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Jeru-Salem遇見天主part5:西牆
2011/07/23 10:20:30瀏覽309|回應0|推薦1
   確實,不只在朝聖時,在人生各種旅途中,我們都太在乎「留下美好」了。所以有時我們忘了,該怎麼作才是正確的,或者,不知道自己作的什麼事是對的。我覺得,就像小孩子需要讚美一樣,我們也需要天主的掌聲,好使我們肯定自己,肯定我們有愛人的能力。其實到國外,朝聖地多半是遊客,沒有幾個人是真的在祈禱,可是總有某些時候,會看到讓自己感覺「活得很認真」的人,他們的表情是無懈可擊的真實,因為當下他們可能正在為某一個人祈禱,深切地渴望將信心、力量或愛傳給對方。即使不認識也能感覺到那種認真。

  來到耶路撒冷西牆(哭牆),許多猶太人俯在牆前,他們各自祈禱、念經,有很多人邊祈禱邊哭,認真程度令人為之動容,那不是裝的。有人說,他們一定有很大的痛苦;他們的信仰很有信德。我終於了解為何有的基督教派,一人哭,萬民皆哭,因為那是一種難以言喻的氛圍,勾起人內心壓抑的情感。我想,有多少猶太人在外都不會哭,一回到家鄉的那面牆就狂哭?哭,是一種連鎖效應。就像某天我們在聖地拜苦路時,有的團員留淚了,可是在台灣你從不承認你「會哭」。

  我同樣把前天一張掙扎很久才寫下的禱詞塞入西牆隙縫中,那面牆上有許許多多人們祈禱的紙片-它們代替水泥填滿了孔縫,所以牆仍然很堅固不會倒-我必須小心翼翼,以免打擾了她們。她們的哭泣使我在紙條的封面又加了一句話(這句話是秘密)。我的手是顫抖的。好不容易在「人牆」中找了個縫鑽進去放紙條,隔壁一個原本小聲念經的猶太婦女就越來越激動,最後忍不住放聲大哭。然後我就被惹哭了,趕快退出來。忽然間,一隻白鴿劃過天際,就像教宗若望保祿二世頭頂的鴿子那樣。一隻完全潔白的鴿子。我忽然覺得,我做對了一件事情。

  白鴿,這裡並沒有,大多是灰黑色的鴿子和烏鴉。當下你不會相信那種巧合,而且你也留不下那只漂亮鴿子的身影。那種感覺是,和平鴿允諾了你為世界所作的祈禱。我覺得很開心,因為我獲得了掌聲。那天晚上我在筆記本裡寫道:我的願(祈禱已經完成),我的心理沒有放不下的他人,我已寫下,寫時已在腦海裡轉動。

(牆縫中來自世界各地的祈禱信-許願卡)

(↓約培,伯多祿教堂,伯多祿在此開啟向外邦人傳教的大門。) 

敬請待續~~~~~~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iancabeth&aid=54584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