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女人四十一枝破花(8)
2008/10/05 11:56:12瀏覽653|回應0|推薦17

李哲歡笑道﹕『ㄟ﹐我這三隻小豬可不是教育部的那個成語三隻小豬啊﹗』 

『啊﹖這「三隻小豬」還可以當成語啊﹖』 

『說你們這些剛回來的就是土吧﹗在台灣﹐只有「要不要」﹐沒有「可不可以」、「能不能」的問題。妳要說這是「能不能」或「可不可以」的問題﹐那妳可就俗了啊﹗在台灣講究的是﹕意志戰勝一切﹐所以只問﹕「要不要」﹐不問﹕「能不能」。只要你想要﹐一切都是可能的﹐一切都是可以爭取的。』 

『鬼話連篇﹗這成語不外取典故之義喻或取其意像。取義者,一般不都是用主謂語或謂補語來表述的嗎?比如﹕一葉知秋,食不知味。若是描述意像者倒是有不在此限者﹐如﹕三三兩兩、三千世界或匆匆忙忙。可這三隻小豬不像是描寫意像的成語吧﹖它應該是要借典故之義喻的吧﹖這既然要說事﹐單是主語是說不了故事的啊﹖它既無動詞也無受詞或補語﹐那怎能表達出個果呢﹖』 

『妳這「合不合理」的問題就更俗啦﹗教育部說能就能﹗』 

『可成語的形成不是政府決定的呀﹗』 

李哲歡大笑了起來﹐道﹕『別把國外那一套帶回來。這裡啊﹐是另一套的遊戲規則。妳要想在台灣活得愉快﹐記住我的話﹕凡事別太認真了。』 

『你這說的是什麼話﹗』 

李哲歡苦笑了起來﹐道﹕『妳是不該回來的﹗』 

子奚不能明白﹐已經有許多人都這麼告訴她了。可是除了非理性的政治讓人討厭憎惡外﹐台灣還是有迷人之處啊。她搖了搖頭﹐道﹕『不管了﹐這教育部的三隻小豬指的是那三隻﹖你這三隻指的又是那三隻﹖』 

『教育部那三隻是蓋房子的﹔而我這三隻呢就是一般在豬圈裡打滾的。』 

子奚笑了出來﹐道﹕『還有人這麼說話的﹖』 

『嘿﹐妳別笑﹗教育部那三隻小豬有故事﹐我這三隻小豬也有典故的。』 

『蓋房子的那三隻﹐我在德國看過卡通﹐我知道﹗』 

『哇﹐不會吧﹗﹖妳這把年紀還看卡通﹖』 

子奚臉一紅﹐道﹕『不關你的事﹗』 

李哲歡微笑地看著窘迫又微慍的子奚。子奚低下了頭挽了挽耳際的頭髮﹐避開了李哲歡的眼神﹐道﹕『你那三隻我不知道。你說說吧﹗』 

『我不說妳不肯上車﹐是吧﹖』 

子奚點了點頭。李哲歡帶著戲謔﹐道﹕『好﹗我先說啊﹐我這三隻豬可是元末明初時候的豬啊﹗妳知道那時農家的豬圈是又髒又臭的﹐換句話說﹐那豬圈裡頭的豬個個兒也就髒得渾﹗話說朱元璋…』李哲歡瞄了子奚一眼﹐見子悉認真聆聽的模樣,嘴角處不禁露出了微笑。他打斷了話頭道:『欸﹐這一般人只道朱元璋出生時天生異象﹐說甚麼有「二郎移廟之異﹐紅羅浮水之奇」。鮮有人知尚有"三隻小豬"一奇。』 

『啊?…』子悉聽得一頭霧水,道:『不曾聽說過!』 

李哲歡誇張地說道:『诶—不知道了吧?…虧妳還留德的博士呢!』 

『博士又怎麼啦?留德又怎麼啦?難不成留德的博士就該上通天文下知地理啦?虧你還留法的博士呢,這麼簡單的道理都不懂!』子悉翻了個白眼,尖銳地續道:『難不成你也是那一類之流,以為自己飄過洋,捧了個碩士博士的頭銜回來,就無所不知無事不曉啦?』 

李哲歡見子悉一副較真的態度,忍不住笑問:『妳怎麼知道我是留法的?』子悉冷哼了一聲,低語到:『當我真傻呢!』

( 創作連載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