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台北車站需要多少座椅才夠?
2013/08/14 12:59:08瀏覽8015|回應1|推薦61
引用文章中國大媽 V.S. 台灣外勞

(優美現代的台北車站)

上萬外勞擠爆台北車站,席地而坐,媒體指為突顯車站大廳座椅嚴重不足,公民監督國會聯盟執行長張宏林也痛批台鐵罔顧老弱婦孺需求,為了讓旅客上二樓消費,才撤掉大廳座椅。台鐵火速研議十天內在大廳設椅。(下圖為英國倫敦車站)

不知道張宏林出過國沒有?世界先進國家的車站大廳,都有不設座椅或少量座椅的"共識"。除了安全考量,也基於實務功能。因為車站大廳只是過路的地方,不是逗留休息的地方。椅子設多了,搭車的乘客不一定坐得到,反而容易成為「非乘客」佔據生事之地。

台北車站修建之前,大廳座椅總有遊民堆放雜物或遺留穢物,還有些神智不清的人在位子上發呆乞討或喃喃自語。好不容易等到2011年之後,台北車站變得乾淨清爽,不愧代表首都門面,外國旅客看了也讚美不已。(下圖為紐約中央車站)

嫌現有的92張座椅不夠,若為了外勞設座椅,車站大廳擺得下上萬張座椅嗎?他們最後還是會席地而坐,因為野餐、睡覺需要更多空間;如果是為了乘客而設,乘客刷票進候車室有許多座椅可坐,而且離站台更近,已經相當切合需求。

再說,車站二樓的公共座椅區,並沒有規定消費才能坐下,酷媽跟人約在二樓見面,也沒買吃買喝就坐上半天,當然用餐時間人多位少,座位恐怕供不應求。可是真正要搭車的老弱婦孺,會在二樓佔位多久?除非根本就是遊手好閒的人,設座位給他們吹冷氣,要不要還供應茶水便當算了?

要說有民怨,恐怕多數台灣人不贊成台北車站成為外勞歡慶伊斯蘭開齋節的場所,畢竟台灣有好幾處清真寺,理當在清真寺旁慶祝。華人移民在印尼過新年,有佔據印尼首都車站來慶祝嗎?印尼排華嚴重,還敢扣台灣人「種族歧視」的帽子,有沒有搞錯?(下圖為葡萄牙聖本圖車站)

另外,這不是讓印勞用一天或幾天的問題,其他外勞也來用一天,還不要說是不同的宗教信仰,不同種族文化節慶、不同政黨政治宣傳、各類抗議示威、文藝演講、表演活動等等,通通都可以佔據車站使用,那麼車站的交通運輸功能還怎麼運作?乘客的進出流動還怎麼控制?

台北車站每日有數十萬人次的旅客進出量,可以再容納多少「非旅客」成為社交休閒場所?許多縣市車站設了座椅,大家有目共睹人一多就亂象叢生,進出動線相當不便,幹嘛非要把台北車站搞得像鄉下車站?

公民監督國會聯盟不去監督問題多多的國會,反而監督起台北車站,真是名不符實。台鐵更奇怪,當初台北車站改建設計有其整體規劃,除舊佈新實屬必需,如今遭人隨便批評兩句,就決定十天之內增設座椅,將來發生問題又要火速拆除嗎?

                                          (比利時安特衛普車站)

                 

                                   (日本東京車站大廳有座椅嗎?)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oolMa&aid=8150878

 回應文章

123酷媽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台鐵大廳拉紅線 外勞抗議:種族歧視
2013/08/16 14:01

TVBS上個月中獨家拍到,有上萬名外勞聚集台北火車站大廳,許多旅客抱怨行走困難、搭乘台鐵品質下滑,因此台鐵在這個月初拉起了紅龍,規劃出動線。

不過,卻引來大批外勞不滿,他們認為台鐵根本就是要刻意隔開外勞、剝奪他們休息空間,上午在台北車站聚集了70、80名外勞,抗議台鐵種族歧視。

外勞:「要正常休假,要休息空間。」

操著國語,舉牌大聲抗議,70、80名外勞,抗議月初台鐵台北車站的這個動作,大廳中間拉起了紅龍,民眾行走得繞來繞去,一旁還立牌明定「禁止組織性集會活動」。

台鐵說是動線規劃,而且交叉斜十字圍起來的範圍外,還保留有1/3空間,可以自由行走,但外勞們覺得,就是衝著他們來。

上個月中,TVBS獨家拍到上萬名外勞在開齋節後,聚集在台北火車站大廳,而紅龍拉起的時間點很巧合,就在開齋節後沒多久,外勞們覺得就是要隔開他們,感覺種族歧視。

外勞Fitri:「你們走路不方便,還怎麼樣,但我們真的(佔據)很短的時間嘛,也不是每個禮拜對你們這樣啊,對不對?」

台灣旅客:「一定要看場合對不對,如果這個台北車站大廳可以這樣玩(佔據),大家待會馬上到台大醫院玩,再去總統府玩,因為那些公共場所,不是讓大家在這邊休息。」

台鐵vs.國際勞工協會:「要兼顧旅客權益,要顧及多元文化,我們兩難。」

別說外勞和部分台灣民眾想法大不同,台鐵也很無奈,外勞不領情,在大廳內放置黃絲帶表達抗議,一邊是在台灣勞苦功高的外勞,一邊是旅客權益,要顧及多元文化,恐怕這個爭議,短時間沒那麼快落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