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外文系的英文作文競賽
2006/12/14 22:08:43瀏覽1181|回應0|推薦4

  星期四,又到了我一星期上課的最後一天.其實今天的我有點疲倦,因為昨晚熬夜拜讀一位有名的作家寫的新書,以至於睡眠不足.即使如此,我還是覺得非常值得,因為我那個不知道遺落在哪裡的"自我",又因著這本小說,再一次地被發現;而我那個封閉已經的"情緒",又由於這些文字,再一次地被找到.


  心甦醒了,就能容易地去感受生活週遭的所有事物;靈魂喚起了,就可以自在地體會一些特別的感覺.我的心裡有一種預感,知道今天一定會有好事情發生.


  就在下午,結束了QQ的口語訓練課程以後,我像往常一樣經過系辦正準備去上下一堂的課,突然在公佈欄看到英文作文比賽名次.而且,自己就是第一名!頓時,我還以為自己眼睛花了,再定睛一看,發現在上面的人真的是自己.那時我心中有說不出來的快樂和感動,因為,我又再一次地證明了自己.

  我曾經跟一個人說過:現在的生活中,我必須不斷地努力.不停地嘗試.不間斷地挑戰,就算是假裝堅強或是假裝振作,都要持續奮鬥下去.他反問我:為什麼要"假裝"呢?為什麼一定要"忙碌"呢?當時,我並沒有告訴他正確答案,是因為那時的我也不知道答案,而現在,我明白了,讓我親自回答你的問題吧!
 

  答案很簡單:因為這些過程,對我來說,是一段自我實現和自我肯定的旅程.


  回想大一的時候,我最不拿手的科目就是"英文作文"了.雖然很多老師告訴我,往後就會慢慢進步,在現階段只要好好奠定基礎,以後就可以有長足的成長.可是我是個心急的人.也是個不喜歡被比較的人.更不是個願意承認自己不行的人.特別是發現身邊的人,都在以一種無形的速度突然跨越障礙.突飛猛進時,我十分地心慌.也非常地鬱悶.只是很可惜的是,我沒有人可以分享這樣的心情,也沒有人可以了解我的不安與惶恐.大部分的人不是要我按部就班,就是告訴我不要心急;少部分的人則是不滿我已經很好卻不知道滿足的態度,再不然就是忽視我的緊張.也許,他們都不了解,不能進步就會拉大差距.不能成長就會造成距離,天ㄚ~偏偏"差距"和"距離"是我最不喜歡的兩種疏離感,只是走在前面的人還是繼續前進,在後面追趕的我也只好拚命地想辦法來縮短距離.
 

  後來,我發現IELTS的作文參考書是很不錯的範本,書中教導我許多作文的訣竅,像是主題的判斷.內容的挑選.段落的分配以及句型的運用.這樣讀了幾星期下來,在暑假去參加轉學考時,就發現作文屢屢成為所有科目中的最高分.開學以後,學校正式的英文作文課,更是提供我一個良好的平台來發揮自己在書裡所學.來練習書本的範例.幾篇作業下來,我的分數一直位居班上最高分,但是我總覺得電腦批改,還是有些許的落差,仍然比不上人工的閱卷和修正.於是,在我知道有關於英文作文比賽的時候,就當下決定去參加,給自己一個基本的試驗,來檢測自己在該科所付出的心血,是否能有相當程度的回收與回饋.
 

  這次比賽的題目乍看之下真是讓人嚇了一跳,因為它跳脫過去傳統作文命題的方式,而是給了一個敘述性的題目.而這樣類似的文章,我早己在書中就演練過了,對我來說並不陌生,使我安心了不少.題目就是:Exploring the factors of a student who has a successful study in University.說實在話,它是一個不太讓人一目了然的題目,但仔細推敲之後發現它其實不難,換句話說,題目只是要我們去探索一個學生如何在大學裡讀書成功的因素罷了.而一邊構思內容的時候,心緒也在同時回到了過去.你,真的教導我好多東西呀...那種影響和改變,已經深深地植入我的心中也融入了我的生命裡.我文章的開頭.內容所提及的重點和例子,大部分都是你過往跟我不斷討論.且一直希望我可以達成的.我在寫作文的當下,除了單純地提出論述之外,更在文字間反省自己的怠惰與不用心.

  那時,我恍然大悟自己辜負了你的期望.而這樣的失落,確實帶給你很大的壓力及無力感吧.我在開頭便提及過去在經濟學.管理學和社會學裡面所學會的淺薄觀念來作為序幕,後面便將內容慢慢帶到"獨立學習"與"廣泛閱讀"以及到最後的"第二專長",這些我熟到都可以倒被如流的事情,卻一件都沒有做到.還是維持跟一年前一樣地懦弱.偏差性閱讀且只有單一特色.寫完文章的時候,我就有預測到自己會有不錯的表現.因為我正努力的用文字去實踐,過去你苦口婆心教導我.引導我的重要觀念和態度,我相信這個實踐的過程,是因為那就是真實的寫照.也是真正的意念,才可以讓我這樣有感觸地完成了一篇文章.

 
   我已經傳簡訊告訴你這件事情了,除了向你報告好消息外,最想表達的是感謝和感動.  感謝的是,過去你總是這樣地幫助我,讓我在眾多學子當中仍然能有別於他人的穩定和優勢;感動的是,我終於真的看見你,過去那個再我心中時而模糊.時而遠離的影子終於清楚地在我心中浮現.因為你的用心.關心和耐心,讓我學到了好多好多別人都不知道的事情,也讓我明白不管未來的路會怎麼走,你給我的一切是永遠不會離開的.


  只是,意識到這一點的時候,已經是我自己一個人的時候了.
  我會不斷地努力,在這段實現自我的過程中繼續加油的!!

( 心情隨筆校園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anceinwind&aid=5955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