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警衛生活(13)壁壘分明
2012/10/14 05:14:00瀏覽13|回應0|推薦0
679T和680T應該是在營訓被教育的不差,至少觀念不會太出問題才是,我不敢說這兩梯的學長學弟情誼很好,因為我其實比較沒有學長學弟的觀念,雖然我會叫學長,但有些學長,是口頭學長,對於學弟,其實我大多是以跟我平輩相看,所以我沒什麼學弟,也不會去攀親帶故的認學弟,只是在營部主管換人前,警衛部隊的學長學弟還是很分明的,也許沒有過去老學長那樣,至少那個基本的制度還沒垮。

以往連上或營部的業務士要退伍前會開始找徒弟,印象中聽學長講都是他們先自己選,怎麼選我不知道,像我自己的師父在我回到班上時他早就下連了,因為發生了一些事才使的他回連上,我也沒見過他,只和他通過一次電話,他講了一些事給我聽,最後問我有沒有問題?我說沒有,之後我就再也沒跟他聯絡過了,而我的同期兩位他們的師父都在班上, 所以班上學長都算半個師父吧!

我們同期三個前面的學長都退光後,本來以為我們也會自行挑選下一個接班者,沒想到不是,如前所言,主管換人後,人事幾乎都是他插手的,當時聽說他比較偏好某連,所以營部內那些學弟們幾乎來自同一連的…

一開始會知道好像是班上要接一隻新犬,所以營部那邊選了某連的兵上去,我們連看都沒看過,因為是新犬,所以他上的是巡邏犬班,一次三個月,我們再見到他時是結訓後的事了,之後班上有三個要退了,一位中士班長,兩位大我4T的學長也要退了,結果接的還是某連,之後營部一堆業務士也是,幾乎都是某連的居多,而且都是主管選的,那時候我們同期(我和另一位同梯還有一位大3T的學長)大概都有個認知,自保比較重要了, 說個題外話,我們回到班上後,上頭還有兩個學長,對於這兩個我們是不怎麼喜歡的,本來那時候還想未來等他們退了,我們要讓班上如何如何,結果當然是沒有如何如何,而是被人如何如何。

營訓通常是一個星期,最多是一個月,那個時候他常常去看新兵,這本來沒什麼,單位長官去看看新兵很正常,結果有一次聽一個學長說,他站衛兵時,主管開著軍用車帶著新兵去查哨,到他那裡時要他示範刺槍術,學長說他很不爽,就申訴了,記得那時候新營輔導長(前一任長什麼樣都不知道)也到任一些日子了,不久指揮部的人來了,結果不知道為什麼主管沒只寫悔過書之類的,但營輔導長沒多久就調走了,我們不知道是否是因為申訴關係還是剛好一年多時間到輪調,反正我們覺得營輔導長的離開對我們沒什麼好處, 況且被申訴的並不是營輔導長,為什麼他會離開呢?

大概到了營部學長都退光後,全部的業務士可說都成了主管的人了,那時我們都有感覺,這群學弟都有靠山,於是我們真的凡是盡量小心,差不多這個時候,老兵已經沒什麼福利了,應該說營部的老兵,因為不可能去叫新兵做事。

約莫過了一段日子,我也從中鳥快接近老鳥時,直接從營部的某業務士口中聽到:爭寵,很有趣的事,原來這群他所選的人中也有這種情形,但此時對於營部已經滿厭倦了,幾乎天天要來營部,早上要開會,又有安官要站,班上已經不像班上了,忘記是那個時間點,晚上班上只留守一人而已,其他人回營部睡大通舖,有一個印像我一直沒忘記,那天深夜,好像是出去查哨回來吧,進寢室內,當時我的床上空空一片,沒有枕頭,沒有毯子,雖然是夏天, 我睡上舖,只把我綠色上衣折好當枕頭躺著睡,很難睡還是得睡……

之後我一直能逃避就逃避,巧好那時候多爾乳房有腫塊,曾送屏科大就診,本來還想自費開刀,但屏科大不開,建議我送台中后里,好吧,那就送台中后里,那時候好像已經有接班的人了,於是我自願跟著上台中后里,舊地重遊,我一點也不會覺得辛苦,於是確認好日期後,營部就派車帶我還有多爾,壓車的好像是我們中士班長,就一路開上去了,到了后里又是另外的事了。

這篇壁壘分明主要是當時業務士全是老二選的,也許這合乎規定,但不合乎我們的傳統,總感覺好像在培植勢力一樣?不懂,這是我的感覺,對於那些學弟其實是保持距離,還是會跟他們講話,但會有芥蒂,至少當時我是這樣的。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L4102&aid=206171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