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娘~我包粽子了!
2009/05/30 22:58:21瀏覽576|回應2|推薦7

媽~我包粽子了!

2009/05/30 21:29




2007年夏天的端午節,我們在瑞典有一個粽子聚會,向來就對過什麼節吃什麼東西的「鄉愿」從不遵循的我,那年負責把粽子弄熟,粽葉、糯米、內餡在前,不碰就是不碰,原因無他,純粹就是一個「不好奇、不稀奇、不想玩」。

小學搭車到鳳山去上學時,每天早餐不是乾麵就是隔壁的粽子攤,那是我小時候覺得最好吃的兩家早餐(現在想想,早餐吃的一點都不像「早餐」,其實是有跡可循的,但既然他們每天賣,早上大家都不買那還混得下去乎?),我還記得菜粽(只包花生)10元一顆、肉粽15一顆,乾麵吃太多次了也漲價很多次忘了:15-20-25?),我都買菜粽,因為比較便宜,加上不管你買什麼粽子,都會送一大包味噌湯,反正一樣都會飽。所以粽子之於我,根本是很「平常」到一個不行的選項,端午節吃粽子?我從來不趕這熱潮,因為想吃隨時都有啊!

更小的時候,還很鄉愿中(哈),小二時因為覺得人家家裡都包,我也吵著叫大人弄,如果我印象沒錯,那是空前絕後,因為不好吃,所以我再也沒要求過,話說還好多大人在屋裡忙進忙出,教來教去,煮出來興致沖沖想去品嚐,結果一口咬下,實在沒味道,為什麼跟外面買的都不一樣?!根據屈原與汨羅江的關係這樣說來湖南才是粽子發源地,只是我100%覺得屈原一定被魚啃光了,都幾千年了,啥時聽過「湘菜」出名粽子?想當然爾的難吃,魚又不是笨蛋。而且那時候根本就不知道台灣還有所謂的南部粽、北部粽,更別說五花八門的鹼粽、廣東粽、湖州粽一堆有的沒的。後來知道了南北粽子製作與烹煮的方式不同後,似乎也沒什麼新奇,雖然高雄在南邊,但我覺得兩種我都常吃到,而且普通到沒有注意過。

倒是後來提到我們粽子配醬油膏外還有花生粉,讓偏北同胞「皺眉」不已。哈~

還好我大學念台南,那裏也是有這種吃法,見怪不怪,倒是傳說中的台南超大粽子(當年一顆150元)至今沒有碰過,一來是念了四年都不知道在哪裡,二來是除了噱頭還真沒聽過有人說好吃。

話說小二那年家裡弄出來的粽子是沾了醬都不想吃,從此也就沒有人再提過「端午節包粽子」這回事。也不知為何,粽葉把米包住捆好這個「儀式」,似乎對我一點都引不起共鳴,就像不同瑞典人告訴我他們把鑰匙直接擺放在桌上視為不祥之兆會導致壞運這件事情一樣,我完全沒感覺,繼續依然故我。那是你們的罩門,又不是我的。

YY去年給了一包粽葉,今年突然想說來包掉!這種本末倒置的邏輯,哈~管他,想做就做。為了把粽葉用掉,我起了包粽子的念頭。不過,積習難改,既然我不覺得這是有趣的活動,自然不會把這個當做活動,反正就是跟我包水餃做油飯、蘿蔔糕一樣level,當然不會有「同樂」這回事情。從頭到尾就自己搜刮餡料,好像都有現成,再去補買一些諸如糯米、花生等等。

經過了一整個晚上到半夜兩點半(從下午五點半開始),因為隔天七點要洗衣服(噗),到隔天八點半又繼續開工到將近下午三點。

終於

阿母!你女兒我第一次包粽子就是這個樣啦!

http://tw.myblog.yahoo.com/stockholm-europe/article?mid=15446

本來材料都準備好後打算今天才包的,但是就跟才炒好的菜不馬上吃然後包便當就太「無采」了!結果昨天晚上就先包一顆看看(對,所以我半夜還吃掉一顆粽子),但是實在有夠醜,不甘願,馬上開youtube找示範教學,之後馬上著手練習,果然,我腦袋不是裝屎,還算有點用。

為了怕散掉(其實如果不是水煮南部粽,就不用擔心了),所以綑綁線的時候可是使出吃奶的力氣(勒腰都沒勒成這樣過),手牙並用!最後成果有56顆!沒有辦法寫作法,因為我除了糯米量對照粽子數和包法的影音,完全沒有參考食譜直接弄了。就是這樣子。

我的粽裡頭有:

白糯米、黑糯米、香菇、油蔥酥、蝦米、乾魷魚、(鹽、糖、酒、醬油、胡椒粉、薑、蒜、油)、花生:以上混和。

內餡:豬肉、栗子、蓮子、芋頭、荸薺、豆皮、蘿蔔乾(辣/不辣)(以上不是每顆粽子都一樣)

糯米70、香菇油蔥酥蝦米乾魷魚台灣貨、蓮子大陸貨、(鹽、糖、酒、醬油、胡椒粉、薑、蒜、油)、花生35、豬肉20、栗子義大利貨、芋頭冷凍、荸薺10、豆皮台灣貨、蘿蔔乾10、綁粽繩13、粽葉紐西蘭代理不知哪出品。雖然好像實際去採買沒額外多花許多,不過其他東西的量當然也因而減少。上回(前年)我們那次粽子聚會一人只需要分攤20kr,吃飽又外帶,真的傷本的是「人工」啊!罰站超過12小時呢!腰都快斷了(可是今天吃完大概也沒有腰了。)~荸薺也剝到指縫流血呢!

不過,滿好吃的唷!根本就是為了自己向自己驗證一下是不是「不做而已」,要做也是可以的這樣而已。真是想不開~

看來我回台灣除了賣雞排、修電鍋,還有另外一條出路了。

p.s.不是每顆粽子都一樣是因為「彈性調整大小」的結果。基本上大部分的都「全都有」,但是有些沒有荸薺、有些蘿蔔乾是辣的有些不是,有的沒有肉......有的粽葉只有用一張,當然也有的很小(小到一個丟臉),還有幾個可以吃到「鍋粑」(那是兩光大同電鍋啦,基本上這次是北部粽不是南部水煮,好處是絕對不會有「跑出來」的問題),遺憾的是,沒有辦法分包素和葷兩種,那些材料弄起來到真的「傳便便」能動手包了,好像是下午五點半到晚上十點半的前置功夫,等下打開有肉的,看是把肉送給別人,還是整顆送啦~(肉很小,比小拇指還小吧,因為我也不大愛吃豬肉,而且太瘦,雖然我燙過兩次又用蒜頭炒過又加了份量的米酒,似乎沒怪味,但是仍有心理作用),基本上油料混合後,顯然不是全素了),至少可樂的是,粽葉、餡料、糯米全部包完沒有剩沒有多,而且「一個都沒有散」,綁得可紮實呢,不用拿去蒸油飯!
 

結論:要成就以上「豐碩的成果」不難,只需具備(一)吃奶的力氣、(二)忍受夜深人靜一個人默默耕耘的耐性、(三)堅忍不拔一定要達陣的決心、(四)再難吃也要死不承認的臉皮、(五)可以罰站超過12個小時的腿力;最後(六)一直說服自己這就是有穿衣服的油飯,沒什麼了不起。

( 休閒生活美食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elphine&aid=2997100

 回應文章

黛比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黛比來囉
2009/06/06 19:58
給你啪啪手鼓掌
我在瑞士那麼多年 還是沒那個勇氣挑戰包粽子
還是乖乖掏錢出來買幾顆解饞
這樣就很滿足了

Swiss Debby 與你分享異鄉生活的酸甜苦辣
深夜問題多,有大D在最好(Delphine) 於 2009-06-09 04:22 回覆:

感謝鼓勵啊~

其實我不是想吃才去包的耶,有人送了幾個也將就吃一吃了,而且人家送的還沒吃完。

話說我還真不敢吃來路不明的「非台灣粽」,至今不知彼岸口味如何說......


behappy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包得不錯嘛,好過我包的
2009/05/31 11:08
好有勇氣,包這麼多.
深夜問題多,有大D在最好(Delphine) 於 2009-06-06 19:41 回覆:
包越多越熟練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