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失去
2012/07/29 00:42:02瀏覽182|回應0|推薦4

失去。我們都在害怕失去。談到這個主題讓我想起三年前的夢,就像電影一樣,下了一場大雨,我在雨中狂奔,因為我在最後一刻才知道我失去了我最愛的女孩子。

蠢吧?明明就不敢跟她告白。                                               

 

不過只是夢而已。

 

但我很清楚那滋味,鹹澀嗆苦。接著她就消失了。過客般的滋味,像死海的水那麼鹹。

我們都在害怕失去,失去信賴,失去擁有,失去支持,失去快樂和幸福,失去希望和渴求。失去一個所愛的人,即失去我所擁有的支助;換句話說,失去所愛的人的支持,我同樣也失去了他。

所以我在尋找信賴,尋求支持,那些支持性的輔具就像老朋友一樣,支持著我過活,他們永遠不會離開。

人還能失去多少?失去朋友,失去家人,失去一個器官,一根手指頭。當我知道我的兄弟在我出生前就死亡時,我早已知道失去的滋味,那是我與生的本能;當我知道我的肢體無法康復時,我只是靜靜的接受,早已習慣,不曾擁有的它們。

一個一個都在我之後離開。

最後的是我。

我與我的腦袋。

 

在我還沒坐輪椅之前,我是這家醫院的治療師。當你發現所有的同事、學長、學妹,都變成了你的治療師、老師和領你新水照顧你的人,我真不會形容那種感覺。我的病人變成了我的「床友」,還一起相約下樓作復健。我到底是誰呀?學長們做的事情我都會呀,為什麼我幫不了自己。那些痛苦哀叫和放棄的念頭,原來不是只有我忍受著的耐心,當我還站在對面那個支持的角色時,他的苦,我來扛,而如今代替我站在面前的支持者,我卻懷疑,我的苦,他扛嗎?我毫不猶豫地,在尋找關愛的眼神,原來,這就是我從前的「給予」。

那好重要。

因為當我失去一切支持,甚至我的雙腳,一個支撐,我把所有的信賴和生活上心理的重心,都寄望在那些朝夕幫助我的治療師身上。他們。卻不是「我們」。原來我比我自己-受傷的自己-還懂甚麼叫支持,那些家人無法給予我的。從那時起我也失去了我的家人。

 

但是,

失去的反面,意味著,獲得。

她是我的病人,曾經是。我現在知道她當時是如何的仰賴我,就像我現在仰賴她一樣,是那種支持,一點一點的關心,讓我們知道彼此間的愛有多重要。小琪先天患有某種罕見疾病,基因上有點缺陷,因此在一起以後我們決定不要生小孩,避免讓孩子在遭受到她這樣的苦。

可是,孩子就這麼來了。我知道身為母性天職的本能,她並不想放棄孩子,拿掉意味著剝奪了某人的生命權利,而他有可能在未來過得好。

 

孩子七個月大的時候早產。我不記得了。我不記得當時的情景,我才剛習慣了那兩隻受過傷的腳。喔,我現在可以走了,但我無法太勞累地幫助病人,就從病房調到了電療室,也就是和她相遇的地方。

我不記得了。

孩子生了下來,放在保溫箱裡面。我們不知道他的情況,我們說好一等她恢復體力就去小兒新生室。她抓著我,恐懼著,哀求著,卻又藏不住身為母親的喜悅,想趕快見到孩子,卻又害怕將要看見的事。我知道她是愛他的。她怕孩子出生比她自己還恐怖,還畸形,這都不是我們願意樂見的,可是孩子是我們的。 

我只是扶著她,安慰她,抱抱她,陪在她身邊,因為我愛她,知道她正需要這樣的支持,無論如何我們都會走下去,像當初對待我的雙腳一樣。

 

護士出來了。他在幼兒遊戲室裡。關於我們的寶寶。

我該說什麼呢?

曾經聽她說過,她討厭小孩子,當然也不會和孩子們玩了。

 

但是,我看到的是一個充滿母性光輝的人,愛上自己的孩子,那樣努力,不,是自然天成的流露。我們的孩子很健康,很可愛,白白胖胖,是個女生,噢!你該看看那女孩看著媽媽的眼神,那個笑臉,和她媽媽把心裡那滿溢的愛流露給女兒的表情,我知道她愛上她了,因為那是她的孩子,她們玩得好開心。

她哭著對我說,她很感激我帶給她的安慰和支持,那樣的陪伴她,照顧她的心,她很感動她有一個真的愛她支持她的丈夫,和一個相當可愛又健康的女兒。感動得要痛哭了。

噢,我沒有她說得那麼好。但我知道失去的滋味,更曉得了獲得的味道,看著她從討厭變成很愛很愛自己的孩子,撫摸著她的頭髮知道她非常非常無助需要我的時候,這就是身為一個能給予的人我所給予的,和我獲得的,是一個互相的愛,不是別的,是真正的支持。

 


很久沒新增作品了,最近寫作少,生活這幾個月陷入低潮期...然後也覺得自己寫得不好,題材也不大對勁,就像這篇文章,更是找不到適當的命名...

怎麼說呢?渴望和人不中斷關係的互動大過於觀察人...這些故事中的人都是真實人物,透過聯結和想像而寫成故事。

與其是成為題材...

更想成為有某種互動關係和相互回應的熟悉者...

並且,不互相說再見。

但往往,人和人之間只能是關係良好或不好的短暫接觸。例如主客關係,醫病關係,業務往來和捷運公車的相遇。

如果一個時常碰面而毫無交集的陌生人,最後會變成最熟悉的不認識者,還是最終和對方有了互動而成為朋友/情人/或夫妻?

 

我覺得我也很怕這種短暫接觸的失去,因為不會長久,乾脆也無所謂了。

但是一旦下了熟悉的功夫,習慣了,就會用心的付出,不怕哪天要失去,只是不太歡喜那個不得不。

但對方呢?還不見得在乎我是否存在或消失。我好認,人人一看就記得,但大概老被忽視。哪一個陌生人在生活中跟我有個X的交集的,而眼中有我,我就感激了。

可是,交集久了,一天兩天或固定每週或長期,那就產生了哪一天要失去的機率...不太歡喜的不得不...唉...

( 創作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iancabeth&aid=66754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