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40週年特刊 編輯心得
2009/10/17 00:11:44瀏覽391|回應0|推薦1

救世主堂40週年特刊 編輯心得

這次有幸參與教堂堂刊的製作,首先得謝謝傳協主席、陳神父,以及所有幫忙與支持的弟兄姊妹,謝謝各位教友的配合提供生活照、全家福。感謝各位不嫌棄我這不才之人,將編輯大事予我一個毛頭小子,這是我的處女作,當獻給教堂了。歷經三個月我和主席不斷蒐集資料、邀稿、苦思頻想,大家都很熱心幫忙,一起集思廣益,稿子是一再校正,經典照片不斷獲尋,對於教堂的故事由模糊一片乃至光明磊落,堂刊從空無一物到近百頁的豐富內容,簡約而色彩繽紛,感謝天主。

回想編輯的時候,有苦有笑,苦的是編排不易,花心思又傷腦,時逢電腦當機資料中毒全毀,淚都要滴下來了;笑的是「挖到寶」的驚喜之感。每當找到老照片時便欣喜若狂,一邊高興怎能找到這麼珍貴的老照片,一邊想努力找尋圖中的故事;一邊嘆息著照片中的年輕神父怎麼變老了,一邊又驚訝地發現「哇!某某人年輕時好漂亮。」回首當年,點點滴滴在心頭。

因為編堂刊蒐集了很多救世主教堂的歷史,得知許多有關教堂的故事,也因為這工作,變得時常到教堂走動,教堂也更熟悉了。對教堂多了一份認識,也更多了不一樣的感覺,原本自己待了二十年的教堂,,對於它的歷史我從來都不了解,就像個過客,因家住附近而來,搬走,離開,誰都不認識。看起來好像沒有感情,其實在離開家之後才發現,救世主堂之於我,還是有那份歸屬感的。

看著每屆神父的老照片,在腦海裡慢慢勾勒出兒時模糊的記憶,我第一個認識的神父好像是林吉男主教,他當神父時我對教堂的印象是快樂的。再來是方神父,給我的感覺是仁慈又和可愛的「老杯杯」,腦海中永滅不了有一天在活動中心裡面他手舞足蹈與教友同樂,大夥兒都很開心的模樣。那個時候還有孟神父,對人很熱情的外國神父,講話口音很好玩。記得有一次兒童道理班出遊還是什麼活動,還有到路竹找過方神父。感覺真好。後來方神父和孟神父離開本堂。不知過了多少年,有一天就突然發現,咦?他什麼時候已經去天堂了。

走遍大江南北,遊歷各式各樣的教堂,還是覺得這裡比較親,雖然二十年來信仰變得太理所當然而覺得主日不去也沒有關係。所謂:「金廟、銀廟、不如我家旁邊那個破廟。」廟一詞,可改為教堂。在我此次去了一趟義大利,看了一堆金碧輝煌卻沒有半個人在裡邊祈禱的教堂以後,我更加覺得這句話沒錯,自己教堂才是最溫馨的,最熟悉的,入堂內有人認識,彌撒結束也會彼此打招呼。

因有所感悟,想把堂刊弄得完美,呈現教堂的一片和諧喜樂之氣給眾教友,讓大家能更認識自己的教堂,更熟悉彼此,更想藉由一本完美的堂刊將福音帶給閱讀它的外教友。人是因為感到此歸屬之感,才想積極參與,用心作事;因為參與,才更有歸屬感,而非為了利益,想獲得救恩或賞報。保錄說,個人不該各自聲稱,「我是屬保祿的,我是屬阿頗羅的,我是屬刻法的,我是屬基督的。」(格前一12)所以,大家一起為全體教會與本堂努力吧!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iancabeth&aid=34117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