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生命中最驚天動地的事-義大利防疫破口,談初衷
2020/03/07 22:06:09瀏覽424|回應0|推薦8

二月,義大利禁航台灣,接著三月,義大利新冠肺炎疫情日趨嚴重,連梵諦岡都淪陷...

我沒有幸災樂禍的意思,但似乎到了該放手對這個國家的纏綿記憶的時候了...

最近在整理硬碟,看到了這篇,來談談關於義大利的故事吧!

問我為什麼這麼鍾情於義大利,到底來龍去脈已經不可考,只記得,九年前我還是個未開化的國中生時,國一暑假跟我媽去了一次歐洲朝聖,看教堂的。我們團體裡沒有小圈圈,大家相處愉快,除了看一堆教堂以外,我們天天相聚一起彌撒,分享生活,相擁問安,讓我覺得很溫馨。在那之前我從來沒有跟任何人說過話,在學校裡像啞巴,小學是被欺負到大的。

第二年我叔叔在羅馬學成歸國,我們辦了一個朝聖團接他回來,他就當導遊帶我們十四天遊義大利,看教堂。也不知道為何我媽就這樣讓我去了,我心中沒有特別想去,只是,這陰錯陽差,讓我超級超級感動,那十幾天的生活竟改變了我一生。

也許是比較深入當地生活吧,那次我們走路,撘公車,坐Metro,還有有線的電車,就像住在那裡一樣,拿著地圖到處走。五天我們在羅馬,住最便宜的旅館,因為是在裝修,所以便宜,早餐是美式,晚餐自己找pizzeria解決,下午沒行程對面就是mercato 我還記得我姑姑很興奮地跑去逛,但我們誰也沒人會講義大利文說。姑姑說要在餐廳拍一張在義大利餐廳吃飯的照片,服務生是個黑人,也很親切的幫我們拍,從頭到腳,連我姑姑脫鞋子的樣子也拍起來了,不知道跟她是修女有沒有關係,在那裡的人好像特別好,特別有笑容。

 

我在台灣就從來沒笑過。

那馬路我都還記得,在許願池旁邊排隊買冰淇淋,在附近廣場等電車,因為時間晚了,車上只有一兩個老太太。有一次坐捷運時(忘記是什麼了,會轉彎的車子,像捷運),人擠爆了,我站在轉彎的地方,一個不穩我就東倒西歪,很好玩。

還有去梵蒂岡爬屋頂時差點以為我去年在亞西西買的鍊子掉了,嚇得我上下亂跑找鍊子,那梯子是螺旋的,我頭快暈死了,結果那條鍊子斷了,不過一直都在我脖子上。

我在羅馬路上看見了一個男的。很高,還不錯,只是在馬路上擦肩而過,長相是令我很深刻的。幾年之後有一天我才恍然大悟,在台灣認識的那個人就是他,擦肩而過那個人,在我腦海裡從沒忘記過的臉就是他。

我不是佛教徒,可是我很相信緣分,每件事情發生都有一個原因,一個牽連。

(非當事人)

 

值得一提的,羅馬觀光客那麼多,華人導遊應該也不少,第一年去羅馬,是走整個南歐的路線,到了羅馬有個山東姊姊當導遊。第二年跟著我叔叔,我竟然又連著遇到了那個姊姊,我叔叔請她當我們在羅馬以外的導遊,然後那姊姊一看到我就問我,這次我媽媽怎麼沒有來(我沒有跟父母去,簽證也是不好辦)。我好訝異,她居然還認得我,去年她就對我很好,我也記得。山東姊姊很特別,我到現在還記得她的長相,不知道過了快十年,是不是也嫁人了?

在羅馬那次旅遊發生了一件事情,讓我開始有了感覺,會哭,會笑,回來以後也有了朋友,就這麼奇妙,一點也不是刻意。回來後兩年我登了篇文章在報紙上,聽說感動不少人,當年的感覺,已經無法言述,自己也不清楚了,可是對義大利的喜愛卻沒少萬分。

大學就想考義大利文系,想著哪天再回到義大利(這可是對天發誓),但是礙於未來出路,聽媽媽的話放棄了,讀了跟家庭有關的科系,沒想到又陰錯陽差隨便交了張申請表去雙主修,修了義大利文。

我媽說,已經想盡辦法阻止我念義大利文了,我還是跑去雙主修,沒辦法。那時在系上成績不好,可是系主任還是讓我讀了,其實我都懵懵懂懂就去了,一開始當然念得好辛苦,尤其是會話,本來就比較內向,不像她們那些女孩。

雙主修可以自己選擇老師,為了讓文法底子好一點,本來刻意找名子像台灣人的老師,自己覺得百分之百不會錯,台灣人表達文法概念清楚些,沒想到是義大利人!沒想到就認識了他。

我送了自己一個大禮物,得了一個特別的感覺。

那個感覺,是我第一次有的,無法言傳,沒有好壞,我現在也不覺得該否認或承認什麼,只覺得,記得它是好的。

本來沒有想過自己可以出國過,以前人家跟我講,我都覺得根本不可能,太內向。但為了這件事情,大三以後我就鮮少去上課,自己系上也忙的喘不過氣,又接些翻譯,逐字稿,變成理所當然,放棄義大利文勢在必行。那時候想到夢想破了,放棄了,真的好失落,不知道未來能幹嘛,沒有雙主修,學位也難看到不行。

 

誰也沒想到,人生的境遇,到頭來一場空。怪就怪大一發生的事吧,因為是某人讓我一頭栽下去,喜歡上他,別人傳了我什麼,我不敢去想像,只知道一定有。毅然決然的離開,是因為我算定了自己將來一定要去義大利。

四年來,覺得自己還不夠勇敢,像個井底之蛙還停留在大一的感覺裡。於是,大四,畢業,我想離開了。

如果沒有錢,兩個月也好過在這裡被某人纏住好。即使我知道會碰到很多困難,我也要像上大學一樣,生米煮成熟飯,就非去不可了。

因為去了大學,自己一個人住,變得成熟,開始學會說話,學會開朗,因為錄取也報到了,不得不去念,趕鴨子上陣,拋開一切重新開始的感覺很好,讓我認識某人。一張紙送出去,所以認識他,所以學會了義大利文的皮毛。所以想開了直接到當地學,陰錯陽差,靠得是勇氣,再猶豫下去,什麼也沒有。我該珍惜的是,一切發生的不順利,讓我有機會再回去義大利。

冒險,也要去,全部準備好,訂金送出去,看我還趕不敢退機票。

大二的那些事,是因為要氣某人,所以很傻。

但是,再認識一個"他"吧!

人生中最驚天動地的事情,就是他了。他,是義大利給我介紹的,所以我要去義大利,即使所有的人都覺得我不夠獨立,我還是想,一個人,在羅馬,過活。流浪的目的也是為了去義大利,當個旅人。

反正只要一本書,一杯咖啡,我就很幸福了,無聊嗎?不會。

 

La mia Italia, quella che io ho conosciuto, no ce piu. 我的義大利,已不再是我認識的那個義大利.

還是祝福歐洲穩住疫情吧~世界的族群要合作,團結一氣,才是滅毒的不二法門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iancabeth&aid=1319575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