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父親說 「咱們中國老百姓有骨氣 …」! 作者:劉虛心
2017/01/25 05:27:55瀏覽529|回應0|推薦4

父親說 「咱們中國老百姓有骨氣!

 

父親名劉惠先,河北省饒陽縣人,生於民國元年的元宵夜,因嚮往葛天氏之民的自由自在,自號天民。來台以後,我們跟着父親的部隊搬過很多次家。我們在八堵住過,後來遷到七堵,都是北台灣的小鄉鎮。在八堵的村子名叫「復山新村」,想必是希望有朝一日光復山河之意。當時村裏的男人都是參加了一江山之役的軍人,許多人被共黨俘虜或陣亡沒能回來,他們的妻子兒女都成為遺眷,由國家撫恤照顧。父親是村長,平易近人,負責照顧村民生活上的問題。當時我在讀小學,放學回來或暑假時,總和村子裏的孩子們玩成一堆。

 

如今,父親過世已超過三十六年,記憶中的父親,除了喜歡喝點小酒之外,沒什麼其他嗜好。不記得什麼時候開始,每晚在我臨睡前,他總給我講一段三國演義的故事,開啟了我對古典小說的興趣,後來他也講了幾段水滸傳。有幾次他還講起參加抗日戰爭打仗的事。父親是黃埔軍校十期砲兵科畢業,曾在中央教導總隊任教官,是蔣介石的嫡系部隊,他講到打上海保衛戰的激烈戰況,和部隊沖散了的情形,我永遠記得,講到這裏,他的眼睛含著淚光,聲音有些哽咽地說:「當時我就看清了,咱們中國老百姓有骨氣,日本人永遠不能征服中國!」

 

父親說自已生性懶散,平時總不愛戴軍帽,所以他的頭部沒有帽沿的痕跡,又因為他是砲兵,不像步兵老拿槍杆子,手上都磨出老繭,因此當他碰到日本兵的盤查,要找失散的國軍就地槍決,他卻因為這兩點,躲過九死一生的劫難。他說,和部隊沖散以後,躲在附近的民家,老百姓有時就安排他躲到比較安全的地方。當時人人都知道,如果 窩藏、保護或幫助國軍,被日本人抓到了,不問青紅皂白就全家殺頭,在那種風聲鶴戻的氣氛下,素昧平生的中國百姓,家家戶戶都毫不猶豫、甘冒生命危險來掩護他。每次我轉述他的這段經歷時,也要忍住淚水和哽咽,將來我要講給兒子聽 ….. 讓他們知道「咱們中國老百姓多麼有骨氣 !        劉虛心   8-30-2015

( 在地生活北美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ineseWriterHouston&aid=898135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