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太過文藝性,遺囑(一)
2008/02/21 00:55:11瀏覽1029|回應3|推薦23

 

(攝影/黃郁棋/國立東華大學校狗之「土豆」) 

  我先嚴重聲明,我對人生還有希望,這份遺囑只是想好好交代一下自己所有的感情問題、細細思量,正如前頭別篇文章所提過的,這是一種交代自我的表現。

  遺囑(一)

父親:

  還記得小時候,你開著裕隆的車,載我去一間咖啡廳。咖啡廳的霓虹燈閃亮,有紅色,也有藍色,背景音樂輕輕響著,我永遠無法忘記那一幕。還有你帶我去買玩具電話機器人的時候,我真是開心得不能自己,雖然後來它始終被我丟棄在最底下那一層的玩具箱。玩具箱,還記得嗎,總共四層,黑色的,每一層都有大略分類過,儘管幾乎都不是我收拾的。

  你真的很喜歡小孩子,我相信你是真的喜歡,不然也不會在後來選擇做玩具、洛克人代理商這條路。我想這是你的轉捩點,也是一個里程碑,一轉眼,二十年又過去了。我還記得洛克人的鬧鐘,總是會響著可愛的槍聲,叫聲:「起來!」那聲音回蕩在我腦海,久久無法散去。

  還記得小時候我最喜歡的是你,因為每當我被母親處罰的時候,總是你在包庇我,有時甚至為此跟媽媽吵架;現在想來,被打沒什麼,感情的傷害才是最難挽回的。從小我就覺得你非常厲害,什麼都知道,簡直是萬事通。書法也寫得好,又會修理東西,整理東西,還會賺錢,更懂得哄小孩。

  不知道什麼時候開始,我發現你的臉上逐漸寫下了滄桑,還記得投資創立公司後血本無歸;你最重情義,為了朋友,連錢也可以不要。母親對於這一點十分不諒解,儘管這是英雄好漢的作為。我想說的是,自己豪情萬分,卻不能要求朋友也願意為你兩肋插刀。好多人可以同享樂,不能同受苦的,我希望你不要把情感的一切都交付在朋友身上,「大部分」可以,可是不要「一切」。約莫我國中開始,漸漸的,我發現你遭遇許多挫折,曾經心灰意冷,可惡的是,挫折實在太多、太多了,現在的我甚至不知該拿什麼言語來激勵;畢竟,換做是我碰上了親人、朋友、金錢的挫折同時而來,恐怕也是會感到人生無望的。你曾經帶著妹妹住在公司,克難的住了三年,半夜在那小小的儲藏室中就著微弱燈光看倪匡的科幻小說。我還記得那儲藏室的空氣非常糟糕,我每次都睡不著。

  曾幾何時,你發現過去給小孩子的玩物、對待小孩子、逗小孩子的方法逐漸失去效用了,可能是孩子大了,可能是時代也變得太快了,你感到寂寞。真正的寂寞,好像身邊的每一個人都戴上一層又一層的人性面罩,身上漆著社會油漆,人變得好孤獨,就是過去交心的夥伴,似乎也有了那麼一層隔閡。

     「對吧?」

  無論如何,人生也過去2/3了,有些事情總是該看開的。再不看開,還要等到什麼時候呢?如果可以,我希望你能夠每天有活力、開心的過下去,不要在意別人的眼光,就是在「這個時代」看似俗氣、幼稚的作為,也不要輕易喪氣,你沒有做錯。你沒有錯,錯的是這個矯情的時代下的人們,他們再不用多久,就要準備面臨第二次世界性的文化大革命了。相信我,讓自己開心、讓別人開心的作為,永遠是對的。

  打起精神,就算世界末日要到了,還是要高歌一曲,拿起吉他開心彈奏。家庭的不和諧、過去的生意,都忘了它吧!活在當下,最重要!

  對了,我忽然想起,左手骨折的那天,會有好幾十個同學打電話慰問我,都是你的功勞。你實在替別人(其實也不算別人)想了好多,雖然感激,卻也不會表達。有的時候,多為自己想想,也是很好的!

  希望你能夠快活的過每一天,加油!

(父親篇結束,全文未完,待續!)

 

Robinson Huang 02/21/08 in Hualien



ZION%20UNIT%20JERUSALEM%20SOUND%20SYSTEM
Quantcast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audelaire&aid=1632188

 回應文章

鼎樂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玩具
2010/06/24 19:46
玩具是孩子們的天使
寫作 是感情的抒發 是記憶的紀錄 也是打動人心的好辦法

尋人者
無名過客一枚
2008/09/18 19:52

想必作者花了不少心思

想了好多喔

BY 尋人者


michelle
很真切
2008/04/03 15:17
很真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