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用身體作占卜:善用自己身體的直覺
2008/05/26 11:59:00瀏覽3638|回應1|推薦6

      歷史上許多英勇而有決斷力的人,談到他們讓後人覺得深具遠見的決定的時候,常常會認為那是一種直覺的力量。他們思考許久以後,在做出決策的時候,整個人會有一種篤定的感覺。有的人會覺得這種篤定的感覺是從身體自然而然發出的,有的人會歸因於神明上帝幫助他們做出這樣的決定,而會有種自己的身體正在被神明所運用的感覺。不論有沒有神明,這種由身體內部發出的直覺,幾千年來,時時引導著人類。有的人喜歡用卜卦算命替人生的決定作指引,倒不如善用身體內部的直覺,由己內在力量來導引我們的人生。

      我在美國唸書的時候,桃莉住在我隔壁的公寓內。桃莉已經八十幾歲了,卻堅持獨自一個人住。偶而桃莉會跟人聊聊她年輕時的事情。她說:「我出生在南方的小鎮,家境不錯算是鎮上的望族。這是個封閉的小鎮,對鎮民來說,小鎮就是他們的世界。我十七歲的時候,有個外地來的軍人喜歡上我,一直追求我。我也是覺得他蠻可愛的。」她害羞地笑一笑以後繼續說:「但是我爸媽很生氣,警告我不要跟他來往,我也知道我沒有很愛他,可是我全身每個細胞,不曉得為什麼,就是想跟他走,彷佛身體內一力量要我跟他走。你知道我們南方人比較迷信,當時朋友帶我去找個靈媒大師。大師說,如果我跟著這個人走,只有災難連連。我卻不在意,跟他私奔,離開了家鄉。」桃莉喝了口水,才慢慢地說:「之後果然是災難連連,我們的小孩,出生沒多久就夭折了。接著二次大戰爆發,他派赴戰場,過了幾年戰爭快要結束的時候,國防部寄來一封信,感謝我的丈夫為國捐軀。從此以後,我一個人在各個都市吃盡各種苦頭,偶而回到南方小鎮,我卻從不後悔當初的決定。我知道,如果當初沒有做出私奔的決定,我只會在小鎮裏頭長大,跟當地人結婚,一輩子活在封閉的小鎮當中,沒有機會看到這個開闊的世界。現在回頭看,選擇留下來,可以過著安定卻無趣的人生。選擇私奔,雖然災難連連,卻經歷了豐富的人生。」桃莉眼神堅定地說:「我很高興我做了對的選擇。」

      靈媒、算命師都宣稱可以幫我們趨吉避凶,似乎大家也都喜歡趨吉避凶。但是,人生如果是一堂實地體驗的課程,我們辛辛苦苦來這世間一趟是要從實際的經歷當中來學習,我們趨吉避凶,豈不像是走到了學校,卻又翹課拒絕上課?是吉是凶都是從世俗的觀點來說的,人生應該如人飲水,冷暖自知,是不是幸福,只有自己知道,我們過得快不快樂,不需勞煩別人決定。

      當我們無法下定決定想要尋找卜卦算命的時候,與其依靠塔羅牌、抽籤、或是米卦,不如試試看用自已的身體做占卜,讓身體的直覺引導我們做決定。許多傳統文化相信,身體可以直覺感應未來。我認為更重要的是,身體跟我們的潛意識是相通的,可以感知我們內心的期待。身心是互相影響的,緊張的時候心跳會變快,不安的時候肌肉也跟著慌亂。學會感知自已的身體,就是學會聽從自已內在的聲音。

      很多人會認為,身體會被各種衝動所控制,所以身體是不可靠的。的確,衝動會干擾身體的運作。想要從身體之中獲得內在的智慧,我們便要先學著維持身體的平靜和氣。惟有放下衝動,平心靜氣,才能夠感知內在的直覺,引導我們的人生。善用身體的直覺做決定,就是傾聽我們身體內在的聲音,一定要夠安靜的狀況下,才能夠聽到內部的聲音。衝動與雜念就像是噪音一樣,妨礙我們傾聽內在的聲音。如果我們可以好好感知身體內部的直覺,我們便可以用身體作占卜,由內在帶領人生。

我們該如何進行身體的占卜呢?

      首先,讓身體進入平靜的狀態。把肌肉做鬆、放慢呼吸,融進身體的感覺裡面,很舒服地休息著。學過瑜伽或是靜坐的人,可以用瑜伽或是靜坐的方法,幫助身體進入放鬆平靜的狀態。沒學過的只要靜靜坐著,讓呼吸帶著全身進入規律而緩慢的節奏,讓呼吸帶著每一塊肌肉進入又鬆又軟的狀態。然後全心全意享受身體的和諧平靜,好好感受身體每個地方的感覺,專心一意,讓衝動雜念自然消逝。

      當我們可以很平靜地坐著,舒服地感覺內在的輕鬆愉悅與規律,我們便可以慢慢把我們無法決定的事情拿出來,一個一個地想想各種可能的選項。試著體會身體在感受各個選項的時候,有什麼樣的反應。如果我們的身體變得坐立不安、肌肉緊繃、呼吸心跳的規律打亂,便代表我們的身體不喜歡這個選擇。如果我們的身體變得更舒服、更輕鬆、更有活力,便代表我們的身體喜歡這個選項。這樣的方法,比起把問題拿到廟裏面擲筊問神明,或是靠著竹籤、紙牌、米粒卜卦,來得更簡易,也更有內在的道理。

      我們隨時都可以感受身體的反應,傾聽身體的聲音。下次,遇到懸而未決的事情,或是拿不定主意的時候,不妨試試身體的卜卦,讓身體歸於平靜,把問題丟給身體,看看身體會給我們什麼樣的回答。

( 興趣嗜好星座命理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rSoul&aid=1902268

 回應文章

Denise丹青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謝謝..很棒的分享^^
2008/06/18 04:24

沒想到也能在這裡遇見莊醫師呢^^

今天才在電視上看了關於直覺的講座..真的很相通呢..謝謝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