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全球疫情炎燒,活好明天就好x一碗白飯
2020/03/28 20:52:12瀏覽582|回應0|推薦11

最近沸沸騰騰的新冠肺炎疫情,各國官員首相紛紛確診

鎖國的鎖國封城的封城,台灣呢,戒備森嚴,恐慌加劇

這個時候,正好又是一年一度的四旬期啦,所以我們照例舉辦了「一碗白飯」的活動,

這活動是一項法國傳統:法國天主教徒每年在四旬期時體驗貧窮

就是一週選一餐,只吃米飯,沒有配菜,象徵窮苦的生活,並且邀請沒有飯吃的人來家裡作客

詳情請看去年的簡介:四旬期的克苦-一碗白飯

 

之前寫了一篇晉級版-不只是一碗白飯,指出人生不只「要飯」,還要有尊嚴,例如不能只因為求個最低薪資的工作就任人捏造事實,要求因為內向而必須簽寫態度不佳的切結書,才能繼續工作。這種餿飯,寧可不吃。

一碗多彩的飯,白飯,糯米飯,十穀米,沒有配菜,一樣精彩。


今年因為疫情,加上自身新的情況,我對這活動的看法又有了新的見解。

當世界沒有解答的時候,或許我們只能短暫地先hold住某些東西,先解決眼前,再放眼世界,

當世界沒有解藥的時候,或許我們只能期待活好明天,先找替代解熱退燒藥,再與時間搏鬥研發解藥。

誰知道明天會爆幾粒?誰知道誰接觸了誰?誰知道明天自己會不會被隔離?誰知道自己會不會確診?

3天?10天?20天?30天?的潛伏期

各種定義和病例數儼然沒有意義,一位神父把呼吸器給了年輕人,放棄了自己的軀體

塵歸塵土歸土

有的國家斥責另一個國家,有的國家捐贈物資給另一個國家;有些事情用政治解決,有些事情用金錢發揮;有的人恐懼自己的鄰居,有的人對鄰居懷抱大愛;我們看到網友謾罵出國回來的人或仍然出國的人,我們看到有人用大聲公隔著幾層樓互相問好、證婚,或是祝別人生日快樂......

有的人不怕死、不識相,開趴、抓寶、買東西、約會;有的人怕死怕到狂噴酒精,政府嚴格制定新法規...

確實是,我不知道明天將如何,也不知道該如何因應被政策打亂的生活,如果明天就居家隔離的話,



在追求一碗白飯的路上,有時候好像只能做到:活好明天就好

坦白說,我會焦慮,我會恐慌,而這病症是我無法控制自己的思考,直到我想通為止

我希望今天有飯,明天也平安有飯,後天也是,但這並不是馬上就能達到,就能找到好飯,就能考上好職業,這段時間,我的焦慮使我學到:我只能安排到明天平安過去就好,然後慢慢維持生活,規劃讀書,穩定心情好迎接一年一次的考試

今年,繼牙周病熬了五年終於拿到手術房門票,花了近十萬維持良好的牙周狀況之後

我有了糖尿病

以及不明確的心臟問題

 

所以在參與一碗白飯的過程中,吃飯(澱粉),變成一件困難的事

我吃飯的時候會頭暈

我吃飽心跳會跳太快

所以吃飯時我很難跟人愉快地聊天


那麼

一個窮人該怎麼照顧自己的身體?

他只能有一碗白飯,不吃餓死,吃了血糖飆高,他沒辦法達到營養師要求的目標,甚至沒辦法有健保去維持健康,控制疾病,

我連一個牙周病都可以洗牙洗到兩腳發軟,學習到第五年才有辦法動牙科手術

糖尿控制我也不知道要適應多久,如何一點一滴改善生活

一個窮人,一個窮苦的身心障礙者,若沒有辦法改善基本環境,就只能任由健康惡化

一碗白飯

活好明天就好


一個人,若沒辦法掌握明天

肺炎的後遺症

不知道

明天會不會進負壓隔離病房或加護病房

不知道

活好明天就好

 

消極嗎?

我只能說

在長遠的目標下

活好明天

努力走在空中鋼索上

不掉下來

就好

↑「吃一碗飯」專用外送電鍋保溫袋

翁胖達Wengs Panda


"我不知明日將如何,每時刻安然度過

我不求明天的陽光,因明天或轉陰暗

許多事明天將臨到,許多事難以明瞭
但我知主掌握明天,祂必要領我向前"

 

聖歌: 我知誰掌管明天

版權所有: 分享自youtube 石偉晨

*若有侵權敬請告知撤除*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iancabeth&aid=1322504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