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人際傳播
2008/01/05 23:47:03瀏覽1819|回應0|推薦0

中文一 49501016 黃郁棋


人際傳播,最基本的就是口語之間所進行的交流;書中以保齡球、乒乓球、還有猜字謎為範例,試圖描繪出人際訊息的交流型態。很明顯的,傳播並非單向,回饋(feedback)是傳播中重要的一環,若少了回饋這個過程,整個傳播流程不能算是完成。

既然有了回饋,保齡球模式自然而然的就被推翻了,而人際並非單純的妳來我往,有可能

其中一方同一時間傳出的訊息非常多,而另外一方忙於接收根本沒有機會回應;所以,傳播並不可以使用單純的運動型態來形容,至於猜字謎,我也不覺得那是個好解釋,雖然人際溝通的確是要相互配合的活動,可是並非只能以單一的形式來製碼與解碼,將之比喻為猜字謎硬是將傳播的方式縮小了。


至於,米德的象徵互動論,感覺上像和價值觀多元的概念有些類似,意義(價值觀)是根據協商(集體價值)而產生的,並非存在於客體或是自然狀態中 – 我覺得這很有道理。



一名父親跟他的兒子開車要去看棒球,可是車子卻在鐵軌上拋錨了

 

不遠處火車鳴笛示警,情急之中,父親試著發動引擎,但驚慌中

 

他無法轉動車鑰匙,結果車子被高速火車撞上

 

救護車火速抵達現場載他們上醫院,但途中父親就斷氣了

 

兒子仍活著可是情況危及,需要立刻動手術

 

他們一抵達醫院,兒子就被推到急診手術室,這時外科醫師進來,原以為是

 

一般的病患,然而外科醫師在看到男孩時臉色發白且喃喃低語:

 

「我沒有辦法為這名男孩動手術-他是我兒子」



這個故事真的很有趣,我的第一直覺居然是充滿臆測的 - 外科醫生有過類似經驗,而當時他的兒子過世了,所以這時候使他回想起當時的痛苦經驗,但是有更好的解答,完全合理不需要猜測 - 外科醫生是這名兒子的母親,不是嗎?


一般人會直覺外科醫生是男性,也是這個造成了集體概念,而產生了一個意義 - 大多數外科醫生都是男性,而不少人都受這個意義影響,包括我,於是出現了怪異的解答。


這些內容,關於人很難跳出的第一直觀印象,也就是深根於人腦海內的意義,與第五章描述意義協調管理也有偌大的關聯性。因為人很難跳出某些迴圈,就時常會陷於某種程度的溝通困難以及意義解釋的不明朗化。這時候,如果可以暫時拋棄腦中一切早就決定的意見,冷靜下來聆聽第三者或是對方的言語,仔細「思考」對方立場以及看法,想必能夠輕易的跳脫剛愎自用的迴圈,發現新的、完全不同的對於意義的解釋。因此,很多時候,溝通的方式、態度比實際上內容還要重要,如果方式態度不正確,內容往往侷限於某一個領域。


第五章是十分實用的一個章節,有種當頭棒喝的感覺;如果能夠跳脫現有的觀點,從更宏觀的角度來探討某些情況,往往會發現小智小贏的背後,是更嚴重的失敗或是愚昧,好像莊子寓言中蜩與學鳩嘲笑大鵬鳥的故事。好像,有時候適切的道聲歉,進一步解釋自己並無攻擊性的原意,不堅持自己那一點微不足道的面子,是更智慧的舉動,可以使雙方思想更為透徹清晰。


第六章是描述所謂的「違反預期理論」,首先提到的很特別的一個範例,是關於人們對於溝通空間以及距離的期望,例如我希望關於娛樂的事情對方能夠在一公尺內與我交談,因為那可以使我更加專注於此事,並且發現這個提議的有趣之處,若你在一公尺以外提出,我雖然聽到了,卻不會感到興趣,甚至可能造成我煩雜的感受。這是人際距離學,以及「個人空間」的探討。如果侵犯到一個人的個人空間,往往會造成一個人的防衛心,造成那個人的不快;

但是,根據本書作者的實際測試,不可預測的行為卻佔了大部分,也就是說,儘管人際溝通距離有他的意義在,人際溝通上仍然有許多不可預測的部分存在。

Robinson Huang 讀 傳播理論心得



Michael%20Toth
Quantcast
( 知識學習隨堂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audelaire&aid=1513038