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Jeru-Salem遇見天主part4:在大伯爾山上
2011/07/22 09:11:19瀏覽280|回應0|推薦1

  無論何種旅行,也許有的人在乎的是跟外國人互動;有的人在乎的是他有沒有照到藝術品或拍美美照片;有的人只拍跟團員的合照,也有的人只拍景物雕刻。而我,似乎都在拍街道、拍人、拍在祈禱的人、在哭牆哭的人,拍遊客跟當地小販,每個人看到的都不一樣。

但除了拍照,這是一場朝聖之旅,當然也有觸動自己內心深處的時候,安靜祈禱的時候,不只是每天的彌撒時刻,當我們進到一間教堂時,是默想聖經多一點呢?亦或抓住美景多一點?朝聖有時等於旅遊,但當我們有時間靜下心來,是否祈禱?是否愛人的力量湧現?多半的我們就像伯多祿在大伯爾山上一樣,看見耶穌和梅瑟、厄里亞在一起,便說:「老師,我們在這裡真好!讓我們搭三個帳篷,一個為你,一個為梅瑟,一個為厄里亞。」(路九28~36)太多的新鮮事掩蓋了我們祈禱的能力。

這次,在大伯爾山上,我們不再只留心於在相機裡搭上記憶的帳篷。彌撒之前,我們預留了時間跟神父辦告解,祈禱和作默想。一開始,導遊解說完我就東晃西晃,拍景拍物,那是一種,你根本不知道要怎樣從一個花花世界,充滿新奇事物的觀光景點中冷靜下來的感覺,所以你不斷地繼續尋寶。但漸漸地,我裝滿一間間教堂的腦袋裡多了人,我發覺自己比平常要想到別人多一點,於是我急著尋找一個安靜的隱蔽處-教堂裡有彌撒-將心裡所想的寫下,與祈禱意向關連的一切影像劈哩啪啦湧現腦海,祈禱詞不用很豐富,因為天主都知道,所以我開門見山地寫下那些連在心理說也說不出口的祈禱。將紙條放到教堂裡的許願洞裡,與許許多多的紙條相伴,點上蠟燭並奉獻,一個步驟也不能少,因為你很清楚你必須這麼作。我不是第一次這麼作,但我第一次知道,原來我會祈禱。誰說我不會祈禱呢?在這裡,我學會什麼是祈禱,用我自己的方式祈禱。

放下你執著的願,將祈禱詞丟進如深淵般的許願洞中。我覺得自己輕了很多,瞬間要飄起來了,我能為我所關心的人做最正確的一件事,就是祈禱。其餘都是多餘。當對方那顆小行星碰撞我們時,只是我們心中的漣漪在晃動。接著在彌撒當中我忽而領悟到:我是在用我的方式祈禱,祈禱「放下」一切,這趟旅程教給我的是「放下」,很多事情我們可以「放下」,而「放下」不等於「放棄」。這令我想到艾克哈大師說:「拖捨」。

然後才會心曠神怡。

待續~~~~~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iancabeth&aid=54547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