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警衛生活(10)只有你適應環境,沒有環境適應你
2008/10/05 06:26:00瀏覽17|回應0|推薦0
這是一位黃姓中士排副在營訓時告訴我們的話。


如前所述,營訓一個月,必需學會警衛部隊最基礎的東西,來帶我們這一梯的有二連的黃姓中士排副、吳姓下士班長(原住民)、一連的下士班長、三連的下士班長(原住民),其中排副最老,沒有記錯的話,在我一月下連後,他就開始放退伍假了(十二月來到警衛部隊營部),在某一個星期日會客日時,我有見到他,他跟我說了幾句話,大概是:小胖,我要退伍了,還適應連上生活嗎?有什麼事需要排副幫忙…等等的話,我答:沒有,當天他是回來拿假單繼續放假的(當兵不能放假的確很不爽,可是沒放到的可以積假,通常想積假的原因就是想在退伍時放假放到退伍,不過後來營裡來了個很紅的老二後,一切改觀了),聽說他退伍後就要結婚了,人應該還是在高雄。


這位排副跟軍犬班班長算是同期,他們同期裡頭大多中士退伍,不想續簽,只有少數幾個要繼續簽,回頭來說,這位排副很要求部隊的觀念,可以說很重學長弟制,在營部裡當然也是是灌輸我們這樣的觀念,而其中有一句話我至今從沒忘懷過,就是:


「沒有環境適應你,只有你適應環境」

這話很受用,部隊的生活本來就跟外頭生活是兩回事,所以新兵下部隊後,部隊裡的幹部都會要求新兵盡快的適應部隊生活,越快適應越好,越慢越容易被幹部學長刁。部隊裡沒有舒適的生活,有簡陋克難的環境,你必需適應他,除非你是高官,有權力改變環境,否則在部隊裡,你只有適應部隊的一切生活環境。

下部隊後其實要放開自己的面子、學歷,要服從、要懂得低調,的確新兵時代很苦(每個軍種的新兵都有他的苦處),但是你不是官,改變不了環境,只能適應,即便如我跟我複訓犬同期的同梯和學長,也曾想過等班上學長退掉後,要改變班上的雰圍,但事實上沒這麼容易。扯遠了,這句話我至今沒忘,送給不小心看到這篇文章而還未當兵的人,去適應他,你會在部隊裡生活的比較好一點。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L4102&aid=206171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