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結婚的意義
2011/07/06 16:40:20瀏覽410|回應0|推薦4

  已婚、生子的五專同學在FB上提問「什麼是結婚的意義」,這也常常是我在思考的部份。

  我問我家媽咪,她是資深人妻代表,用她三十幾年的生命在經驗「結婚」這回事,她的回答是「樹大分枝」。

  本是同根源,因為樹大分枝,而使大樹更顯生命力,枝繁葉茂。從遠處看,大樹壯枝濃蔭,從細處看,枝椏間又各自是新的生命組織。

  這是站在傳統價值下的概念,也許我尚無那麼深厚的生命體驗,也許我的思維模式較為自我中心,在我的觀念裡,「結婚」就像「唸大學」,並不是因為潮流上人人都去唸大學就應該去唸,也並不是唸了大學,人生就會雞犬升天。

  進入婚姻跟進入大學一樣,只要不計較條件,花點錢就有了。

  差別在於自我感覺的價值。有些人非名校不唸,即使是唸冷僻、不愛的科系也在所不惜;有些人在意的是學習應用,不一定要名校。

  我認為付出多少、領會多少,才是價值之所在。即使唸了名校、人人稱羨的科系,只要自我的心靈不開闊,也是枉然。

  對我而言,婚姻是一種學習。

  學習適應各種不同的新環境、學習與不同的人事物相處,學習創造人生更多元的價值,豐足人生的旅程。

  本就是一張白紙,人生可以學習的事物何其多,「結婚」如同「唸大學」一樣,並不是唯一的選擇。學習是一輩子的事,不結婚,也會有不同的心領神會。

  到最後,還是回歸到同一件事,只要是願意付出、學習的人,人生自然精采。

  「結婚」不再是人生必定的選項,「婚姻」只是多給予了一個付出、學習的環境,執著於「自我」的人,在婚姻裡只是一個難相處的頑石,誤人誤己。

  總是得敞開心胸、廣納差異,方能擁有更大的視野;肩負更大的承擔,才能磨練出更加堅定的意志。

  世間上,沒有一件事是輕鬆的,但卻可以每一件事都是有價值的。結婚的意義,是多一個練心的場所,價值是自己創造的。

  

( 心情隨筆男女話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oBoLee&aid=53989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