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只是要一個交代
2007/03/08 00:31:35瀏覽616|回應1|推薦11

今天嘟嘟豬在學校發生了一件很不愉快的事情,不但被誤會,而且也無法為自己申冤,故此讓小豬是既生氣又難過,卻又找不到更好的解決方法,雖然事情目前算是暫時和平結束,但是往後會有的後遺症和反效果,可能會超過我的預測和想像.

話說小嘟在寒假時,看到網站上公佈的法文成績為83分,實在給了我很大的震撼與滿腹的疑惑.早在大一時,我就在師大法語中心學習了長達一年的時間,對於一個已經花費很多金錢和心血的學生來說,得到這樣的成績,一方面不能向自己過去所付出的努力畫上等號,也無法給父母親一個交代.畢竟,錢也花了.時間也付出了,卻只能換來這樣看似不錯,卻仍有很多進步空間的分數,無論如何,都十分地困惑也非常地惋惜吧!

於是,我就在老師解釋完這學期的評分標準之後,向她詢問了有關於上學期成績的評比和總平均的分數配置,而我卻得到了一個令我萬分錯愕且詫異不已的答案,那就是我竟然有一次小考沒有被登記到?!其實,嚴格來說那是不可能會發生的狀況,因為我並沒有任何缺考紀錄,作業部分也無遲交的情況,到課率雖不是全勤但也幾乎都有出現,尤其是我每次的考卷發回時,都有留下來做複習,不論我怎樣想破頭,都理不出自己可能有考試缺考的頭緒.

接著老師又告訴我另一個更不可思議的解釋:"或許是你的考卷沒有交回登記,也可能是你的分數沒有被登記到,反正,這是你的問題,現在已經超過可以成績複查的時間,我也是愛莫能助."聽到這裡我整個人呆掉了,久久無法想明白當下的情況是怎麼回事,如果我每次都有到課應考,但卻出現成績沒有登記到的狀況,那我應該找誰求助?是要每次考試結束後要求老師把成績單交出,檢查自己是否有遺漏成績;還是必須要每次接受考試時,都必須帶著極度不安的心情,深怕自己的成績又沒被登錄?我想這樣不但會造成老師的困擾,也會一再地引起不必要的誤會和麻煩,不是嗎?

其實,我在意的是一個合理的交代,絕非只是在分數上的更動.當然,因為這次事情而能有所調整,我當然十分樂見,反之,若是不能有任何改變,我雖然失望但也會尊重校方的決定.重點是,今天學生來到學校上課,無不是希望有所學有所得,或許成績不能代表一切,但卻是一個明顯又簡單的指標,來告訴我們是否有所不足的地方;老師來學校授課,無非是希望同學可以有所獲有所成長,也許分數不能表示什麼,但卻是一個客觀且公正的標準,在雙方的互相信任下,如果還出現類似遺漏成績的事件,是否應該來斟酌,如何避免往後再發生同樣的情況,或商量怎樣降低風險呢?

然而,有許多同學沒有聽明白我的意思,老師似乎也無法掌握我的訴求,我真正期待的是可以有一下次的保證或保障,不會再讓舊事重演,也不會再讓不愉快的經驗再度發生,可是我卻被認為是為1.2分錙銖必較的學生,也被歸類為自己為是的角色定位.這樣說也許不恰當,但我總覺得自己做不好可以改進.自己學不好能夠改善,唯獨自己有做的事情卻被認定為沒做,那樣才讓我難以接受.很多時候,不是不能面對失敗.也不是不能接受挫折.更不是不能接納不完美,而是有做就是有做,沒做就是沒做,如此簡易的道理而已.

我承認在發下成績時沒有立刻積極地主動複查,是我個人的疏失與處理不當;我也明白自己在回應和反應時的表達大概有所不明確或模糊的說法,事情發展至今,還好仍有最後的解決管道,只是我仍然擔心,往後的學習過程間,是不是還會有同樣的事情再度發生,再不然就是類似的情況再度出現呢?我想,這才是我亟欲得到回應和解決方案的重點,也是必須重視且注意的地方.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anceinwind&aid=798050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恩恩恩~~
2007/03/08 20:37

妳的心情我能體會

我也有發生過類似的事情哦

明明就有在規定的時間內把作業交出去

但是老師卻說我晚交

還把分數打成0分

事後找老師問清楚的時候

老師卻說已經來不及了

分數早已送出去了

哎...當時真是不知該說些什麼

只能自認倒楣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