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轉身
2007/08/02 09:55:55瀏覽1670|回應0|推薦116

月淡星稀,看不見遠方的景色,只聽到近處捲浪撲岸的聲音。

他說:「如果不是因為妳,我已經很久沒到海邊來了。」

她點起一根Vogue,吸吐了兩口淡淡回應:「喜歡大海的女人很多。」

寒暄的客套話早已順過一遍,她突然明白這個故事並沒有全然結束,雖然曾經發生在二十年前。

「以我的條件,在台北找異性不難,生理上有需求,也能花錢打發省事,心靈上卻一直找不到伴侶。」

人生遭遇的戲劇性,怎麼至此況味盡失?她對世人沒有偏見,可是,對困在自己寂寞和痛苦裡的人如是呻吟,不免感到興致索然。

「原來黃金單身漢是這麼回事,」她忍不住揶揄他:「幸虧有你們,一些女人得到了滿足,一些女人還能心存幻想。」

「妳明知道我想說的是什麼。」他站到她背後,兩手搭到她肩上,一陣陣鼻息熱氣彷彿要從她的腦門鑽進身體裡。

「當年,妳離開時,我的世界就像咖啡喝盡之後,留在杯底的殘渣。」

她忍住噗哧,糾正他:「不是我離開,是你不肯一起走。」

「我沒辦法像妳走得那樣灑脫,獨子的責任像枷鎖,妳懂嗎?」他緩了緩為自己辯解的急躁口氣,苦笑一聲:「現在說這些,都晚了,是吧?」

她是去為先生孩子買禮物時,在百貨公司門口與他不期而遇。他以為她在異國彼端,沒料到她回台省親。

「為什麼不跟我聯絡?妳完全忘了我?」

她藉著扔煙蒂,把他推開些許:「人生歷程的抉擇,往往只有一次機會,錯過就讓它去吧。你得瞭解人生是怎麼回事。」

「可是,命運又讓我們見面了。這一次,妳肯為我留下嗎?」

她彷彿聽到波特萊爾在巴黎的憂鬱沉吟:「人們說有一個國度,傳說中的國度。那是我夢想去尋訪的國度,和一個認識已久的女友一道。…….在那兒,一切都美好、富麗、寧靜、誠實;在那兒,生活是肥膩的,聞起來是香甜的;在那兒,幸福匹配著寧靜,甚至廚房也同時是詩意的和刺激的……….」

雖然沒有幻象的地方,人會凋萎死滅。然而,傳說畢竟不是事實,她太清楚「在那兒」的真相,只有還在摸索的人才迷戀生活表層的渴望。

「不,我該走了。」她堅決的說。

分秒靜靜過去,他終於低語:「我很羨慕妳,總是能輕而易舉的轉身離去。」

她慶幸看不見彼此的神情。在她一生當中,許多事情的決定,不是「輕而易舉」可以形容。可是,面對不能,她確實只能轉身離去。

跟他告別時,她沒有說再見,只是誠實的告訴他:「不要夢想有了我,你會生活得更美好。可能,我會是你最大的夢魘。」

每個人內在都儲載著一份天然的鴉片,有些人會不斷地讓它分泌液汁,更新尋索的希望,擴大幸福的範圍。然而,我們真的就將生活在我們思維描繪的生活畫面裡嗎?
( 心情隨筆男女話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oolMa&aid=11310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