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阿嬤旅遊國外的困擾問題:上廁所
2007/10/18 11:38:51瀏覽1145|回應3|推薦24

最近參加西歐六國之旅十天旅遊團,從出發到回家,經過六個機場轉機;住了四個不同國家的旅館;從英國倫敦到比利時布魯塞爾的子彈列車;馬不停蹄的參觀各式各樣觀光景點。

「上廁所」對常旅遊;懂英文的旅人,也許不是大問題。但對上了年紀,英文不很靈光的阿公;阿嬤們可是被深深困擾。

「廁所」在不同國家,用的字有所不同。比如:美國 → Restroom;英國 → Toilet;德國→Toiletten;法國 →Toilette;飛機上 → Lavatory。如同我們中文也有不同的說法「上廁所」;「洗手間」;「盥洗室」;「化妝室」等等。

現在很多廁所沖水用「感應」 方式來沖水。有時才準備坐下;水已經開始沖。有時等了好久,「感應器」卻失靈;沒反應。怎麼辦?找沖水按鈕,常常找了老半天,還找不到。困擾英文不很靈光的阿公;阿嬤們的就是「上廁所」要學會找到沖水按鈕。

從英國倫敦到比利時布魯塞爾的子彈列車,因為在歐洲旅遊,大部分地方上廁所是要付錢的,所以導遊交待大家,下車前請記得先「上廁所」。團員裏的阿嬤上了廁所後,發現找不到沖水按鈕;要洗手,找不到水龍頭。發糗的告訴大家:「她找不到沖水按鈕;要洗手,找不到水龍頭。」

我剛好在她之前先上了廁所,告訴她:「地上有兩個圓圓的黑色踏板,靠近馬桶的,用腳踩下去,就會自動沖水。靠近洗臉盆的,用腳踩下去,就會有水流出來。」她問我怎麼知道?我說:「其實我也是研究了老辦天,才會使用。」阿嬤很興奮的回去踩「兩個圓圓的黑色踏板」,然後很熱心的告訴其他團員地上「兩個圓圓的黑色踏板」是做什麼用。

在往後的旅程,阿嬤們喜歡跟在我後面上廁所,因為我會告訴她們沖水按鈕在那裡。

旅遊結束後,我才知道學會使用不同「廁所」設計,學問蠻大的。難怪「上廁所」會成為困擾阿嬤旅遊國外的問題之一。

過境芝加哥 OHARE 機場時,發現廁所椅墊上的 seat cover 是用「感應器」來更換。請看相片。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ayliliesblog&aid=1307847

 回應文章

凱C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這篇文章很好用!
2007/11/23 11:22

感謝詳盡解說喔^^


Daylily(Dayliliesblog) 於 2007-11-24 13:55 回覆:

呵!呵!不客氣啦!

變!變!高科技的變化變得讓人眼花撩亂!

「活到老,學到老」,當我是阿嬤的年紀,廁所的設備不知又變成啥樣子?


AZ9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看你....
2007/10/20 16:36
看你聽披頭式, 一聽就個把月...原來是去玩去了....
AZ9=Arizona Nights
請到Arizona Nights參觀指教
Daylily(Dayliliesblog) 於 2007-10-20 23:22 回覆:
我一直覺得「渡假」是要付出代價的!出國前忙著完成手邊的工作,回國,旅途勞累奔波,得了感冒,還要忙著完成堆積的工作。看著相片,付出的代價還是頗值得!

♡ 綾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07/10/19 11:13
是該學起來,.....不然萬一哪天....一不小心去了那裡,卻不會使用『便所』....
歡迎您加入『無聲息的歌唱』CITY。請點圖片連結進入,^(OO)^~文字
Daylily(Dayliliesblog) 於 2007-10-20 23:19 回覆:

免煩惱,訣竅就是先看看「沖水感應器旁」有沒有按鈕,找不到時,再看看牆壁上有沒有按鈕,再找不到時,就看看地上吧!

對哦!廁所另一稱呼:「便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