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念夏志清老師
2015/09/22 01:22:38瀏覽844|回應0|推薦0

念夏志清老師    王克難

 

我在紐約的時候,夏志清老師好像剛從耶魯大學到哥倫比亞大教學,身邊跟著學生一大堆.

 

我在台大外文系時是他哥哥夏濟安教授的學生,我的畢業論文,就是濟安老師指導的. 他們兄弟倆情深, 因此志清教授對我們一批在紐約他哥哥的學生們特別愛護.

 

在台大,我們都直叫濟安教授 "老師". 所以我們後來也叫志清教授為"老師".他也叫我們的英文名字.

 

志清老師那時好像剛跟我學姐王洞結婚不久,. 王洞姐照顧家務,無微不至. 我住在他們住的大樓隔壁一棟, 他們應酬很多, 有時臨時我有空,就幫他們BABYSIT 他的女兒.

 

記得老師思想特別快,講話常來不及講,又很喜歡講中西文學, 尤其是西方文學中有趣的故事,然後自己先樂成一團, 圍著他的我們每次都聽得勝讀十年書.

 

他曾勸我不要繼續念我並不熱衷的社會學博士,而且絕不要放棄寫作,他說他已故的哥哥一定會贊同他的建議.

 

濟安老師曾建議我攻文學先從翻譯著手. 志清老師則說我童心重,最好朝兒童文學方向發展.

 

馬上就有個機會來了,我在兩個星期內把當時兒童教育的暢銷書 "SUMMERHILL" 翻成了二十四萬中文字的《夏山學校》稿--十幾叠厚厚的黃色的活頁紙. 老師還沒來得及看和幫我出點主意, 稿子就被帶回了台灣,然後就被 立志出版社出版了.

幾個月後立志火祝, 《夏山學校》也絕了版,但二十年後遠流將它重版,還居然成很久的暢銷書,這是後話,

 

老師仙逝消息突然傳來, 哀傷之外,更懷念他與王洞姐對學生們的親切與關心,和老師爽朗的笑聲.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laireWangLee&aid=309728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