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豆花伯
2014/11/01 22:47:37瀏覽181|回應0|推薦5

 

剛上完兩週的工作坊,收穫滿滿。帶著一顆愉悅的心,我一路走在文化中心藝術市集街上,忽然聽見一個熟悉、有著雄厚嗓音的叫賣聲:「導輝~。」…「導輝~。」

 

那是,從國小開始每天下午四點半便會出現在我家門口的叫賣聲。他的語調與叫賣「豆花」二字的節奏總是那麼鏗鏘有力,不拖泥帶水而斷音恰恰適當,就像一首曲子裡該有的休止符。雖然很少開門買豆花,卻總是歡喜他的經過,習慣聽見他的叫賣聲。

 

我曾經向豆花伯買過豆花,那時的他.是個五十多歲的中年人,每天騎著單車,在小巷子裡叫喊著「導輝~。」偶爾,樓上鄰居會從窗戶喊住他,買他一碗豆花:「導輝!」「賀~。來!」然後騎走,一邊繼續著他的叫喊聲。

 

慢慢地,我離開家了。很少再聽見豆花伯的聲音。

 

每當我回家時,同一時間又聽見那單車輪子轉動的聲音和著豆花伯的「導輝~。」時光好像回到過去一樣,我感到一種社會的親切,一種不變的小確幸。因為他還健在,他已成為我生活中、我人生故事中的一個重要角色。

 

幾年不見了,原本快遺忘的小事情,隨著一聲「導輝~。」又重啟了我的記憶。啊!是他!這聲音一聽便是我家巷子那豆花伯!於是我汲汲營營地到處尋找聲音的來源,他在哪裡?我已忘了的身影,我好想將他的背影記錄下來,留在腦海裡,將回憶留在身邊…

 

我終於看到他了!牽著單車,車上載著一桶豆花,白棉衫、阿伯穿的白短褲…老伯已不是騎著單車意氣風發的樣子了。一個孤單的身影在鬧區裡,叫著:「導輝~。」嗓音依舊渾厚。我知道,豆花伯還在,還健康地在賣豆花。我好高興遇見當年在我家巷子叫賣「導輝~。」的豆花伯。


更新: 2021豆花伯還在喔~快要八十歲了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iancabeth&aid=186226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