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悼念多爾
2006/07/02 08:28:00瀏覽14|回應2|推薦0
民國87年,公元1998年,我入伍為中華民國空軍飛虎679T一員,下部隊分發為空軍防警部警衛部隊的一員小兵。
我得先懺悔,對待這隻軍犬,我多少有點愧疚,我曾罵過她,但不曾打過她,我罵她出自於自私的理由,我不敢說我是愛狗的人,雖然我很愛鬧她,有時候欺負她,不過,狗,永遠不會忘記:誰是她的主人。

民國88年一月份,我第一次見到多爾,當月即上后里受軍犬訓。第一次見到她的時候,還以為她在對我笑,後來才知道從正面來看,她吐舌頭的樣子的確是滿像在對我笑的。

她是一隻不兇的軍犬,取名為多爾,大概得問當時候軍犬中心的人吧?在帶她的期間,有苦有樂。她很膽小,而且因為她是種母,所以一直以來我覺得她根本不適合當一隻軍犬,如果她是普通的狗就好了。

種母,是專門負責生小狼犬的,我不知道為什麼她會被選為種母,更不知道她為什麼會被打下來當軍犬,但是她的生命受限於軍中,卻是可惜的。在受銜接訓的時候,走在訓練中心裡面,我遙想當多爾在此地為種母的時候,她住的地方及她在這個地方走過的醫院與小路上,我不知道她是否還記得?但我記得一個中心聽來的故事:

一隻八歲的軍犬,在醫院的時候,不知道是主人忘記把籠子關好還是他自己打開的?在他執行安樂死的前一天晚上,他自己走出醫院,繞了一圈中心,再回到籠子裡,等待明日的到來。

在部隊裡,軍犬若八歲,是必須一律送回台中安樂死的。這是一個殘忍的決定,但身為小兵,我們只能奉命,在我來到班上時,有一隻超過八歲的大軍犬,他很老、也很大一隻,後來被送去安樂死了。在中心的醫院,有一個碑是紀念這些死去的軍犬的。

在即將退伍前幾個月,我回到台中,順便帶著自己的狗,回去就醫,我在醫院裡看到她們為歷年來的狗所設立的碑,也許這是她們懷念軍犬的一個方式吧?在醫院裡,還碰到她自己的小孩,不過兩條狗就算相見,也不認得了…

在醫院當看護,說累也對,說不累也對,當時為了逃避部隊裡面的人事糾紛,寧可自己再回去受訓的地方,因為可以躲掉、少看到許多人,可是那也是我最後一次,陪著她,在他曾經產下下一代、曾經受訓、曾經奔跑的地點做最後的巡禮,過不久,我即將放假,我的接班人上來代替我,我沒忘記我要走前,她躺在籠子裡,用尾巴搖曳的打著籠子發出的聲音,也沒用記我強迫她躺下時她用不願意的眼神看著我,但是我該走了,自私的我,在當時,在部隊裡,因為人事,我希望趕快離開部隊,但是多爾,我卻難以割捨,我必需離開,因為我的階段任務結束了,我希望妳是我的寵物,我不希望妳是一隻軍犬,我也相信,軍犬不是妳最想當的角色,雖然我沒有資格當妳最好的主人、給妳最好的照顧,原諒我的私心,原諒我不智的想法…

成為軍犬,是她的宿命;好命的狗,有主人的陪伴也可以任性的對待主人,軍犬,只有服從,她們無法活到生命自然結束,但是她們盡忠職守。她們會很頻繁的更換主人,可是卻永遠不會背叛主人。

如今,已經六年了,雖然我不知道多爾何時往生,但我希望她不在畜生道流轉了,我希望她跟在菩薩身邊好好修行,不再生死海流轉,那就是我最大的安慰。


民國95年7月3日完成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L4102&aid=20617241

 回應文章

dbajiqa@guest
Re: 悼念多爾
2007/09/11 05:36
退伍時沒把當初受訓證書一起帶回來,真是遺憾啊,我自己忘記是複訓犬幾期的,沒記錯的話,我是三月回部隊,一~二月那段時間受訓,我還記得當時我有放年假。
不知道您當時受訓時有沒有聽過一些軼事?補充我的回憶。

軍風Wilson@guest
Re: 悼念多爾
2007/09/11 01:33
我也曾在后里軍犬中心受訓,如果我沒記錯的話,我那一期是複訓班第二十四期,是1996年一月份,我是海巡部隊,我的軍犬叫”保洋”,我們那一期當中,有一個也是您們空軍警衛營的朋友,他是在新竹空軍基地,他的軍犬是”保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