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富人稅該有嗎?
2012/06/08 15:29:48瀏覽206|回應0|推薦2

富人稅該有嗎?

如果富人的錢是正正當當賺來的,我們憑什麼強迫人家多繳稅,今天真正的問題是:這些有錢人賺的錢是不是理所當然,還是因為特權或是不法手段所得。

國泰,新光這些老字號財團,當時要不是國民黨給他們壽險的特許執照,他們能有今天的發跡嗎?如果要征富人稅,這才是我們該對這些利用壟斷特權而致富的人課征富人稅,否則不僅沒有道義正當性也不符合鼓勵創新的原則。

我們常只看到結果就迫不及待以結果來論斷事情,但是過程是很重要的,我希望大家多想想,如果我們有這麼強的仇富心裡,那怎麼鼓勵冒險創新,怎麼鼓勵勤勞工作?

富人如果願意為公益多繳稅,我很敬佩他,但是這是自願的。

但是話雖如此,我還是要批評一下郭台銘,他最近似乎轉變成一個熱心公義又有社會關懷的企業人事,但是我必須說一句實話,和他的關係企業做過生意的人都知道,錢可是很難收的,他們永遠有理由延遲付款卻要你一定要出貨,如果他真的想作些好事,把該給下包的錢準時給吧!這比他要繳富人稅對社會更重要。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MC3242&aid=65289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