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樂來樂感動-范俊逸的來校演說
2006/12/14 22:26:02瀏覽745|回應1|推薦5

十二月六號下午三點到六點,是音樂小說創作家范俊逸先生第二次來到華梵大學進行演講。在一走進會場 , 便看到遠處有位留長髮且身材修長的人 , 想必那位就是今天演說的主角了。整個會場 , 布置地像是現場演唱會一樣 , 台上除了有吉他和電子琴 , 背後更是有電腦作以輔助的工具 , 音控室裡面的同學正忙碌著試音和調音 , 看得出來這將會是一場很精采的演說和表演。座位前方,擺著今天要介紹的新書「河岸月光」和音樂 CD ,光看封面就覺得韻味十足,有種想買下來的衝動;聽著還沒正式開始的會場裡繚繞的背景音樂,我想,這一定是 CD 裡面的歌曲吧!聽起來真讓人舒服,也給人一種優美的氣氛。

第一次認識俊哥,認識俊哥的文字創作和音樂,是在國中的時候藉著媽媽推薦給我的一本書「樂來樂感動」。那時的我,正是對英文經典老歌瘋狂迷戀的時候,只可惜一直沒有找到適合的譯本和歌詞詮釋,直到讀了俊哥的書,才讓我對英文老歌的作者背景、創作動機和對當代的影響有了更深一層的認識,讓我不再去單單著墨在歌詞的意義,而是更多專注在歌曲的意境,也使我更加喜歡這些時代的創作,更致力於學會這些歌曲來自娛娛人,分享給更多的人知道。

所以,在演講正式開始之前,我便主動跟俊哥表明自己是他的書迷,曾經拜讀過他的作品,也欣賞過他的音樂,他十分意外地有一個小小書迷為了來聽他的演講,而翹掉了兩堂法文課,一方面他主動和我握手表示友好,二方面替我在剛買的新書上簽名,讓我成為會場裡面第一位拿到簽名的同學。這讓我幸福的不能自已,畢竟,能夠有榮幸見到自己喜歡的作家,又可以有這麼多的互動和接觸,對任何身為 fans 的人來說,都是非常特別的經驗,也是超級快樂的體驗。

演說一開始,由文化評論寫作的一位老師為俊哥做簡單的開場白和介紹,等到俊哥一出場,他以自己 CD 中的一首歌做為序曲,替這次演說帶來了精采的序幕。俊哥本人的說話方式和幽默風格都讓人印象深刻,他先以幾個笑話帶入今天的主題,過程間也不斷用很多事情和舉例來為他的內容增加生動氣息和活潑效果,最讓我感到驚訝的是,他的一字一句都是那麼地簡單明瞭,背後卻有另一種意涵。後來,他放了自己的 MV 為其中的故事一一作簡介,也跟我們分享他創作的心路歷程和寫作的過程裡所發生的故事。看得出來,今天的他是點有緊張的,而台下同學的互動似乎也沒有那樣的熱絡,我想最大的原因,就是向俊哥晚上在電台中提到的:「很多同學來聽這次的演講,並不是為了俊哥,也不是想去認識俊哥,而是礙於課程要求,所以才來到現場。」索性,俊哥將演說轉變成現場演唱會,首先以一首林俊傑的 < 江南 >, 引起了大部分同學的興趣,接著又用自己 CD 中許多好聽的歌慢慢醞釀會場的氣氛,而這時候,我的眼淚終於忍不住流了下來,我想到了一個很重要的人,也發現了自己的… . 「靈魂」。

一個星期過去了,我一直假裝自己不會痛,不斷地去忽略心裡的感受,希望能夠用麻痺自己的方式,來讓自己停止去思念、停止胡思亂想。可是在聽了俊哥演說的當下,我哭了,哭得好痛好痛。俊哥提到書名為什麼叫做「河岸月光」,他說這世間的感情,大致可以分為三種,一種是河、另一種是岸,還有一種難以歸屬的「雲」。我不知道自己是屬於哪種情感,但是我卻知道,河若沒有了岸,他不過是地上一攤迷惘的水,找不到自己的形狀;岸若失去了河,他也不過是地球上兩道枯乾且悲傷的疤痕。這是俊哥文字中的魅力,能夠輕易地喚起每個人冰封已久的心緒。

演唱會的氣氛越來越熱鬧,俊哥甚至還開放現場點歌,我第一個舉起手點了林良樂的 < 溫柔的慈悲 > ,我最喜歡的一首歌;俊哥笑著說這首歌已經是祖母級的歌了,而我這個小鬼頭竟然會喜歡,想必他比我還年輕一點 ^ ^, 天呀 ~ 俊哥可真不愧是自稱永遠的 16 歲,不過這個玩笑可是開大了,因為俊哥竟然當場揭穿我在七年級世代的偽裝,下次可是要想辦法再裝像一點了;後來小古學長 ( 古竣元 ) 點了王傑的歌,而俊哥竟然笑著說他忘記了 > < ”,所以他唱了另一首齊秦的歌 < 外面的世界 > 作為代替;有兩個女生點了城市少女的 < 年輕不要留白 > ,看得出來俊哥在ㄍㄧㄥ,可是他還是很努力的唱完了 ( 雖然歌詞忘記了一大堆… ) 。

在俊哥開放發問的時候,小古 ( 古竣元 ) 學長首先提出了他對俊哥的感覺和演唱風格的評價,俊哥的回答很妙,他告訴學長:「風格這種東西,真的不是演唱者自己說了算數,誠如你在我的歌唱風格裡看見孫燕姿、又在我的歌曲特色中找到周杰倫的影子、更在我的表演呈現上看發現了飛兒樂團,那是因為時下的人對當代的流行歌者太過熟悉的關係,所以會把我范俊逸和他們做連結,不過我相信,等到有一天我也在經過時間的考驗後,終究會出現『范俊逸』的風格吧。」;我也提了一個問題,是關於俊哥寫這本書的動機和期望以及對這本書的心情與期許,他引用自己書中的後記來回應我:「各位讀者在讀完我的書一定會問我,書中的故事所寫的是不是『我』?我會這樣回答你,這裡所寫的很多故事不是我,但一定都有我。因為如果都是我,故事不會那麼曲折動人;但如果沒有我,你們看到的不會是這樣的小說。是我不是我,有我沒有我,真的不重要。

最重要的是你,有沒有發現你自己?如果沒有,就請你不要浪費時間,應該把生命花在對你更重要的事情上;如果有,在這裡遇見了你自己,遇見了自己的幸福和痛楚,那麼這本書就不在屬於俊哥,而是屬於讀者自己了。」是的,俊哥謝謝你的回答,在看這本書之前我就在你的答案中找到自己,也在回應中發現自己,更遇見了自己的痛楚與幸福。現在,即使我臉上爬滿了淚,但我可以深刻地感受到自己的幸福;當下,就算我的心痛到不能呼吸,但我還是清楚地體會到自己的喜悅。因為我知道自己有個人能夠好好地愛,至於那個人,是不是愛我,對已經完全甦醒的我來說,已經不是那麼重要了。

演講 ( 演唱會的 ) 末尾,俊哥還特別為喜愛英文老歌的我唱了一首歌。有的時候,音樂是一種不用言語就可以與心交流的溝通方式,他正好唱了我一直希望可以聽到他唱的歌,在歌唱的過程裡他又用同樣的 pitch ,天外飛來一筆唱了潘安邦的 < 澎湖灣 > ,最後以書中 MV< 想你的夜 > 作為 ending 。

今天的演說,真是值回票價,雖然我根本沒花錢就可以享受到這場至上的心靈饗宴,其實,如果可以的話,我很想推薦給愛唱歌的你,希望你,也能夠在心灰意冷或是疲倦的時候,找到你自己,找到你失落的靈魂和心緒,就像你過去告訴我的,發現屬於自己的平靜吧。我過了一個幸福又感動的下午,我也希望你也能擁有。這是現在的我,唯一能為你做的事情,在背後祝福你、默默地祈禱,直到你找到自己的平靜與幸福。

( 心情隨筆校園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anceinwind&aid=595634

 回應文章

紫衣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秋天~~~
2007/10/20 11:37
 

秋天到了!秋涼如水秋意濃!

好友早晚多穿一件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