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軍犬班生活(九)站哨
2007/11/28 12:57:00瀏覽10|回應0|推薦0
就是站衛兵。

受訓完第一天回到班上已經是晚上了,所以當天當然是睡到天亮。接著就是先貼一連的哨,我們貼一班,但是輪流去站,例如三工好了,A、B、軍犬班站某哨所,A、B兩人整天都會碰面,但是他們整天卻會碰到不同的軍犬班的人,所以基本上雖然貼衛兵,但還不是很累。因為剛回來,還沒學過哨所上的基本動作,於是第一天晚上跟著學長上哨,順便學怎麼打燈、問好,因為是營部單位,所以日後獨自上哨時,雖然有的學長會叼,可是還是不會像對待連上的新兵那樣,雖然有時後做到心理很XX,可是還是得做,心理雖然排斥,還是得做,例如打燈號好了,這點是最麻煩的,尤其按照動作做的話,實在很痛苦。(打燈號只限晚上)

1.當遠方發現有人騎著腳踏車或有人影晃動朝著哨所過來時,拿起手電筒以光源對著該人劃兩圈。

2.劃圈後馬上將手電筒放置腳邊,將光源斜向來者,同時用手刀上下揮動兩次讓手電筒燈源一明一滅(伴隨吹哨聲:鼻~~~必,不是寫錯字,哨聲真的如此),然後馬上關閉電源並且蹲下大喊:誰啊!

3.對方若回應:帶班或查哨,則持槍喊班長好或長官好。

上面第一點就是要讓來者身邊好像放光一樣,而且不能照到來者,只能對著來者劃圈。到了第二點就需要抓時間了,因為這時必須站立成弓箭步做動作,如果太晚動作,帶班都在你面前了,這樣就完了,所以得在做好後,大喊誰啊!然後帶班進場,這樣才行。最後一點,我們向人問好是講:班~~見、長~~見。

這些動作等待在部隊時間越久,越是亂晃,甚至不做,直接問是誰,不過前提是,我們要先判斷來者是自己人還是查哨人員?有時後班長跟某哨所比較熟,就會待在那裡拉賽、幹嘛的,然後再走開,獨自消失在黑暗之中。我自己站哨經驗比不上連上的弟兄們,在哨上他們有自己快樂的事情,而我則是很樂意在站哨時,海闊天空的想事情。

我站的哨所隔壁是廠房,左邊是農田,常有阿伯進來插秧種稻,我也很喜歡看著稻穗長大、收割然後整地,不過他也常罵阿兵哥亂丟東西在他田裡,的確是有阿兵哥丟煙蒂進去,不過我不知道有誰丟過。

站哨時,曾經出包過,有次跟一個學弟站,他很阿殺力那種,說可以躺在跑道上,我還跟著他躺,結果~我們兩都睡著了@@a~
結果,隔天他被報衛哨失職,而我沒事,從此他對我的態度就是不想理我,而我也不懂該說什麼,也只能心中有虧欠而已。

我也曾經拖哨過,學長的腳裹有紗布,所以都是用走的上哨,那次拖哨當然很愧疚,而且當時剛受訓回來不久,在連上也還算是新兵,這樣子拖哨,班裡的學長說,那下次你就幫他站久一點,也就是我提早上哨交接,當然還買了吃的東西給他,印象中是學長幫我買的,叫我拿給他,算賠禮,有次學長還說,我現在還能罩著你,等我退伍了看你怎辦?好在當時在班上表現不差,學長肯挺我,否則下場可能會很慘。

站哨的工數很重要(那個工?功?公?到退伍都不知道是那個字),但一個哨最少三個人,這有排列的方法,不過不再身邊,反正三工是最累的,雖說站哨美其名是站兩歇四,實際上根本沒有休息的機會,因為下哨後,連上還有很多事情要做,所以下哨人員有時後回去沒多久又全連集合,也許打掃環境,也許是開幹,什麼事都有可能,因為空軍補兵少,所以只要新兵到部,一定希望新兵趕快把衛哨任務學好,可以獨立站哨,這樣才能增加工數,否則三工釘死,可是累的狠的,我想這時候也別說學長學弟制如何不好,有新的人來,為了讓他能盡快的進入狀況,一定是會給予壓力的,日後這些新兵成為中鳥以後,除非補兵很正常,否則還是繼續回到之前那樣,新兵一來,就是要讓他盡快進入狀況,連上不可能為了一群新兵而忘記其他人的工數,而且到了這個連上就是要成為連上一份子,自然不趕快學是不行的,雖然當身處現狀時,依然是傻呼呼的希望能多休息點,現在說來只是事後諸葛而已。

站哨時曾遇過回役兵,基本上他也沒什麼不好相處的,只是他的梯數太大了,我自己跟他站時也不會太多話,倒是會提醒他有帶班來了,畢竟這累的超級老兵也不大可能像新兵那樣,站的直挺挺的值勤,我記得他要退伍前天晚上,我跟他又站同一班,他很扯的找他一兩位朋友直接到哨上來吃喝,不過他告訴我別擔心,不會讓你出事的,所以我還是站我的,他跟他朋友聊他的,隔天他退伍,他是到退伍最後一天都還在站哨的,因為隔天下午是他最後一班衛兵,下哨前,他就趕著要回連上拿退伍令了,於是又平安送走一位。

站哨有時後也有溫馨時刻,我覺得站哨時最有成就感的是:

1.每天早上飛機從滑行道走過時,雖然轟隆隆的,但是由正哨喊:敬禮!時,正哨持槍、副哨徒手敬禮,然後看到飛官跟你回禮,再目視飛機過去。有次我站正哨(軍犬班都站正哨),副哨是個大我六梯的討厭學長,就在我還浸淫在被飛官回禮之時,他在後面就說:好了啦(台)~果然是很隨便的傢伙。

2.聯隊大頭早上巡視時,都會開車到滑行道上,看到他時除了敬禮外,當然他跟我們回禮時,衛兵還滿有成就的,不過聯隊的大頭回禮有幾種方式,一種是開窗看你、點頭,一種是按喇叭:叭叭叭叭叭~叭叭(沒記錯的話),反正只要有回禮,通常我還滿高興的。

3.因為我站的哨所是看飛機,所以有時也會有飛官出來抽煙,有次飛官就過來跟我們聊天,聊什麼我忘記了,但是飛官給我的感覺滿和藹的,聽有的學長講,有的飛官還請他們喝飲料呢。

聯隊的大頭都是「發角」的,而飛官有的都是尉級或校級軍官,雖然這種階級在營上都很大,但是在非警衛以外的單位看到這些長官,卻覺得和藹可親,他們背後的行為如何,我們不清楚,但是他們對待衛兵,使衛兵覺得很溫暖,畢竟衛兵不論天候怎樣,都得站在外面,也許裡頭吃著熱呼呼的火鍋,但是衛兵值勤時也只能把衣服穿多點來保暖而已,寒冬暗夜又無月光之際,衛兵得擔任大家的眼睛(雖然衛兵有時後會累的睡覺@@),幾句話,都讓衛兵覺得受到重視。

站深夜的哨還有種好處,就是看會不會碰到漂亮的後勤單位女長官來查哨,有些學長會好吃的一起報給大家知,不過通常有時間限制,幾點到幾點間可能回有後勤長官來查哨,過了可能就沒有了,但也不是每次都碰的到,給後勤長官查哨也很簡單,直接拿簿子給他們簽就好了,就不需要來個警衛勤務的動作了,不過菜鳥時,學長還是會要求一下。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L4102&aid=206171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