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法王作家蓮生活佛盧勝彥亦說--夢幻鬱金香
2013/04/04 17:03:58瀏覽484|回應2|推薦0

法王作家蓮生活佛盧勝彥亦說--

夢幻鬱金香

 

那如愛情般燦爛的鬱金香!

 

我曾經為它陽光般的笑容迷醉。。。

 

可是,在短短的兩個星期裡,花時已過,怎不令人感到強烈的惆悵?

 

為什麼凡美麗的總是短暫得徒然引人傷神?

 

那種亮麗,真讓我迷惑,鬱金香是否有靈性?或許它自管無意的美麗,是我多事空惘然而已。正如鬱金香不自覺自己的美、石頭不理會自己的淳樸、風從來沒感覺過飛翔的瀟洒,一切只是我的夢囈。在夢中我誤把自己的繆思給套在它們身上了。

 

可是我多麼想學會它們的「自然」和「無為而為」。不為什麼的美麗、不為什麼的淳樸、不為什麼的瀟洒。我行我素的、本來就是如此的無意識。不由得令我想起法王作家蓮生活佛盧勝彥在《虹光大成就》裡說過的一句話:「我在思量其中的不思量」。

 

或許唯一的分別是自始至終,鬱金香、石頭和風都從來沒有思量過。

 

只有人,有這個機緣迷惑了復清醒。

 

若是沒有生為人,就甚至沒有機會經歷貪、瞋、痴。可是也唯有修行,才能將貪、瞋、痴這三業轉化為三密:身清淨、口清淨、意清淨。

 

唯有修行,才能經歷見山是山、見山不是山、最後尋回本來面目後又是見山是山的境界。

 

然而此最終的境界,卻與鬱金香、石頭和風的「不思量」有天淵之別。

 

鬱金香的美麗畢竟只是幻影,一時的迷惑何嘗能耐得了真相的考驗?

 

【流星與紅楓】《心中的鬱金香》這本書中,法王作家蓮生活佛盧勝彥說他看到了心中的鬱金香:-

 

『外面的「鬱金香」是報償。

 

 外面的「鬱金香」是空華水月。

 

 外面的「鬱金香」是一種欲望,甚至是使自己目盲的欲望。

 

 我終於明白了,任何的形式認可,只是一種虛幻,最重要的是--你自己心中的「鬱金香」。

 

 你要自己認可自己,那才是真實的。

 

 那天回家後,內心非常的安寧,那真是一個可愛的傍晚,我認可心中的鬱金香。』

 

啊,那麼輕易的我已被世間一切的美麗幻象迷惑了;同時我也隨境而轉,被人世間的愛恨情仇、名利權益污染得背覺合塵。法王作家蓮生活佛盧勝彥的文集,真是個適時的提醒。原來,鬱金香再美,亦是夢幻一場!

 

 

原稿:2003-09-25

修改:2013-04-04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ingomoon&aid=7464012

 回應文章

唯詩
談何容易
2013/04/07 08:41

離幻即覺,談何容易!眼前一切都如此真實,眼耳鼻舌身意處處感覺是真,根本不覺得是在夢里貪歡,反而處處反應,這就是「心經」說的「顛倒妄想」吧!


維櫻
知幻又如何?
2013/04/05 07:06
知幻即離,離幻即覺--圓覺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