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不要怕「比爛」
2006/11/09 17:32:25瀏覽2794|回應10|推薦1

挑選蘋果有兩種方式,一種是選好的,另一種是挑掉壞的,這兩種方式都可以讓我們找到所要的好蘋果來吃。同理,當政黨在爭論誰的執政能力或政策「比較好」的時候,同時也在比誰「比較差」。比的過程中有「挑好和剔壞」,所以「比好」和「比壞」只是達到相同目的的不同方式。因此邏輯上「比好」同時也是在「比爛」,只因為人們喜歡吉利、美好的字眼,所以「比好」就被認為是正面,「比爛」則是負面;就好像我們習慣說:「祝你健康」,而不說「祝你百病不生」,但其實這都是相同的意思。所以不要因為「比爛」給人的感覺較不好,就抹殺藉由比爛來判斷是非的優點。

在台灣政壇上,在野黨批評執政黨的施政缺失時,不講真相,只要說得出口就好,例如說台灣高鐵是陳水扁和殷琪的黑金掛勾;批評十年教改政策混亂,沒有章法;又批評目前的學費太高,貧家負擔不起。而一些立場偏頗的媒體則見獵心喜,在一旁大聲附和、叫好。

而事實的真相是,高鐵案是連戰所策劃、江丙坤執行、蕭萬長負責推動、林豐正簽的約;十年教改中,國民黨執政了七年,其中連戰當了五年的行政院長,難道不必負責嗎?而高學費政策,在連戰擔任行政院院長時,就宣示過大學自主財源將提高,而公立學校的學費從1992~1998漲福每年都超過10%。

但是當執政黨在釐清事情真相時,這些立場偏頗的媒體或媒體人,或號稱中立的評論者又跳出來說:「不要比爛」,阻止執政黨的發言。這就是利用民眾喜歡比好的字眼,而不喜歡負面的心理,把執政黨正當的辯護污名化,然而這對執政黨並不公平,對民眾知的權利也傷害。

為了找出真相,為了不讓真正該負責的人有逃避責任的藉口,我們主張,對事情要大聲檢討。所謂「真理是愈辯愈明」,如果不將政策錯誤的源頭找出來,不把民主政治中的責任劃分清楚,如何能除敝興利。因此不要怕打「口水戰」,不要怕「比爛」,「口水戰」的真正意義是釐清政黨政治的責任,而所謂的「比爛」是還原事情的真相。各政黨要有勇氣把作為攤在陽光下讓大家檢視,而人民不要怕「比爛」,偽中立者,也不要拿「比爛」當藉口,袒護單方,失去追求完整真相的機會,所以站在理性辯證的立場來說,「比爛」又何妨?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ungMo&aid=532396

 回應文章

中間路人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可笑
2007/01/30 15:49

當初民進黨不就是看不過去國民黨濫嗎

才要人民讓執政黨換人做做看

結果勒

有比較好嗎.....

現在勒.....只會翻舊帳比濫

還好意思在這說嘴

了不起!!!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誰敢跟你搶
2006/11/21 17:16

比爛 ..  你最爛ㄚ  誰能贏你 

比爛 ..  你家三寶最爛  誰能跟你們比

比爛 ..  你民進黨宇宙超級無敵爛 誰敢跟你們搶阿 ~~ 


仲麒
等級:1
留言加入好友
先生真是立委中第一人也!!
2006/11/14 00:44
倡言[比爛],

先生真是立委中第一人也!!

小市民
為您鼓掌!!
2006/11/13 12:15
好~~林大立委的觀念真符合現在民進黨的精神
真該請游主席頒發獎牌給您!!
民進黨現在除了比爛之外...應該也拿不出什麼東西跟別人比好了吧!!
最好現在開始比哪一個政客貪污的金錢多少...
只要A錢比較少的人就是比較優的政治人物呀!!
原來阿扁A的錢沒國民黨多....所以也不必對人民交代些什麼啦!! 

政橄大頭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然後呢?
2006/11/13 12:05

您是執政黨立委,我不反對您比爛的邏輯,問題是:然後呢?

釐清過去的爛帳之後,執政黨要有能力去促使改革,讓法案通過,中間會有協調與折衝,不是一邊協調,一邊攪亂,然後只在媒體說些讓自己陣營爽的火星文!

這兩屆的立委真好幹,只需破壞,不需建設!



so what
Hu Lan
2006/11/10 17:43
nothing but bullshit

對! 沒錯!
不要怕比爛!
2006/11/10 17:30

爛到18% 有什麼關係

還有更低的17%, 16%, 15%, 14% ~

再爛也沒有1% 爛嘛

繼續爛沒關係啦, 過得去啦


風姿花傳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不怕爛的黨﹐怎麼會怕【比爛】
2006/11/10 16:13
民進黨根本不怕爛﹐又怎會怕比爛。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失望
2006/11/09 17:55

這樣備受爭議的總統,民進黨仍然力挺,令我不解?清廉又充滿活力的綠色標章之精神,在那裡?

高雄的進步,我有目共睹,阿扁治國無方,眾人皆知.....



小市民的眼睛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難怪民進黨不怕民調還有民意低,還可以更爛!!
2006/11/09 17:47

最好你也跟你的小孩或孫子說,以後考試回來「比爛」就好。今天考60分,沒關係,還有考50分的,下次考49分,還有人更爛考30分,於是你的小孩或孫子考個25分,結果有人交白卷,有本事叫你的小孩或孫子考個負分回來啊!!

同理可證,難怪民進黨不怕民調還有民意低,還可以更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