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法王作家蓮生活佛盧勝彥第169冊文集【孤獨的傾訴】讀書會4
2013/03/24 21:01:51瀏覽439|回應0|推薦0

法王作家蓮生活佛盧勝彥第169冊文集【孤獨的傾訴】讀書會4

【孤獨的傾訴】精選篇

/冰果

 

各花入各眼,在大燈文化網站【孤獨的傾訴】讀書會裡,我們邀請大家各自談談心目中感到最貼心的篇章,從大家的回覆中可見到蓮生活佛盧勝彥的文章往往是「應病與藥」呢!

 

冰果:「【孤獨的傾訴】這本書的每一個篇章都精彩非凡,對於您本身來說,您會否感覺其中有幾篇適時地解答了您生活中所遇到的疑難?請與我們分享那奇妙的覺受好嗎?」

 

國順:「《批評我自己》(第44頁)一文最令人感到師尊的用心。師尊的詩寫道:「不再批評別人了,那微不足道的口舌之爭,我批評的應該是我自己。。。」人與人之間就是喜歡批評來批評去,是非造謠,只有自己對,別人都是錯!」

 

大不點:「在我獨居的短短幾天當中,我想效法師尊的隱居生活,但是發覺只是獨居都不是容易的一件事。在《凡夫隱者》(第112頁)一文當中,我看到師尊在過著孤獨而枯燥的隱居生活當中,竟然還會想到感恩和懺悔。

 

『我很感恩,這些年的閉關,令我放下。

我很感恩,這些年的閉關,令我觀破一切。

我很感恩,這些年的閉關,令我清淨。

我很感恩,這些年的閉關,令我一心。

更感恩的是,遠離俗世凡情,『懺悔慚愧』自己的年輕行誼,合乎了佛行,『背塵合覺』了。』

 

看畢這段文字,我的眼淚直流,我捫心自問,我放下否?我觀破一切否?我清淨否?我一心否?在俗世中沒法放下,就算隱居了也是沒法放下的!在俗世中沒法觀破一切,隱居了也沒法觀破的!還是繼續努力去學習吧!」

 

小草:「小草覺得《我的人決不叛師》(第164頁)一文,讓小草更加體會到師尊敬師忠師的可貴之處,這即是一心皈依的意義所在。」

 

方糖:「這本書好像很多哲理都需要再三咀嚼,反覆沉思,然後又恍恍惚惚,總覺得自己與書一下子合在一起,一下子好像又非常陌生。。。

 

我個人很喜歡《老實的忠告》(第99頁)這首短詩。

 

『誰證明你的心柔軟

 

誰看見你的行為公正

 

誰有又有秘密

 

誰最忠實

 

這些如何去分析

 

問來問去只有問自己』

 

師尊面對外界任何評論完全不予理會,繼續修行不間斷。我們聽到一點風吹草動,立刻大動肝火或是手舞足蹈。如果我能學得師尊一點點的定性,將會是今生最大所得!!」

 

HARMONY:「174頁的《三大難事》--『不管什麼災難都不要怕,修行人要人事圓滿,要忍辱負重,要謙恭有禮,要放下自在,要誠實承受,要犧牲小我,因為你要當菩薩,菩薩是:「當為眾生得離苦,不為自己求安樂。」』這正好是我這幾年要修習的功課。

 

SUZSU:「《幸福在哪裡》--這篇文章適時的解答了很多生活中的疑難。過去總是覺得在工作上,不論自己付出多少時間和精力在做事,不論做的多好,都不被欣賞,得不到鼓勵。做人做事,受到打擊,被批判的時候層出不窮。搞到自己都沒信心繼續下去。總覺得自己很不幸,時不與我,所遇到的都是非人非事--真有秀才遇到兵,有理講不清的那種感慨!當讀到師尊寫的《幸福在哪裡》這首詩,才把那種悲觀情結與感慨解放出來,才感覺到自己其實是很幸福的。因為各種打擊與批判其實就是鞭策與督促,有鞭策、有督促才能向前跨進,才有機會求進步--只要完成了,盡了心,盡了力,就滿足了,也能心安理得,其他的也就不在意了--

 

『不要再去尋找幸福

因為你自己就是幸福

你要滿足

心就是佛

有了它就夠

 

不要再哭泣

不要再躊躇

什麼都不需要的

只要心能安適

不管到那裡都是幸福』」

 

法王作家蓮生活佛盧勝彥之【孤獨的傾訴】這本文集裡共有90篇文章,每讀一篇,就彷彿在上一堂課,讀者們在溫習的,是人生最重要的科目:「明心見性,自主生死」。書中的每一個篇章,都處處有蓮生活佛盧勝彥最珍貴的箴言,往往神奇的解答了許多人的疑惑。我們希望會有更多人來與我們分享這份法味!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ingomoon&aid=74254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