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家書傳真情【感謝電小二推薦】
2012/10/24 06:27:05瀏覽1507|回應4|推薦132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 著作不一樣的羊製作,以創用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 3.0 台灣 授權條款釋出。


自從離鄉背井,寫家書報平安,已經成為習慣。縱使網路科技日新月異,電話通訊便捷,寄信給父母,仍是每月必做之事。


在電腦尚未普遍之前,都是手寫信函,自從電腦融入生活中,敲打鍵盤寫家書,就是自然的方式。為什麼選擇寫家書呢?難道電話傳輸還不夠用嗎?倒也不盡然。說話溝通是絕對必要,語音通訊堪稱最直接、快速的雙向溝通管道,和父母談天說地,是促進彼此情感的最佳途徑,所以保持熱線暢通是必須的。


然而,生活中動靜要合宜,才能達到平衡狀態。話說得太多容易傷神,靜默不語又會造成隔閡,因此寫家書有輔助之功效。透過縝密思慮,字字推敲的家書,較能條理清晰地表達,更能補強言語上疏失或不周延之處。所以,打電話與寫家書,雙管齊下,正是最佳拍檔。


家書該寫些什麼內容呢?無非是噓寒問暖,關心父母作息起居,以及報告自己生活近況。可是時間一久,竟然淪為千篇一律代入公式的信函,即使濃情蜜意在其中,彷彿也變得味如嚼蠟。雖然父母照樣歡喜收信,敷衍塞責的愧疚感卻油然而生,既然寫家書為了寬慰父母之心,除了真情真意而外,充實內容也是不可或缺的要素。如何推陳出新,不在固定文字上打轉,是自己應該勇於克服的問題。


琢磨數天之後,突然靈機一動,何不將自己在報上刊登文章,當作每月家書內容呢?是啊!爸媽一向是最佳粉絲,每篇文章見報之際,也是他們最興奮的時刻,經常反覆地閱讀,並適時地給予鼓勵和評語。更何況自己所書寫的,不外乎生活感言與心情日記,傳達訊息的方向,是正面、積極、光明與希望,而且篇篇經過專業權威認可,相信這樣的家書內容,肯定能帶給父母與眾不同的全新感受。


於是乎,每一篇心靈創作,皆是溫馨家書的來源,我的寫作動機就顯得更加意義深遠。家書所傳達的,無非是為人子女的真心誠意,對父母的愛心與關心,只要用心地設想準備,把那份濃情蜜意妥善地包裹起來,一切就是最完美的呈現。


家書,想什麼時間閱讀,就拿起來讀,看一段也好,看一句也成,反覆數遍也無妨。即時的語音通訊,搭配書寫信函,與父母之間互動,時而閒話家常,時而心靈對話,雖然不能常聚首,也能促進彼此的瞭解,讓親情更加提升。


天下父母都不會嫌棄自己兒女,縱使是烏鴉媽媽也同樣珍惜愛護又黑又醜的小孩,所以在父母眼裡,孩子永遠是他們最大的驕傲。不妨提起筆,寫下心語,寄給最親愛的父母吧!他們無私的大愛,無所不包、無所不容,只要子女願意表達心中的真情,那怕只是隻字片語,父母一定視為珍寶,滿心歡喜地照單全收。(不一樣的羊)


2012-10-14更生日報副刊


 
電小二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2/10/26 18:38  刪除 |回覆
Dear 不一樣的羊(BlessYouAll)

特前來恭喜您所發表「家書傳真情」一文,已經登上聯合新聞網首頁,生活天氣|貼心下午茶,歡迎有空前往觀看。^_^

非常謝謝您的好文分享,此推薦是利用轉址的方式連結到您的文章。如此文有原因不希望被推薦,請到電小二訪客簿留言,會盡快協助取下。

電小二


★歡迎毛遂自薦部落格文章給電家族編輯
 
電小二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2/10/26 18:37  刪除 |回覆
Dear 不一樣的羊(BlessYouAll)

特前來恭喜您所發表「家書傳真情」一文,已推薦登上 2012/10/26《udn網路城邦粉絲團》和《udn網路城邦噗浪》,希望您有空前往觀看,並繼續努力,讓眾網友耳目一新!

歡迎您成為我們的好友和粉絲唷~
udn網路城邦粉絲團:http://www.facebook.com/udnugc
udn網路城邦噗浪:http://www.plurk.com/udn_ugc

如果還有任何問題,請再與我聯絡!

  末祝

妙筆生花!

電小二


★歡迎毛遂自薦部落格文章給電家族編輯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lessYouAll&aid=6975931

 回應文章

一畝桑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家書
2012/10/31 18:10

以自己見報的作品當家書,

實在是好主意,

必得父母歡心。


不一樣的羊(BlessYouAll) 於 2012-11-01 06:15 回覆:

父母,總是最支持自己的子女。

謝謝一畝桑田您的回應。


平平安安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家書傳真情
2012/10/28 11:53

以前我也常寫信

給父母親大人...

很懷念那段日子...

美好又溫馨足感心耶

 

不一樣的羊(BlessYouAll) 於 2012-10-29 07:03 回覆:

保有美好又溫馨的記憶,是人生最大的財富。

謝謝開心小屋您的回應。


山鷹(寄三平)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好主意
2012/10/28 11:17
我應該mail給我的孩子看看。謝啦。
不一樣的羊(BlessYouAll) 於 2012-10-29 06:59 回覆:

孩子只要記得父母,多一點問候關心,就非常開心的。

謝謝山鷹您的回應。


NJ過客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家書傳真情
2012/10/25 22:02
好用心喔 真該像您學習這樣的態度
生活在日新月異的科技世代中 我已懶的寫 電話已取代家書
可是電話一掛就沒消息 但家書還可不斷拿出來回味
不一樣的羊(BlessYouAll) 於 2012-10-27 08:32 回覆:

自己不屬於能言善道者,寫成文字,可以補口語表達不足之處。

謝謝NJ過客您的鼓勵和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