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酷炫帥氣的黑人,Jay
2008/01/28 04:41:00瀏覽358|回應0|推薦2

  大家可以先注意這篇文章的發文時間,這正是我最近的睡眠時間。生理時鐘亂的跟臺灣的政治一樣,上下顛倒,什麼都在黑夜中執行,開會也是,因為不清不楚。

  上禮拜上健身房的時候碰到了我們學校的黑人Jay,打從大一我就認識他了(因為他太顯眼,又太常出沒在東華校園),他總是一邊走路一邊抽煙,偶爾還會喝啤酒;不過呢,他很壯,有多壯?就跟你平常在電影院看到的黑人那種身材一樣。他中文說得雖然腔調很外國,可是溝通毫無困難,跟他說話十分有趣,他是非洲來的。

  「你為什麼會唸中文系?因為中文說得很好嗎?呵呵!」Jay這樣問我,其實這問題大家都在問,我也就很自然的回答了給大家的那種千篇一律的答案:「因為分數落點剛好就在這裡呀!」通常人問到這裡就停了,也不知道是不是滿意了這個答案而不再問,抑或是打從一開始就只是為了客套而敷衍的問問而已,答案是什麼他們根本不在意,因為不干他們的事。

  結果,黑人又說話了,是個大哉問:「那麼你為什麼不轉系?」這個問題一問出來,我就頭大了。真的,我對中文系不討厭,也沒太熱愛;在額外選修過一年關於廣電的課程後,也發現那些理論真的又臭又長,要實際運用難度實在太高,說明白點就是不實用。人家製播一個「星光大道」節目難道會整天在那邊「佛洛伊德的修辭學」、「迪茲組織的批判傳播取徑」嗎?

  「我對中文也是有一定的興趣,所以就不轉系了。」最後我還是給了一個沒什麼實質意義的回答,Jay笑了笑,開始做推胸訓練。過了一陣子,他又說:「分數不重要,你的人生又不是構築在分數上的,你應該要做你真正想做的事情才對。」說得很斬截有力,絲毫沒有一點點容人回辯的空間。我對他還算清楚,他來臺灣三年了,還沒回家鄉探親過(如果要提鄉愁的話,他恐怕比誰都還要濃了,畢竟他家離國立東華大學豈只千里遠!)原來他唸的是經濟,唸了一年沒興趣,轉去民族文化學系,認識臺灣原住民。對一個外地學子而言,能夠自主決定在該校轉系,我覺得要滿有勇氣的,畢竟那是截然不同的領域,而且我想臺灣去外地唸書的學生多半不敢。

  總覺得這好長的一段時間來,我都太過在乎別人給的觀點以及意見了。包括師長、同學、甚至父母。套句莊容在網誌上說的話,理想算什麼,現實算什麼.壓力更不算什麼。現在都搞不定了,談什麼未來?是啊,我整天在想未來出社會後這有沒有用、那有沒有用,結果結論居然是大學課程除了少部分有用,其他除了訓練思考跟熬夜的能力外,絕大多數一點用都沒有。

  那麼,這兩年加上未來兩年,就學貸款三十萬,加上家人給的自己賺的生活費,值得嗎?這真是個爛問題,當然值得。能夠好好的活下去,為什麼不值得?能夠認識更多人,為什麼不值得?能夠看很多書,為什麼不值得?管他有沒有用,再有用,一個人還不是頂多活個一百歲,就要魂歸西天了;賺再多,再努力,目的也不過是好好的活下去,多賺一點只是證明自己很有能力、比別人強罷了。再強,吃的依舊是白米飯,喝的依然是羅蔔湯(不敢吃的人除外),看的依然是書,男人喜歡的依然是美女。想這麼多幹麻?未來的事情自然有未來的我會想辦法,剛剛好我又一直是個從不後悔的人,那麼,我還有什麼好擔心的呢?

Robinson Huang 01/28/07 in Hwa Lien




Michael%20Toth
Quantcast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audelaire&aid=15742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