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太過文藝性,遺囑(二)
2008/12/25 15:39:50瀏覽1226|回應8|推薦31


  過了一段時日再來寫遺囑,感受又不同了。

  事實上,我的人生是無可挑剔的;四肢健全,頭腦發達,學業也勉強說得過去,這些都要感謝我的父母。然而,該說清楚的還是要說清楚。

  財產:我沒有什麼稱得上遺產的財產,賺的錢也很有限,絕大多數都是父母親資助的。我有一把吉他跟一個漂亮的吉他袋,這個我想送給老爸,因為就家人而言,只有他才懂得吉他的價值。至於我藏的酒,就送給所有認識我的人吧!恐怕不夠喝,意思到就好。除此之外,我還有Pink Floyd的CD,《The Wall》、《Dark Side of The Moon》這兩張滿好聽的,送給我妹吧!她很喜歡聽歌。至於更有紀念價值的U2紀念專輯《War》,它是在談反戰的思潮,這張我想送給成功吉他二十五屆的丁老,他比我更懂得欣賞歌曲中縝密的一部分。林志炫的《原聲之旅》是張很棒的專輯,恐怕是林志炫終生的巔峰之作,裏頭還有當年考學測前一天排隊排到的林志炫詹兆源簽名,就送給想要的人吧!

  我的藏書也算多,有一本最近買到的好書《設計的法則》,我想送給未來之星張祐豪,雖然跟他熟不起來,但是我打從心底佩服他。其他都是一些世界文學名著或是相關的文學性好書,除了《狼圖騰》我想給我媽留著以外,其他的都送給有緣人吧。至於我的電腦,就二手拍賣賣個一萬元貼補家用比較實在。牆上的牛仔帽,我想送給布農族的Niun,她總是取笑我的牛仔帽,所以我故意要給她顏色瞧瞧。

  感情:說到這個,第一個就是我爸我媽還有我妹了;不得不承認的是,隨著教育程度的增加,我與家人的關係是漸行漸遠了。這似乎是不可避免的必然關係,但是表面上不常聯繫,要是家人真發生什麼事情,我一定會立刻衝回臺北關心的。一些孩子氣的彆扭情懷,到了二十一歲,也漸漸放得下了。人的一生能活多久,把寶貴的時間浪費在固執的感情上,也未免太浪費。

  爸媽看得比我多很多,但是隨著時代更迭,父母也漸漸無法在最前線看事情了。我希望你們能夠合好,和平相處。雖然感情要再度和睦似乎不太可能,但是既然都在同一個屋簷下,很多事情其實沒那麼嚴重的。老爸,有些事情其實不必固執的去做,因為「爭一口氣」在二十一世紀的人們看起來,已經不具任何價值了。過去所執著的榮譽問題,在今天這個社會,連總統都可以貪污,榮譽還有什麼立足之地?當然也不是說只有厚黑才能活下去,只要稍微收斂一下固執的心,其實你的業務以及企劃能力還是新生代不及的。

  至於媽媽,妳上班很辛苦,碰到怪異的老闆,很痛苦的賺錢,其實我都有聽進去。事實上,父親也在努力賺錢,用各種方式。其實媽媽妳比起從前,真的成熟了很多,有時甚至成熟到讓人心疼。多多照顧自己,殘酷的世界已經開始不留情面的淘汰人類,只有能夠自我療傷的人,才可以撐過去。

  師長方面,高中時期對我影響最大的首推教國文的導師繼宗以及英文士貴、數學彥宏老師了,或許是背景類似的關係,繼宗總是很能懂成功的學生腦袋裏在想什麼,學生可愛的憂鬱情懷放到老師面前,似乎頓時變透明,沒有什麼好隱藏。人生的轉捩點在這裏,讓我從男孩變成男人的關鍵也在這裏。

  士貴老師讓英文變成很好玩的東西,還在上課彈Perhaps love以及再別康橋,我記憶猶新。彥宏老師給我數學的自信,原來我認真唸書,還是能夠看見山巔風景的。彥宏的人生態度總是那麼樂觀、包容,這也成為了我的學習對象。士貴誠懇,繼宗懂人,彥宏包容樂觀,真是不可多得的老師。

  上了大學,能夠造成我如此大影響的,恐怕只有文進老師以及明益老師。王文進老師的人生豁達態度,簡直就像活濟公,唸文學的人應該這麼快樂才對!吳明益老師的認真也深刻的影響到我,原來,活了二十一年,我根本不認識這個世界。玩女孩子頭髮原來是種性暗示,長得高的男性吸引女性也有動物學的理論在背後支撐著,這個世界要走出去觀察、紀錄,才算初步接觸。這是項痛苦又困難的成長,但是效果卓著,想要跟別人不一樣,關鍵就在這裏了!

  同學方面,國小到國中的摯友江威徵,好久不見了。我們見證著彼此的成長,從一起打躲避球到一起搶著登入天堂伺服器,一起找外掛,一起偷偷喜歡吳伊雯,這真的是一輩子不會忘記的回憶。我的心靈就奠基在這裏了,然後我還要特別感謝阿哲,國中總是放任我去他家玩天堂,當時真的是叛逆又愛玩,好險沒變壞!高智遠到了今天還是會聯絡我,是個不會欺騙人的好朋友。

  上了高中,或許是大家成長背景不同,自信也不同,我的社交經驗頓時萎縮,自信心消失殆盡。但是有幾個同學讓我印象深刻,現在唸臺大的黃柏超、郭俊麟,唸實踐服裝設計的張祐豪,政大廣電的黃顯鈞,輔大日文的王信皓,還有臺大政治的莊容以及外文系的李治齊,政大政治的豆豆鼠王凱平...。(越說越多,竟然回憶起來了)如果沒有李治齊,我的英文恐怕很難進步,也因為有李治齊以及王凱平的鼓勵,我對自己的國文稍微有了信心。

  大家真的太優秀了,優秀到我一時不知道該拿什麼措辭。還有「不拜中國人,拜丁年初」的年初兄,天生注定要紅!王傑總是惦惦吃三碗公,誰想像得到王傑最後竟然突飛猛進衝入了臺大法律呢!野獸卓均儒總是慫恿我轉學考,先是慫恿我考師大中文,現在他自己轉去臺大,現在又慫恿我去臺大,這傢伙,嘖嘖。李裕欽是安靜傢伙,可是他頭腦很冷靜,未來企業碰到大問題恐怕少不了他。莊容的積極真的很不可思議,如果可以,我也希望能像他們一樣,當然,前提是一切都要努力才行。

  成功吉他的雷昇、漢堡、丁老、病毒、小強,同樣是人生中認識的重要人物。還記得曾經跟漢堡晚上十點唱著張學友的歌曲慢慢離開學校,到了臺北車站還拿出吉他來彈,我的人生也美麗過。

  大學生活中,很慶幸能認識阿刀、泰瑞、小四、泡麵還有捲毛等不變的男生團,雖然泰瑞因為身體不好休學了,但是他算是大學朋友中的臺柱之一。至於Niun,我想是我對不起妳,因為放不下又吃不開,搞得進退兩難,拖累了妳,希望妳能繼續成長下去。

  埋葬方面:就隨便吧,活著要開心,因為會死很久。死人是不會有感覺的,如果可以我希望天葬或海葬,屍體能夠發揮最大的經濟效益,怎麼算,都划算!

  遺囑,是一種釐清自己身旁周圍一切事物的方式,從感情財物,好好的安排能夠促使自己成長。這一篇就先寫這兩件事,其他的下次再說。話說,練習寫遺囑,也是吳明益老師教的,由此可知老師是多麼酷炫的傢伙,明天早上還要跟他去華湖探險呢!

撰文/攝影:Robinson Huang

(考慮版權因素,不繼續提供音樂試聽)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audelaire&aid=2504521

 回應文章

鼎樂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2010/06/24 19:50
我也來寫寫看好了
寫作 是感情的抒發 是記憶的紀錄 也是打動人心的好辦法

野獸
趕快轉過來
2009/02/14 01:04
來來來! 來台大吧!
黃郁棋(灰狼)(Baudelaire) 於 2009-03-02 09:46 回覆:
鄉民耶你!

JamieChao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是很文藝青年
2008/12/31 15:30
這一篇的氣質讓我想起蔡藍欽般的少年,
〝還活著〞的說話,又有李宗盛後期的〝說歌〞記憶。
黃郁棋(灰狼)(Baudelaire) 於 2008-12-31 22:46 回覆:

謝謝~~~

這一篇文筆毫無可取,還在練習中 =]


奇幻夏月
無題兒
2008/12/31 15:18

裡面怎麼沒有提到給我的 祝壽文兒  (整個就是要硬凹兒~~~)!!!

黃郁棋(灰狼)(Baudelaire) 於 2008-12-31 22:45 回覆:

是是是~這就去您那兒祝壽,順便祝您生日快樂欸!


林書帆
這隻鳥跟遺囑有什麼關係?
2008/12/28 16:52
這隻鳥在哪拍的阿?為什麼可以拍這麼清楚?
黃郁棋(灰狼)(Baudelaire) 於 2008-12-30 16:37 回覆:
擷雲莊阿,那裡的鴿子很囂張。

白告
...........
2008/12/28 00:04

遺囑整個讓我很毛骨悚然呀=口=

不過也不失為一個認清自己的好方法

(雖然我對高中生活真的沒有什麼眷戀...)

黃郁棋(灰狼)(Baudelaire) 於 2008-12-30 16:37 回覆:

哈哈是唷!這方法真的很酷炫呀。

我覺得成功的同學身上都有一種說不出來的豪氣,

或許是自信吧!我很喜歡這種感覺。


綠妍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08/12/27 10:50

這兩個字對我來說

還是覺得蠻沉重的

一生中經過無數歷練

心情轉換也為之不同

交代並不一定代表已全部放下

只是讓於世者比較不會慌亂無措

說是眷戀什麼

其實要看當下之心情領悟吧!

黃郁棋(灰狼)(Baudelaire) 於 2008-12-30 16:39 回覆:

是呀!

交代並不代表全部放下,

不過,將它視作成長的方法也不錯。


微笑不倒翁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
2008/12/25 16:19

備而不用

看得開

Click here to get hot comments and graphics...

聖誕快樂

聖誕節學校放假一天

紅色聖誕袋

黃郁棋(灰狼)(Baudelaire) 於 2008-12-30 16:39 回覆:

哈哈我回得晚了,新年快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