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母親節禮物─「媽媽,我想去當調酒師…..」
2008/05/08 11:46:24瀏覽1611|回應0|推薦92
      
〈大貓送的酒和巧克力〉

大貓週六回家來,提了一瓶白葡萄酒、一盒特訂手製巧克力,原來她下週要忙律師出庭的準備,只好提前為酷媽預過母親節。

說是慶祝母親節,大貓在電話裡撒嬌說:「媽咪,想吃妳做的菜。」

酷媽下班就趕緊直奔市場,選購新鮮的魚蝦青菜。畢竟幾個月沒見,回家來又只能待一晚,說什麼也要滿足她這樣小小的願望。

大貓平常除了律師事務所的工作,餘暇擔任社區藝術協會企劃主任,這些時日還為民主黨總統候選人助選,整個人明顯瘦了一大圈,酷媽看著她面帶倦容走進家門,真是心疼不已。

開了她帶來的好酒,飯桌上立刻恢復從前的熱鬧勁兒。大貓話題多,又會說笑,應對間愈見這孩子在外頭受到的磨練,她原本在校就成績優異,領導才幹突出,踏入社會工作受到上司器重,酷媽並不驚訝。

酒酣飯飽之後,家人們紛紛離桌,大貓陪著酷媽清理廚房,突然語氣凝重的說:「媽媽,我有件事要跟妳商量。」

酷媽以為她要商量接任女子橄欖球隊的經理,這事曾被酷媽反對到底。

沒想到她說:「媽媽,我想去當調酒師…..」

酷媽聽了,半天出不了聲。

「媽媽,請妳不要生氣。我從小到大,都聽妳的話,讀書到工作,一直沒有間斷,也一直努力做好,但是我現在有點茫然,不知道是不是要一直這樣下去,也不確定自己到底要的是什麼?能不能給我一兩年的時間,讓我離開現在的軌道,去尋找生活的熱情和方向?」

酷媽想起一位朋友的朋友,逼她兒子唸醫學系,七年學成後,他把畢業證書交給父母說:「我你們把書唸完了,現在,我要去法國學廚藝,準備以後當廚師。」另外一位朋友的兒子,機械系唸到大二時竟然偷偷休學,等到朋友發現為時已晚,誰也猜不到那孩子跑去學打鼓和作曲。

不要認為這是父母或是小孩的錯,父母希望孩子將來前程好,孩子希望掌握自己人生,誰又知道命運之神會怎樣安排?在現實裡,太多的例子指出一切的可能與不可能,都是變數。什麼該不該輸贏在起跑點,其實不跑到終點,辯論這些都是無知,因為輸贏是相對的,你在贏的同時也必定有所輸。

大貓的情況有點像電影「荒野生存」〈Into the Wild〉,講一個年輕人選擇放棄一切,走上前往阿拉斯加的旅程尋覓生活的意義。據說電影是根據真人真事寫成的小說改編,可見有懷疑有奇想的人不少,然而有多少人幸運的找到答案呢?

老實說,酷媽早年也曾想過到阿拉斯加去落戶,但考慮到養育下一代的問題,終究沒有勇氣嘗試。大貓的想法還好,她只是想到紐約去當調酒師,人在那個地方可以提昇也可以墮落,也許她要的只是若干輕狂歲月,以免來日遺憾。

「可是,妳為什麼想當調酒師呢?」酷媽好奇的問。

「媽媽,妳忘了,妳也當過調酒師啊。」

唉呀,那是酷媽唸大學不願跟家裡拿錢,不得不打工謀生的履歷之一,後來被貓貓們從旁人口中得知,竟很羨慕酷媽當年生活多彩多姿的「青春不留白」,如今大貓追求改變,看來酷媽也要負些責任。

大貓既已成年,酷媽自然阻止不了,「好吧,妳就去玩吧,人生的路這麼長,浪費個一兩年也無妨,可是妳要答應媽媽,要好好照顧自己。」

「媽媽,這不是浪費,這是成長的『投資』。」大貓慧黠的眨眨眼辯稱。

知女莫若母,酷媽知道那「調酒師」是一個代名詞而已,她必定另有打算。不過,酷媽等她想說再說。

第二天上午,大貓要離開時,酷媽不捨的叮嚀:「妳曾在媽媽肚子裡窩了十個月,到了預產期還不肯出來,兩歲前也只肯讓媽媽抱妳,現在雖然長大了飛遠了,媽媽還是希望妳常常回到身邊來。」

大貓抱緊酷媽在耳邊輕聲回答:「妳的支持比任何人都重要。媽咪,我愛妳。」

這就是酷媽今年收到的母親節禮物之一。


〈去年的母親節禮物,右邊是大貓送的盆栽〉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oolMa&aid=18493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