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三通」是台灣農業的致命毒藥!
2006/11/09 17:20:48瀏覽1016|回應1|推薦1

台灣農業在加入WTO之後,面對國外的農產品大量傾銷台灣,農民生活早已苦不堪言,以筆者的故鄉彰化為例,彰化是台灣農產品的主要生產地之一,農業的比重比較大,因此面臨加入WTO後的衝擊也比較大,農民辛勤勞動,生產糧食、蔬菜供全國民眾消費,卻僅能賺取微薄的生產所得,兩甲多的稻田,一年只賺個十幾萬,收入已經比外勞還不如,更糟的是,由於大陸農產品走私猖獗,農民還要飽受大陸農產品走私、農畜病菌侵襲之苦,農民的辛酸誰能體會?難怪,當彰化二林農村青年楊儒門以17顆白米炸彈表達出對農業政策不滿的抗議,會引起廣大社運團體及農民的聲援。

根據學者研究指出,台灣農村經濟已因加入WTO而幾近破產邊緣,耕地價格普遍大跌50%以上,全國農民財富約計蒸發了2兆2000億元,連帶亦重創週遭相關的消費經濟及中小企業,城鄉貧富差距更大。可預見,未來若全面開放三通,因為自大陸地區輸入農產品的種類及數量將大幅成長,相關動植物疫病蟲害隨輸入農產品而入侵台灣的風險亦將增加,再加上三通以後,大陸因具有勞工及土地成本低廉的優勢,將吸引台商赴大陸投資農業,其所生產的農產品勢必會傾銷回台灣,嚴重打擊台灣農產品的國內市場空間,連帶使原本可以出口至大陸的產品亦喪失競爭力,如此一來,台灣農業的困境更雪上加霜了,屆時一定會有更多楊儒門跳出來抗議。

民進黨主政至今,適逢國際經濟景氣不佳及政黨惡鬥所導致的政局不安,台灣經濟確有不佳的問題,但是若想以三通來振興台灣經濟,無異是病急亂投醫,找鬼拿藥單。因為事實已證明,三通不但不能解決台灣經濟困境,反而會讓虛弱的體質流失更多的養分,農業就是血淋淋的例子。總之,「三通」非但不是提振台灣經濟的萬靈丹,反而是台灣農業的致命毒藥,全民一定要認清這個事實,打破「三通救經濟」的迷思。至於對目前厭厭一息的農業,筆者則希望政府能多加關注,輔以提升、轉型,如農業經營科技化、農漁業的休閒開發、產業的升級..等政策,相信台灣農業前途必定光明可期。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ungMo&aid=532385

 回應文章

政橄大頭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您不是執政黨立委嗎?
2006/11/13 16:33

您不是執政黨立委嗎?那請問您認為的政府是誰呢?

拿不出辦法與政策執行農業產生維護與提升的,不就是貴黨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