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就事論事 論口罩 世界停擺
2020/02/09 12:56:03瀏覽549|回應0|推薦1

開場白:時事不好寫啊,因為要刻意迴避些議題,寫什麼都顯得礙手礙腳。

2020,是個不平靜的年。

從年初各候選人緊鑼密鼓地宣傳拉開序幕,影響了一月五日的中華民國公務人員初等考試,接著一月十一日的大選/大贏/大敗,網路上的轟轟烈烈;然後是總參謀長的公祭事情讓我再次陷入某種思緒(我有看直播阿,本來要寫,後來覺得算了)...

再來是一些私人忙碌的事(看小說?)

然後春節,太慘了,家人都流感,我去群聚感染回來也有一點呼吸道疾病直到現在都還沒好

然後~然後~

就是很重大的事情發生了........

足以讓世界停擺的武漢肺炎~這個早在去年十二月前就有的2019新型冠狀病毒(2019-nCoV),造成國內繼衛生紙之亂後的口罩荒。


國際上太過於忽略它的傳播力、嚴重性,除了亞洲,病毒很快地蔓延到了歐美澳...尤其是日本,令人詫異地確診人數,凸顯出該國的防疫謬誤...

國內的新聞鋪天蓋地都是報導武漢肺炎,衛福部疾管署大動作天天召開記者會,人人見面先談口罩和肺炎...

人心惶惶

但是,但是,但是,為什麼要搶口罩?原本政府希望以價制量的方式,造成失靈,人們的不安全感凌駕一切之上。

為什麼每天喊空汙嚴重,空氣品質不好,就沒有每個人都戴口罩,就沒人時常家裡備妥口罩?

阿那個啊,選舉的文宣品明明一袋一袋的口罩在發送,你就不好好珍惜?

我是長期過敏性鼻炎,空氣不好就鼻涕倒流,而且兒童口罩不好買,所以我都會備著,用完立刻補充,所以還好,說實話有些人就是會"跟風",新聞一直報導,本來覺得不需要的,也會想要買,為什麼咧?

行銷心態

就好比電視購物頻道一直看一直看,你就會想要打電話下去訂購了...


話題結束~

昨天台電考試題目:同理心

也讓我及時發揮了時事,一直在想要不要打在這裡

我是一個非常不會寫八股文的人,所以寫得很精闢的作文,改考卷的人大概不喜歡...(跑題了)

我說,人人都有一顆憐憫的心,然而憐憫不等同於同理心,

同理心是外在的,憐憫是內在的,當你達不到馬斯洛所謂基本需求時,你根本不會想到同理心,即便你的憐憫心還在,但你就是沒辦法換位思考.因為你感到"不安全"。

人同此心,心同此理的基礎是:吃飽,穿暖,不受威脅,你才有辦法考慮到別人

亦即,面對病毒的不確定感造成了民眾的恐慌,這樣的恐慌讓大家的把心理層面的希望寄託在"口罩"上,只有口罩,才能滿足自身遭受生命威脅的不安全感,所以無論誰講了什麼專業的話,都是聽不進去的,說健康的人不需要戴吧,ㄇㄉ,就是怕啊~

在這個情況下,我們沒辦法發揮同理心去把口罩讓給真正需要的人,因為,大家會想:我才是那個需要的人啊~

我要去醫院啊~我感冒啊~我公司要求戴啊~

然後呢~啊那個某某人又爬爬造~我怎麼確定我不會染毒?

同理心是一個人飢己飢人溺己溺的概念,有時聽人說:如果大家多一點同理心,這社會會更美好,我考試就這樣寫:誰跟你多一點同理心?!應該倒過來,先求安飽,讓社會美好,才能展現出同理心,整個民眾生活品質才會更上一層樓


恐慌症確診人數應該多好幾倍出來了

我覺得先安撫得了大家,才有辦法解決口罩之亂,而不是一直生產一直給,一直呼籲一直吵說誰要先帶頭不戴口罩,

事實是,不戴口罩你就被大家瞪

 

我前兩天回診,醫生一看到我就問:武漢肺炎的事有沒有影響到我的情緒

說沒有是騙人的啦~

我覺得世界停擺了...工作不用作了,上課不用上了,書也讀不下了,究竟這是不是某種世界末日?

對大陸人來講,欸好像是欸~

之前曾經跟大陸網友對話過,他想偽裝成台灣人在yt留言,但他就很恐慌,讓我覺得他情緒控管不好,我一講他情緒管理不好,他就火爆了...最後當然被我識破是大陸人,可以理解...

可以明白他為什麼可以留言到跳腳...

 

話說回來,喊陸配滾回去的,你是不是要考慮一下看個心理醫生?嚴重懷疑你恐慌症發...

在安全有疑慮之下,是真的沒辦法有同理心,也沒辦法把口罩讓給別人

哎,別裝清高了。

 

連義大利都斷直航了

我也正式宣告以後不再有跟義大利的連結了

是時候了,回憶要清,以後也不會發以前去義大利旅行的文了 arrivederci Italia

 

下一個願望

本來想搭郵輪

算了

我搭渡輪就好

PS.本來想要寫的旗津秘境遊記, 懶了, 算了

最近有很多舊雨新知+FB好友

是好事也不是太好

畢竟我離政治很遠

不透露隱私,不談政治,不要標籤

這是我的blog三不原則

旗津很棒

多來唷~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iancabeth&aid=1316967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