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中生應全面自費健保
2012/10/12 11:20:46瀏覽120780|回應0|推薦1

    中生是否應加入健保,社會沸沸揚揚,疾管局副局長施文儀在臉書上反對後,討論更多,希望馬英九不要再有運用其長官邱文達署長等人加諸壓力的壞習慣,讓中生健保的議題可以得到更多的討論。

    中生當然應該加入健保,台灣很多到過國外留學的人都有經驗,一入學最重要的事情之一就是加入某一健康保險,因為有了健保,才能安心就學,學校也才會安心讓你上課,否則一旦出了事情,昂貴的醫療支出會變成學校甚至駐外單位的燙手山芋。

    健保當然要加入,且應到達台灣之前或之際馬上加入,才能保障就醫的權利,這也是全民健保成立的目的即社會安全機制之一環。健保局應將中生到台灣後馬上納保,不應再有四個月、六個月的觀察期。當然中生是中國人,不是台灣人,中生沒有納稅,不屬於台灣的「全民」之一,當然不可以台灣全民健康保險的規定,以第六類地區人口納保,而應像來台外國人以全額自費納保。中生的保費絕對不可以用「全民」納稅的錢來補助500元,否則就是不公不義,就是慷全民之慨。

    衛生署健保小組說,中生所繳保費會多於支出,更是鬼扯。健保小組要注意的,不是配合馬英九討好中國,而是要讓台灣人民支持一個可長可久的健保制度。健保精神就是年輕人多繳一些(相對),讓老人多用一些,健康()多繳一些,讓病人()多用一些。這是一種風險分攤機制,有此精神,人民才會甘心、安心加保。現在為了圖利中生,竟然講出所繳健保費會多於支出,亦即划算之語。如果要這樣算,不以「全民」考量,則台灣年輕人、學生也可以要求健保局算一算是否「划算」,要求少繳保費,那豈不是天下大亂。

    馬政府要討好中國,也不應該濫用全民資源到這種地步,尤其全民健保財務窘困,對醫界、護理界斤斤計較到五大皆空,護理缺人且還在討論要擴大費率及徵收補充保費,但對中國人則大方相送,怎麼不會引起全民共憤呢?

    請衛生署要硬起來,不要為馬作傖,犧牲全民討好中國,並按照健保精神,馬上給予中生加入健保,且全額收費,不得補助,才是正辦。

 

延伸閱讀:

果然出手迫害了! http://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rTuforCongress&aid=6948540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rTuforCongress&aid=69368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