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黑狗
2008/04/18 05:29:06瀏覽1239|回應0|推薦13

   (攝影/黃郁棋/黑狗「妹妹」)

 

黑狗    



  在很遠的地方,有一對住在鄉村的夫妻,由於未曾到過比較大的城市,兩個人總是刻苦耐勞,就祖先留下的一點土地每天努力的工作,竟也是衣食無缺,安穩的過了下來。


  一天,妻子滿懷擔心的向丈夫問道:「我們住在如此的窮鄉僻野,若在此終老一生,難道不可惜嗎?」那位妻子的丈夫搖搖頭,誠懇的說:「我覺得現在這樣的生活就不錯了!為什麼還要有什麼變動呢?」兩人因此話題不投機,便紛紛作自己的事情去了。丈夫感到對不起妻子,於是決定動身前往都市探究不一樣的人生。


  當他到了城市,第一個就被眼花撩亂的霓虹燈給迷炫住了。酒吧的水藍色招牌,百貨公司的煙火秀,以及數之不盡的路燈彷彿在他的眼前搖擺著;都市裡頭的人穿著華麗,有的西裝筆挺,有的青少年看起來桀傲不馴,有的女人穿著暴露,一點也沒有害臊之色。此時,男人心裡在想:「難道這就是妻子所想要的生活嗎?」於是,他轉身走入了那招搖著水藍色招牌的酒吧,想再更深入的探索都市的複雜性。酒吧內煙霧瀰漫,不少看起來高倨於自我世界的男女抽著煙,翹著腳,朝他投注以瞧不起的眼光,男人感到羞愧極了。

 

  他走至吧台前的座位上,看著全然陌生的飲品名稱,感覺到手足無措。「難道這就是妻子所希望的生活複雜度嗎?」男子再度忖度著,隨意點了一杯檸檬伏特加調酒嘗試。窗外依舊車水馬龍,路燈的陰影狠狠的將地面包圍,吞噬那炫目的魔幻霓光;有多少人昏眩其中呢?看似熱鬧的繁華都市,為什麼有如許多人看起來這麼的戚戚然,為什麼每個人的腳步如此急切,他們是趕著去做什麼呢?對角的大廈頂樓,似乎是一家電動遊樂場。那裡有多少人會抓泥鰍呢?有多少人懂得如何補蟬呢?有多少人會在夏日躺於大榕樹下乘涼呢?男子覺得太陽穴不停的陣痛,有種說不上來的無奈,卻又不知道怎麼辦才好。男子迷惘於這人生中的價值觀問題,四週的一切看似如此美好,卻又如此不堪,究竟單純的生活與複雜的娛樂以及壓力,該選擇哪一個?他雙手托住額頭,眼睛微閉,發著愣。

 

  伏特加送至面前,杯緣卡著一小片檸檬,杯中的液體看起來是半透明的,似乎很沁涼,不斷的冒著小泡沫。男子淺酌一口,首先嚐到的是杯緣鹽巴的鹹味。「天呀,這杯酒怎麼這樣!」男子不習慣的撇了撇嘴,繼續喝一口。漸漸的,入口的不再是陌生的鹹味或是刺鼻的酒味,而是說不出來的滑順。終於,男子在桌前不省人事。


  不曉得過了多久,男子再度醒來,映入眼簾的,是這家酒吧的店員。「先生,不好意思,我們要打烊了!您的酒錢還沒付呢!」男子瞥了一眼牆壁上的掛鐘,沒想到一睡竟凌晨三點了。他摸摸身旁的椅子,試圖尋找原先自己所帶來的背包,不料,撲了個空。「我背包被偷了,請問你有看到嗎?」男子心急如焚,畢竟已離家好一段時間,妻子不曉得多麼著急。店員無奈的搖了搖頭,輕嘆口氣,示意這位男子離開酒吧,酒錢的事情就算了。男子搖搖晃晃的走到門口,吐了一地穢物。凌晨三點,明明應該是萬籟俱寂的時間,眼前的卻依舊是來來往往的車輛,以及閃爍的霓虹燈,唯一不同的,是人潮不見了。因為背包被偷,男子必須循原路走回去,於是他拖著沉重的身體一步一步的往來時的方向走,並沒有想到自己離家已有百里之遠。走著,身邊呼嘯而過的,是一批拿掉消音器的飆車族。他們不斷的在同一段路上甩來甩去,並且大聲呼斥著。「這就是都市生活嗎?這就是你們的人生目標嗎?這就是我妻子所渴望的都市真相嗎?」由於喝醉了,男子忍不住對著飆車族大吼。只見騎中一台機車往男子這邊騎過來,大罵道:『X!你是在罵啥小?』緊接著從坐墊底下拿出一把亮晃晃的開山刀,只一眨眼功夫,男子肩膀上已多了一條極深極深的血痕,酒意瞬間飄散到天外天,忍不住呻吟了起來。只見那飆車族少年還不滿意,繼續對著男子拳打腳踢;男子終於不支倒下,不停的喘息著,喘息著。不知道過了多久,身邊飆車族的車聲消失,男子才掙扎著起身,在心中不斷的懊悔:「原來的生活已是幸福,我又何必自我懷疑?如果好好的與妻子解釋,想她也不會太怪罪於我才是;這下搞得一身是傷,回去該如何是好 ...?」他往前走沒幾步,身後又傳來吆喝聲,以及熟悉的囂張的機車怒吼。在男子想拔腿逃走以前,胸口已被用力的再劃一刀,鮮血直流,男子終於逐漸失去意識。

 

  男子的最後一口氣嚥下以前,身旁來了一隻黑狗。牠對著男子嗅了嗅,並且舔了幾下,乖巧的盤據於男子的身旁。這名男子眼淚默默的順著臉頰蜿蜒流下,口中喃喃自語著:「還是你最好,還是你最好。」這隻黑狗彷彿聽得懂似的,投以無辜的眼神,旋即仰天長嘯。「希望我妻子不要太過難過,如果可以,我多麼想再見我妻子一面哪...!」就在男子說完以前,黑狗忽然間站了起來,頭也不回的離去。

撰文/國立東華大學中國語文學系 黃郁棋

( 興趣嗜好收藏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audelaire&aid=17927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