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錯誤
2008/04/27 16:44:14瀏覽417|回應1|推薦8

 (攝影/黃郁棋/國立東華大學)

  最近這幾天,心情悶斃了。我總覺得,自己的所作所為,真是自欺欺人;讀書的時候總是想著「這有沒有用」、「對於未來的幫助有哪些」,什麼時候開始,我認同了所謂的老師哲學,老師所謂好的,才是好的呢?

  很多活動明明就很無聊,卻還要欺騙自己說,這個對於未來很有幫助,未來履歷表會更豐富,人生觀會更開闊,反應會更機敏,相關經驗會更富足。為的是什麼?還不就是「成熟」而已。成熟說穿了,也只是別人的認同罷,別人認同你成熟,於是你成熟,沒有別人,自己一個人何必顧慮成熟不成熟呢?有很多人說,成熟就是懂得為自己、甚至為他人負責,但是這是針對這整個機械化社會所產生的言語呀!因為人只有在最接近機器的時候,作事情才最穩定,最有效率;或許,作為一個螺絲釘或是齒輪,才是成熟的真諦吧!

  成熟的人有特別懂得關心他人嗎?我看未必。對於人性的真,往往只有孩提才最為單純,長大成人後,連關心都可能是有所圖謀而關心,安慰別人甚至可能是為了獲得良好的名聲。我覺得現在的自己簡直就是在削足適履,不只是我,大部分的人都是這樣。然而,想要單純也不簡單,人是群居的動物,儘管這整個生活常規就很變態,卻只能遵從,否則找不到朋友。

  所以我很無奈。

  所以我非常無奈。

  這一切都不是我想要的,對於所謂有「正面幫助」的事物激情,都是欺騙自己而得來的。我不過想要到處拔草,找些自然的元素來蓋棟漂亮的房子,然後出去打獵回來存放而已。我真的不想要屈就於複雜的社會結構,這一切都使我好累、打不起精神來,讓我一睡就不願意起床,甚至希望明天起床發現這一切都是夢!其實世界還是單純美好的。假道學請滾出我的視線範圍內,明明很簡單的事情都變得複雜了,原本會唱歌的人看見五線譜就忘記怎麼唱歌了。

  這一切都不是我想要的。

  老實的講,沒有任何一個科系是我想讀的。也沒有任何一個職業是真正吸引我的;真正吸引我的職業也因收入不穩定導致興致缺缺了。剝奪人類天生的慾望、從出生就擁有的夢,真的這麼有趣嗎?這句話我該問誰,問天嗎?耶穌你能夠讓人生只剩下單純的喜樂以及好惡嗎?菩薩妳能夠不要讓我看見,其實美好的事務背後總是辛辣得教人掉淚嗎?通通走開,讓我一個人沉思,遁入三千年的煩悶思維裏。

Robinson Huang 04/27/08 in Hualien

( 興趣嗜好收藏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audelaire&aid=1819563

 回應文章

黃郁棋(灰狼)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08/04/27 16:50
 早餐店老闆娘妳說得沒錯,學生好幸福、好輕鬆,能夠坐在妳面前慢慢吃自己的早餐(儘管當時是早晨五點半);那些六點就要上工的人多可憐呀!為什麼,除了讓這個變態的社會結構更加健壯以外,難道沒有別的吃飽的辦法了嗎?為什麼農夫一種量就要非常大呢?為什麼原料一買就要買那麼多呢?苦悶,非常苦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