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隨緣就好
2012/12/23 07:46:39瀏覽637|回應1|推薦112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 著作不一樣的羊製作,以創用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 3.0 台灣 授權條款釋出。


人情世故的應對,要合於禮儀,才能保持長久良好關係。相識的人愈多,送往迎來的交際,愈顯得複雜。能夠事事處理地圓融,樣樣打點地合宜,人與人的關係,就輕鬆不緊繃,活潑又自然。


朋友的小孩,大多到了論及婚嫁的年紀,如果每一場婚宴都參加,那麼不僅疲於奔命,也瘦了荷包。到底該不該參加,如何決定呢?其實發不發喜帖,決定權在對方手上,我採取隨緣的態度,見招拆招,不必強求。不論被邀請與否,認為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因為被邀請參加喜宴,顯示朋友之間交情深厚,才不見外地誠摯邀請。倘若不被邀請,表示朋友深切體恤之情,怕增加我的困擾,才不發喜帖。


最近有兩場婚禮舉行,一是婚禮的前夕,才被告知,一是半年前就通知。對於這兩對新人,我都給予最深的祝福,參不參加婚宴,並不重要。重要的是,朋友處理的方式,皆非常合宜,讓人覺得參加與不參加都同樣地歡欣,同等地分享那份喜氣。


只要有宴客經驗的人,都瞭解擬定客人名單並非易事,就怕顧此失彼,引起不必要的風波。人常常遊走於兩端,被邀請時,覺得喜帖亂炸,不被邀請時,又覺得對方不尊重我。究竟要別人怎麼做,才令我滿意呢?如果抱持負面的態度,當然永遠無法滿足,只要改變自己的想法,找出正面的意義,那麼不管別人邀請與否,都怡然自得,歡喜常在。


真心誠意當別人的朋友,就該為對方設想。朋友張羅小孩的婚禮,忙得團團轉,結婚的新人和雙方的家庭,才是婚宴的主角,周圍其他人,都是配角。一場戲要成功,主配角要搭配得宜,而不是配角搶了主角的風采。喜宴喜從何來?沒有結婚新人的賣力演出,這場喜宴還算回事嗎?我們只要沾喜氣就可以了,至於是否親臨現場,就隨緣吧!如果有份真誠的祝福,那就是心意的直接傳達,又怎會在意形式如何呢?所以,參不參加喜宴,都好,都行。


事情沒有絕對的好,也沒有絕對的不好。心柔軟些,放寬一點,看待事情就不會有太多的堅持,能放鬆就可以包容,小事就不會釀成大事。參不參加喜宴,喝不喝喜酒,真的無須太計較、比較,一切隨緣就好。(不一樣的羊)


2012-12-03更生日報副刊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lessYouAll&aid=7096209

 回應文章

一畝桑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隨緣
2012/12/24 14:37

接到喜帖,

高興可以同沾喜氣,

沒有喜帖,

省了荷包,

誠心祝福,

皆是美事一樁.


不一樣的羊(BlessYouAll) 於 2012-12-24 14:51 回覆:

所言極是!凡事找好處,看光明面,皆是美事一樁。

謝謝一畝桑田您一級棒的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