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YI*YI
2008/06/11 22:38:35瀏覽1249|回應0|推薦7

  一一。

  一一,是情人一對一的沉默、是一對一的人際關係,一一,也是不捨。

  在這驪歌初唱的時節,最棒的法文老師建程也要跟著畢業了,仍然十分年輕的他要去巴黎繼續進修;在這最後一堂課裏,老師就讓我們看了這部影片。

  一一,楊德昌的遺作,深受法國人好評的一部電影。俗話說到爛,天下沒有不散的筵席,而人跟人之間終究只是對方的過客,生不帶來、死不帶去。人生中有許多的苦難,也有如許多的歡樂,在苦難跟歡樂中交替進行,就是人生必經之路。

  「老實誠懇可以裝、事業可以裝、人際關係可以裝,那這世界上還有什麼是真的?」在電影中飾演簡南峻的吳念真如此說著。在人跟人不斷交會的世界中,虛偽以及投機的戲碼不斷上演,究竟要如何,才能夠找到真誠的友誼以及人際關係呢?

  我想,只要是東華或是慈濟的學生,多少都對李建程老師有所耳聞;他是如此受到大家歡迎的老師,儘管法文只不過是門通識課,學生卻願意在老師最後的上課期間為他準備惜別小卡片,學生卻搶著跟老師合照,儘管老師說可以放學了,卻沒有學生願意先行離開。為什麼呢?因為老師對待所有的學生是如此的真誠,在他身邊,你絕對感受不到一絲絲攻擊性,也感受不到教授職位給予的壓力,老師卻偏偏能激起你對於法文的熱情,讓你在困難艱澀的法文修習過程中得到前所未有的自信心。一點點小的幽默、一點點用不完的活力,就這麼樣的,學生都在不知不覺中戀上了老師的人格特質,以及每堂課學習的樂趣。

  本學期的每個禮拜三,我都要從中午連續上課到晚上九點,如果六點到九點換作別堂課、別的老師,我絕對不能夠支持到最後。

  終於,還是在依依不捨的大合照中,李建程的法文課落幕了。大家笑得是如此開朗,卻又不敢過頭,深怕一個不注意讓心中的不捨崩潰。我是多麼想笑,多麼想在最後的片刻開開老師幾個小玩笑,可是我不能。

  在落寞又急忙的滾動輪子的越野腳踏車上,我還是忍不住一陣鼻酸,忍住了,第二波卻又襲來。老師帶給我的震撼,已經不再是三言兩語能夠形容;對於人生應該要有的態度、永遠永遠維持樂觀的想法,做自己喜歡的事讓自己甚至別人通通都高興,這是多麼重要、說它是人生中必學的第一堂課也不為過。每週三的晚上六點,帶著疲憊的神情前往工學院A419教室,經過三個小時出來,精神卻往往比三個小時以前要來得好。老師的笑聲能夠帶走憂鬱、帶走教室內五十個人的憂鬱、甚至帶走上千位曾經被李老師教過的學生的憂鬱。老師分享了這麼多快樂、智慧給我們,回頭想想,卻不敢確定自己曾給老師什麼深刻的感動。

  聽聽這首歌吧!儘管已經連續四十小時未曾闔眼,我卻一點也不覺得可惜。我很慶幸能夠在大學四年內上到兩學期建程的法文課,來到東華已經沒有任何遺憾了。我感到眼前的視野更寬廣,思路更明確,不再繼續掉入人生的陰霾當中。這就像走鋼索,不能有絲毫雜念;堅定正面的志向以及信心,繼續往前走,總有一天會再與建程碰面的,或許是在巴黎,或許在不同的哪裡;只要做自己想做的事,雖然不一定能成功,卻一定會快樂。人生只要快樂,夫復何求?

撰文/Robinson Huang

(考慮版權因素,不繼續提供音樂試聽)

( 休閒生活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audelaire&aid=19515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