位。

應該和為王岐山打破「七上八下」有關。

制度建立不易,有權力才能建立,被尊重才能維持。

任期制和連選不得連任,都是得來不易的制度。

習近平此舉,後患無窮。

--

在這個時候取消連選連任限制,代表習近平的恐懼。

在改朝換代時清算前朝,當然會害怕自己以後被清算。

怕自己被清算而想要鞏固權力,恐怕適得其反。

恐怕中國從此以後,中國形成一朝天子一朝臣的治亂循環的制度。

--

在歷史上,連割稻尾的地位也不如。

一切都才剛剛開始...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ylanW&aid=1106019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