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Jeru-Salem遇見天主part3:聖地
2011/07/21 11:13:08瀏覽322|回應0|推薦4

在這個充滿聖與俗的聖地上,我看見了為了生活而認真的商人、為了和平而遵守規定的人民、為了家鄉而努力的遊子、為了信仰而來朝聖的旅者、為自己或他人認真祈禱的虔誠信徒,為維護聖地和服務朝聖者的團體,以及不知為何而來的觀光客,各種宗教的人,包括無神論者在這裡,不分你我,其實都在為他的信念努力。而不管什麼宗教,在最神聖的地方也有最世俗的事;在最世俗的土地上,也看得見神聖。不管是猶太教、東正教或伊斯蘭教,他們都在為維持那份神聖而努力。

(天主教)這是聖墓大殿外的苦路十字架,但我不知道基督叫拜不拜苦路。

(猶太教)

(伊斯蘭教)

(東正教)

(世界最重要的宗教-提供溫飽的麵包)

我認為,經過歷史上的宗教戰爭,天主使他們用適合他們自己的方式在維持和平,在相處上,我覺得他們比別的國家的人更懂得接納和理解別人的宗教,例如,要進西牆(哭牆)和金頂清真寺廣場(聖殿)時,他們規定不能帶十字架或相關圖案的物品進入。或許有些人不能理解,但假如不這麼作,就有可能有非常維護自己信仰的激進份子在裡頭搞革命。有人或許認為,伊斯蘭教不通情理,不許非教徒進入聖殿,而他們不能理解的是,就因為非教徒無法理解聖殿對他們而言有多神聖,而有可能不懂得尊重此聖地,好比當別人在教堂裡安靜祈禱時,一堆觀光客在裡面喧嘩,用閃光燈猛拍照。再試想想,歷史演變至今,獲得了平靜,無論是誰,都難以接受歷史改寫。耶穌時代的聖殿,現已成為伊斯蘭教的清真寺,也是被認為是世界上最神聖的地方,屋頂上的月亮和別的清真寺都不同,是滿月,象徵著生命的圓滿,象徵著天堂,如果哪日清真寺被推翻,又成了聖殿,誰願意再接受一場宗教革命的開始?為堅持自己信仰立場而發動聖戰(Jihard,伊斯蘭教用語)已經不是21世紀的觀念。他們必須維護的,不只他們的至聖所,更是維持兩個宗教的和平。

(很佩服這個人,無論別人怎麼用閃光燈偷拍他,他都不為所動,繼續讀他的書,無論在義大利農村的小教堂裡,或耶路撒冷聖地,偶爾能看見這種靈修高超,不陷誘惑的人,他的身上散發神聖的光,因為他能接納很多事情。在這種昏暗的墓穴中,一般是不能用很強的閃光燈無理地打擾他人,而且還一直拍一直拍,不管哪一國人都在偷拍他,沒有人想過要尊重這個管理員。要是我早就氣死了。)

不過我沒用閃光燈,也沒有把相機光明正大拿起來往他臉拍,就成了這麼一張。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iancabeth&aid=54508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