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柯妮
2009/05/07 21:23:49瀏覽357|回應0|推薦2

一張白紙。

柯妮看著它思考了半天,最後簽上自己的名字:席恩.柯妮。然後剪下名字複貼在柯妮的護照上。

現在她是席恩柯妮了。

她想,她會懷念賽索柯妮,這個用了十幾年的名字的。

沒有人會懷疑。她對柯妮很了解,她們是姊妹,一對恩愛的姊妹,甚至沒有人會想到這一切都是柯妮以前的席恩柯妮的主意,她們兩像極了,簡直是一個模子印出來的。

席恩柯妮,三十歳,未婚,專職作家。五年前和姊姊從D小鎮搬到大城市裡,很快地便在報社找到工作。人人都很愛她,因為她爽朗的個性為報社每個人帶來歡笑,替同事買茶水、跑腿,甚至還幫寫不出搞子的同事寫稿,讓他們在截稿時間到時簿至於被挨罵。每個人都認識柯妮,每個人都關心柯妮。如果柯妮那天沒來上班,你就會聽見報社每個人都在說:「柯妮怎麼啦?」

賽索柯妮則和妹妹不同,從來沒有人注意到她的存在,她和妹妹在同一家報社工作,除了她的老闆偶爾會丟給她一大堆的工作要她處理外,一整天大概沒有人會對她說半句話。她就像透明的一樣在人群中穿梭,她聽到有人在叫:「柯妮」,但絕對不是她。如果不是席恩柯妮的主意,直到現在大概也只有她的老闆記得她吧!

「柯妮!賽索!快來把妳該死的工作做完!」

「對不起,社長,柯妮已經不在了。我來幫她完成吧!」現在已經是席恩柯妮的賽索柯妮說。她得小心揣摩妹妹的語氣,以免露了陷。

「噢!對,好吧,麻煩你了,席恩,親愛的柯妮。」柯妮熟練地整理起桌上那疊檔案。

賽索柯妮已經死了,在她的葬禮上很悲哀地只有妹妹和社長。

然而事實上是席恩柯妮死了。那天席恩柯妮拿著槍,威脅姊姊殺了自己,然後要賽索柯妮在她死後假扮成她。毫不知情的賽索便開了槍。

這樣一來死的是賽索柯妮,而沒有人會在乎她已經死了。柯妮樂得自己已經死亡,她並不愛自己,從小她便很忌妒妹妹這麼得人愛,現在妹妹要來完成她的願望。

賽索柯妮有一個女孩。

變成席恩柯妮的賽索,仍要她的孩子叫她媽媽。反正也沒有人知道這是社長和賽索柯妮的孩子,連社長也不知道孩子已經九歲了。

因為賽索柯妮不會叫,而且沒有人認識,於是社長常因此讓自己方便。社長的老婆從不讓他碰自己。

儘管模仿得很像,而且沒人知悉這秘密。但是每晚賽索夢到開槍那一刻,仍然會使她全身驚顫的流汗,並且後悔自己為何射殺自己的妹妹。雖然是雙胞胎,但是她不懂席恩,ㄧ個受歡迎的人,為什麼不想活呢?總比自己始終被當透明人來得好吧!每當想到這裡她就更不懂席恩的心了。

有時候賽索期望別人多注意她一些,但是總被席恩的光芒蓋過。時間一久,賽索反而無所謂了。她做好自己份內的事就好了,人際關係的建立就交給妹妹,她經常為席恩感到高興,高興席恩跟報社裡的人打成一片,這也等同於自己與公司同在一起。

如今,席恩不在了,這使得賽索感到有壓力。白天她是席恩,夜晚她是賽索;白天的她開朗活潑,夜晚的她則沉默寡言。儘管她可以表現得跟真正的柯妮一樣好,但每當同事們呼喚著「親愛的柯妮」時,她她恨不得能馬上逃走,希望這一刻可以趕快結束。

對她來說,這只是一份虛假,她一點也不覺得快樂。以前,席恩是席恩,賽索是賽索,她才不關心那些眾人的事,她才不需要對別人有所回應,只要安靜地做自己的工作就可以了,穿著睡衣上班也沒有人會批評她,因為她是透明的,而她才不在乎,她是這個世界的旁觀者。可是現在,每天都必須光鮮亮麗,帶著微笑去和每一位同事打招呼,去記得他們的瑣事好關心他們,天天看報紙和新聞、注意八卦和無聊的肥皂劇,才能和同事們有話題聊而不顯得無知。席恩的桌上總是貼滿一大堆便條紙、預約電話、某某主管專線、便當店名片、員工旅遊日期和旅行社聯絡方式,以及每天要做的事情。她得記得:昨天瑪莉發燒的請假單要拿去給她主管,必須替她說好話否則瑪利會被炒魷魚;今天約翰的太太滿月得包紅包,不能忘記晚上打電話恭喜他太太,然後聽她多嘴的太太講上一個半小時;明天要陪黛安去婦產科,她可能懷孕了,但不敢跟別人講,所以好心的柯妮必須拉她上醫院;下個星期報社員工講習會,她得再三打電話向主講人確定時間,得跟他說他的演講主題多好、多適合,說她非常感謝他來演講,她要安排佈置會場、訂便當、確定參加人數、打電話說服不愛來參加講習的員工。然後當然不能忘記寫每週三的「柯妮專欄」。

一開始賽索對於這些需要和人接洽的工作感到得心應手,她多了不少和人接觸的機會,也交了朋友,常上咖啡廳,聽聞許多趣事,這與以往一個人的孤獨生活大為不同。

但是過沒多久她也就膩了,這麼多的事情使她無法專心寫作,她記不起來這麼多的八卦和社會新聞,在和同事聊天時她偶爾會忘記他們所談論的事件而變得十分窘困,她會弄丟哪一張重要的便條紙、叫錯同事名字、把懷孕的黛安和剛生完小孩的戴徳太太給搞混,有一次她還忘記去接小孩,並把女兒的鋼琴課與繪畫課時間記顛倒!

雖然她比以前看起來氣色好,也學會常常微笑,可是她一點也不快樂。除了自己的小孩叫她一聲「媽」時,她從來不曾感覺到自己還是賽索柯妮。

賽索漸漸發現一些事,原來不是她以為的那樣單純。她光想到同事們貪婪的眼神就令賽索覺得很噁心,像是某種赤裸的生物。這時候她就會下意識的檢查自己的衣著。沒事!穿得很得體。沒有一點差錯。但是,為什麼感覺自己被人看透了呢!不!不可能的!他們不可能會知道她不是席恩。她始終學得很像席恩。那麼是什麼令她覺得不自在呢?透過同事和上司的眼光駐留,她懂那是一種暗示和渴望。她觀察過在街道上擁吻的情侶,反應是一樣的,但那是憐惜和疼愛。不是這樣強烈而肉慾的眼神。

「賽索,妳現在是席恩,不是賽索,需要拋棄自己才能作席恩。」每當她不知該怎麼做時就會對自己這樣說。還是做好自己的事,不去多想。

「親愛的柯妮

「什麼事,社長?」

「柯妮我知道你人最好了,你介意我

柯妮知道社長總是在注意她,而她也好幾次禮貌性地回應他的注視。但是眾目睽睽下社長總是得不到她,有太多人圍繞在席恩周圍了,而且,席恩總是替他們解決問題,有時候,她甚至大方地幫男同事們滿足他們的需求,盡他們妻子的義務,而那些妻子也對她表現出感激之情。

這件事賽索並不知道:席恩人好到幫所有的男同事解決問題。

現在因為賽索柯妮死了,席恩便常進來辦公室幫忙處理公文,這使得社長有機會和席恩獨處。

這次賽索柯妮決定正面回應他,以席恩柯妮的身分回應他,不僅僅是因為想滿足那虛榮心勝利是屬於席恩的賽索一直以來都愛著他、渴望他,並時常回憶起以前那沒有愛情的棒子在她體內揮舞的經驗。這是她讓社長在乎她、肯定她這一個透明人存在的唯一方式。

於是她讓社長滿足了。

「柯妮,有的時候你和你姊姊可真像,像極了。」社長意味深長地盯著柯妮看。

「是嗎?」。

「和妳在一起讓我想到妳姊姊,妳們在這一方面是這麼像,但個性卻差了十萬八千里,真是奇妙。」

「告訴我,你覺得賽索是什麼樣的人?」社長沒有回答她。

「親愛的柯妮,」社長自顧自地說:「妳就是這麼有辦法讓這裡的男人都對妳服服貼貼的,而妳卻從來不屬於任何人。」

柯妮笑了笑,她當然不知道社長是指她的風流。他繼續說:「可是賽索不一樣,賽索是我的,而我可以掌握她。其實她不差的,她總是安安靜靜地讓我完成。可惜太早死。」

「也許就是因為沒有人在乎她,讓她覺得死了也無所謂。我真的很感謝你來參加喪禮。你想她嗎?」

「我會想念她安靜等候我的洞。這是她的優點。」社長一點也不在乎賽索,他只是習慣把一整天的工作壓力和情緒以「行動」對她傾訴。

「如果你需要,我也可以替我姊姊幫你。」

因此每天下班柯妮便前往社長辦公室。

可是社長看不起像柯妮這樣「大方」的人,像是奪走了他身為男人的權威。他們配合得很好,但是柯妮總要在完事後聽著社長一遍又一遍的挖苦,就好像是社長悲哀的勝利,他無法戰勝自己的老婆(他將老婆冷冰冰的身體視為與席恩柯妮這種女人同類),可是他可以駕馭他想念的軀體。這樣一來,社長佔據了席恩的身體,就代表一種對於女人的勝利他打敗了擁有性自主權的女性。而賽索柯妮式的性則是理想,他以他的方式來取得他想要的,以他的方式來表達他想說的,他的痛苦。然後那個痛苦就給賽索化解掉了,而他並不需要付出男女間那愚蠢的關心。

賽索柯妮越來越不喜歡這個身體。她發現席恩的秘密,原來藏有那麼多的悲哀,柯妮一點也不自由,她得在乎別人的眼光,她得打扮漂亮、迎合每一個男人,因為他們都知道她的「大方」,如果你拒絕對方,那個得不到的男人就會像社長一樣反咬她一口,於是她讓他們睡,就像當初那個「安安靜靜的洞」留給社長的棒子一樣,不過,她卻必須裝得很享受,讓他們覺得自己是全世界最幸福的人。

她不喜歡。

可是他們仍然來找她。

她也厭倦了抽屜裡一大堆的眼影、眼線、密粉和脣膏,還有那一瓶瓶討人厭的香水味。

她開始想念起T恤和牛仔褲,還有每天早上刷牙洗臉完抓起包包和外套就可以馬上出門的生活。她可以不說話,斜著眼看那些可笑如小丑般的同事,唧唧喳喳談論著影星八卦、懷孕和男女間低級的笑話,在她看來那全是庸俗、愚蠢的。可是她現在必須加入他們。然後當社長大叫:「賽索!」時她就乖乖進入辦公室躺在那張充滿她的味道(只有她)的沙發床上。她簡直習慣到沒有感覺。不過那時候社長總會看著她,她就這麼喜歡社長看著她。

不過現在社長看她只有嘲笑的眼光。除此之外社長根本不看她,當他進去的時候他甚至看著茶几上的報紙!

「征服社長,最後一個男人。」有一天報社將會流行起這個謠言。

柯妮越來越意志消沉,要不是她還固執地堅持留下一點賽索的痕跡(在夜晚獨自一人的時候),憂鬱症大概已將她啃噬的連根骨頭都看不見了。

她還是天天笑臉迎人,幫大家的買咖啡、訂便當、聯絡出遊和演講。

剛開始只是在同事們聊天時她會突然腦袋一片空白地愣了一下,後來同事們發現柯妮經常會發呆發了半晌天,甚至自個兒想自己的而不加入大夥討論。於是開始有人問:「柯妮怎麼了?」、「柯妮最近怎麼老是發呆?」

社長幾乎每天都找柯妮。他一邊從她那得到滿足,一邊又極力羞辱她。當社長諷刺的話語從口中吐出時,柯妮總是在心裡對自己說:「那是針對席恩柯妮,不是對我、不是我、我是賽索柯妮。」可是一方面又覺得妹妹好可憐,假使她親耳聽到社長把自己形容成罪大惡極、危害公司的妓女撒旦,那會是多大的打擊,其實席恩柯妮只是喜歡幫助人,完成大家的心願,讓大家感到溫暖與開心而已。

在社長辦公室裡扮演著席恩柯妮的賽索,就像真正的賽索一樣,對於要發生在自己身上的命運毫不抗拒,卻也不積極,更別說要她享受了。她對社長的一舉一動絲毫不做任何回應,就只是靜靜地躺在沙發上,任由社長擺佈,她才不高潮呢!

可是當社長試圖親吻或撫摸她時,變成席恩柯妮的賽索反而逃開了,這樣的舉動更讓社長認為,柯妮只是在幫他完成他單方面的需要而已。她讓他覺得自己是需要女人的,而他懷中的女人卻根本不需要男人。

「賽索就不會躲,她會順服地讓我親吻,讓我把溫柔給出去。」社長這樣想。

於是社長在面對席恩柯妮時便越來越粗暴。他讓她痛苦,以作為對那在男人面前獲勝的妓女的報復。然後他聽見柯妮哭泣,心情也就平復了。這才是他的勝利。

賽索終於瞭解,當一個席恩柯妮有多痛苦。

「你還好嗎,我親愛的柯妮?」傑瑞問她。有天傑瑞發現了她臉上哭過的痕跡。傑瑞是那些男同事裡最浪漫的一個。因為他的溫柔柯妮便告訴了他在社長辦公室裡發生的事情,同事裡從沒一個像社長那樣挑剔自己,如此粗暴對待自己,好像她對不起他一樣。

柯妮以為傑瑞會站在她這邊。不過表面上傑瑞安慰柯妮,替她感到不平,私底下卻向其他男同事說柯妮滿足不了社長,她失去了魅力。最後,所有的男同事們都在嘲笑柯妮,他們說,一定是柯妮招架不住社長的威力,才使得社長無法高潮而生氣。

這事後來傳到柯妮耳中,她頓時覺得孤立無援。原來有時那些好話並不是真的。

帶者兩種人格生活的柯妮受不了這種壓力的侵襲,於是她逃開了!

柯妮開始將自己鎖在房間裡,不去上班也不上超市。

報社裡沒有人再問:「柯妮怎麼了?」因為他們都知道,柯妮受了社長的打擊,而且這本來就是柯妮的錯,討人喜歡的柯妮實在不應該惹社長不高興。

社長想念起賽索柯妮,他要席恩柯妮假扮成賽索柯妮,到他辦公室裡上班,像賽索那樣安靜地服侍她的老闆。原來社長是在乎賽索的,扮成席恩柯妮的賽索這時才終於瞭解,所有人都不在意自己並不重要,只要有一個人在意她,她就有存在的價值,她為她而活。為什麼她以前沒有發現,社長,她女兒的爸爸,就是她生活的動力。

賽索很高興社長如此要求,她就要作回自己,雖然社長不知道她就是真正的賽索柯妮。

從那天起,同事們再也沒有瞧見過席恩柯妮。而他們也不再在乎這個人了。

「欸,妳猜為什麼席恩會被社長資遣。」

「聽說她上了社長,大概是她讓社長不舒爽吧,可憐哪!我看她是靠這個專業在公司工作的吧,不走路也難。聽說我們社長脾氣不是普通的怪。」

「死了最好,總是搶走我的風采。」

「上次陪我去婦產科還趁機跟醫生調情,我還以為是那醫生豬哥呢,原來是她。」

「她還搶了我的男人。」

「我們公司哪個男人她沒上過啊!」

「就是賤。」

「倒好了,現在沒人幫忙買咖啡了。」

「我才不稀罕那狐狸精幫我買咖啡呢!」」

賽索聽見女同事們在洗手間的對話,全是對席恩的譏笑。

這就是席恩想死的原因嗎?原來敏感的席恩早就察覺到了同事們的反應。

賽索決定像老闆說出實情,說她其實就是賽索柯妮,而席恩柯妮老早就死了。

「席恩,不,賽索,我向來就知道你是我的賽索,因為你做愛的方式,因為你不坑一聲卻在微笑的眼神,這點你裝不了席恩,因為怎麼假裝,你體內深處永遠是屬於你自己的味道。賽索,洞裡什麼樣子我早已摸透了。」

不僅身體的洞,心裡的洞也早已給了社長。

他們又做了一次愛,賽索式的愛。

「我有一個九歲的女兒。」

「我的嗎?」

「是的,是你的。」

「我們一家團圓吧。」

柯妮這號傳奇人物漸漸被大家遺忘,公司裡仍有許多像柯妮這樣的人。社長和他太太離婚後雙方獲得了自由,社長於是向賽索求婚。

看起來好像賽索柯妮吃虧,然而她才是最大贏家。

 



 寫於2008年

 

 

 

( 創作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iancabeth&aid=29265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